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 索拉比勇敢接受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52 新华网
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索拉比勇敢接受挑战

哈比巴·索拉比(资料图)法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为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哈比巴·索拉比从今年3月初被任命以来就备受外界关注。在她上任之初,曾经发生过两件事情,一是巴米扬前省长的支持者上街抗议对索拉比的任命,二是外族部落长老亲自到她家为她祝福。三个月来,索拉比是否已经在巴米扬省站住脚跟,在阿富汗这个保守的国家,这位唯一的女省长执政当中是否会遇到很多麻烦?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趁索拉比来首都喀布尔出差的短暂时机特别邀请她来到新华社喀布尔分社做客。

  勇对挑战

  尽管公务缠身,索拉比还是按照事先的约定准时来到分社。一身灰色的套装,头戴白色的围巾,脸上自信的笑容,眼镜后温和的目光,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完全不是我们事先想像的那种“铁娘子”式人物。

  作为阿富汗第一位女省长,索拉比承认上任初期自己承受了很大压力:“我刚上任的时候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不安,阿富汗从来没有女性担任过省长职务,省里有人游行反对我,这些都可能会给我的工作造成困难。但是非常幸运的是,在随后的三个多月里,无论在巴米扬还是阿富汗其他地方,越来越多的人都在支持我,这让我非常有信心。我的支持者中很多是当地的女性,我的经历让她们认识到女性可以和男性平等地参与社会工作,争取自己的社会地位。”

  在阿富汗,很多公众场合都不允许女性抛头露面,女性从政仍然麻烦不少。

  “女性当政在开展工作方面没有男性那样自由,一些宗教场合我还是不方便出面,” 索拉比说,“而且一旦在工作中出现什么问题,就会引发很多带有歧视性的刻薄言论……但是这样的事情越多,就越让我感到自己不能退缩。正是因为阿富汗太长时间的封闭和对女性的禁锢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我相信只要我能坚持下来一定会对今后阿富汗提高女性的地位大有帮助。”

  索拉比是个柔中带刚的女性,对于执政中的困难她不愿更多提及,所有的问题在她的言语中都显得那么平常。

  舍家离子

  索拉比家在喀布尔,但是担任巴米扬省省长三个月来,由于工作太忙她很少有时间回家。索拉比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在喀布尔上学,丈夫为了照顾孩子留在喀布尔。女儿在印度上学,现在放假回到喀布尔。借着回首都出差的机会,索拉比终于看到她朝思慕想的亲人。

  “我非常想念我的家人,不过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与家人长期分离了。”

  索拉比出生在阿富汗一个富裕家庭,早年毕业于喀布尔大学药学专业,曾当过实验员和教师。1996年塔利班上台后,为了免遭极端分子的迫害,她不得不自己带着三个孩子流亡巴基斯坦。

  “当时的环境非常危险,我和丈夫商量要不要留个人看管我们在阿富汗的家,我丈夫非常坚决地要我带着孩子离开,自己留在了阿富汗。看到孩子们在巴基斯坦饱受动荡和思念父亲的痛苦,我比他们还要难过。”

  多年的艰苦经历使索拉比磨练得坚韧不屈,但并没有让她失去女性温柔和善的本性。

  当我们问她在家里干不干家务活时,她笑了起来:“我也做家务,但我丈夫会帮着我一起做。我现在做家务的时间少了,为了我从事社会工作,我的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

  难民生活

  谈到自己的家庭,索拉比不禁回忆起自己在巴基斯坦的难民生活。

  她追忆说:“跟丈夫分开是痛苦的,但是最令我感到痛苦的是看到很多女性不能逃离塔利班的残暴统治。因此即使在巴基斯坦当难民,我也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

  当时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非常多,索拉比就和同事到各个地方鼓励那里的教师们继续给孩子们上课。这违背了塔利班的政策,如果被发现,后果非常严重。“为了保障安全,我们决定让孩子们分时段来学校,一段时间只来一小部分,这样不会太引人注目,同时也能保证让孩子们继续受教育。”索拉比说。

  那段时间的工作如履薄冰,随时都有危险发生。有一次,索拉比正和几个同事在办公室里讨论工作,几个持枪的塔利班分子突然从外面闯进院子。幸好他们及时发现,在那几个人进屋之前从另一个门跑了出去。索拉比为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很多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没有荒废学业感到欣慰。

  维护妇女权益

  从流亡巴基斯坦开始,索拉比开始举办讲座宣传捍卫妇女权益,后来逐渐成为一名有影响的妇女活动家。塔利班垮台后,她重返阿富汗,继续为争取妇女权益奔走。2002年6月,她被时任过渡政府总统的哈米德·卡尔扎伊任命为妇女事务部部长。

  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妇女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已有不少改善:阿富汗新宪法加入了在法律面前男女平等的内容,在议会里也为女性保留了一些席位,数百万妇女和女孩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学校,一些妇女在公开场合摘掉了头上的面纱。

  然而,阿富汗妇女所面临的问题依旧严峻。据统计,目前阿富汗妇女的文盲率高达86%,难产死亡率则比工业国家高出了60倍。陈规陋习仍然迫使大多数阿富汗农村妇女足不出户,旨在降低阿富汗女性和婴儿高死亡率的医疗服务也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由于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索拉比深知提高阿富汗妇女地位的急迫性:“由于长期的传统原因,阿富汗女性都要承担几乎全部的家庭工作,带孩子、做饭、收拾房间等。虽然如此,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却非常低下,不仅几乎被剥夺了参与社会工作的机会,家庭暴力等事件时有发生。”

  她说:“要提高阿富汗妇女的地位,首先就要保障妇女受教育的权利。阿富汗的文盲率比较高,女性文盲率尤其高,我们要给更多的女性争取受教育的机会,只有这样她们才能摆脱保守思想的束缚,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

  “提高妇女地位还必须改进相关的法律。虽然根据阿富汗宪法的规定,男女一律平等,但是在法令的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歧视女性的事件。强迫婚姻、家庭暴力等现象暴露了阿富汗在民法方面的漏洞,虽然法律的完善是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但是我们会为了保障妇女的地位而不断努力。

  “还有,阿富汗妇女要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了解参与政治生活。由于长期的传统原因,阿富汗女性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而当她们劳累了一天之后根本不可能去了解新闻、关心政治。因此,提高妇女的地位,鼓励她们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要从最基本的家务劳动分工来改变。虽然我知道这些传统很难改变,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相信还有希望。”

  重建巴米扬

  巴米扬位于兴都库什山脉中央,主要居民是阿富汗第三大民族哈扎拉人,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百姓生活十分穷困。但巴米扬也曾经是阿富汗最著名的旅游胜地,沙默尔曼和萨萨两座大佛曾经吸引了世界各地无数的旅游爱好者。2001年,塔利班毁坏了宝贵的文化遗产,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当地旅游业也受到严重影响。

  谈到此处,索拉比痛心地说:“那些人都是阿富汗人民的敌人,他们摧毁大佛就是为了让阿富汗人民忘记历史,忘记自己的信念。”

  对于重建巴米扬,索拉比强调旅游业的发展:“发展巴米扬的经济,最重要的就是开发当地旅游业的无穷潜力,这里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著名的佛教文化遗址,更拥有与众不同的自然风光。虽然两座著名的大佛被毁,但是阿富汗政府已经开始了积极的重建工作,我还准备邀请一些有关问题专家和学者讨论文化遗址的修复工作。”

  “我们要争取政府投资,也鼓励外国政府或企业在这里开发项目,修复旅游景点、建设宾馆饭店、培训导游。令人高兴的是,在信息文化部和一家外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从喀布尔直飞巴米扬的旅游专线飞机已经开通了,相信这将会促进当地旅游业的恢复。”

  执政三个多月来,索拉比对重建巴米扬有了更加系统的规划:“除了旅游资源外,巴米扬也蕴藏着丰富的矿产,但是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是我们目前发展的重点,我们需要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援助,彻底改善当地百姓贫困的生活。”(完)(新华网特稿 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 徐群 陈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