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工门”始作俑者没事 两记者不合作被高院判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5:50 中国日报网站
“特工门”始作俑者没事两记者不合作被高院判罪

《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斯·米勒(左)与美国《时代》杂志的马修·库珀。(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两年前,美国媒体捅出了政府官员泄漏特工身份的“特工门”事件,将布什政府搞得灰头土脸。然而令美国媒体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泄密案调查的矛头最后竟指向了自己。日前,美国联邦高等法院作出裁决,维持下级法院的判决,两名拒绝透露“特工门”消息来源的记者将面临18个月牢狱之灾。

  ***联邦法律中“记者特权”空缺

  据悉,这两名记者分别是美国《时代》杂志的马修·库珀和《纽约时报》的朱迪斯·米勒。去年8月,法庭以这两人拒绝出庭为普拉姆身份泄密案的消息源作证为由,判处他们18个月监禁。同时,《时代》周刊也面临每天1000美金的罚款,直到他们同意配合调查。判决公布后,库珀和米勒立刻提出了上诉,认为记者应得到联邦法律的保护。

  6月27日,美国联邦高等法院驳回了库珀和米勒的上诉,这项判决意味着,两名“无冕之王”要么供出消息来源,要么等着坐班房。米勒和库珀是继普罗维登斯一电视记者吉姆·塔里卡尼之后被判刑的记者。去年8月,塔里卡尼因拒绝透露是谁向他非法泄露了联邦调查局对一名接受贿赂的市政厅官员的监控录像带而被判藐视法庭罪,并为此在监狱呆了6个月。

  目前,争议的焦点是,为了得到涉及公众利益的机密情报,记者必须确保“告密者”不用担心报复,记者是否有权拒绝向有关调查人员或法庭透露“告密者”的情况?在全美49个州中,记者的这项特权要么得到了法律的明文认可,要么在法院判例中得到体现,但在联邦法律中,却没有这样的特权条款。

  接连发生的因记者拒绝透露消息源身份而惹祸上身的事情日益凸显了新闻道德和法律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也对当今社会中的新闻职业道德形成严峻考验。职业道德要求记者保护消息源,而法律却要求他们公开消息源。因此高等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罚将对未来美国记者在处理类似情况产生指导性的影响——尤其是涉及政府行为的敏感事务时。

  ***关键人物未受起诉

  奇怪的是,普拉姆身份泄密案的主要角色、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却没有受到起诉。对于这一案件来说,诺瓦克才最有可能清楚谁是最初的泄密者。但是无论是检察官还是法官都没有就是否向诺瓦克发过传票做出解释。

  2003年7月14日,诺瓦克撰文称,两名政府高级官员打电话向他透露了威尔逊夫人的特工身份,并公布了她在国外执行任务时使用的秘密姓名。文章说,威尔逊能受命前往非洲国家尼日尔调查萨达姆政权购买浓缩铀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其妻子的大力推荐。

  当时,《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理查德·科恩称这完全是“恶意泄密”,《纽约时报》也发表社论呼吁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最后,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拍板决定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任命菲茨杰拉德全权负责。随着调查的进展,菲茨杰拉德发现了部分政府官员和一些记者之间关于这一案件的对话,他于是想从这些记者身上打开缺口。

  除了库珀和米勒,菲茨杰拉德还向《华盛顿邮报》的沃尔特·平卡斯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蒂姆·卢瑟特等发了传票。最后双方协商的结果是,记者们可以在不透露消息源的条件下回答检察官的问题。

  库珀当初也与菲茨杰拉德达成了协议,证实自己与副总统切尼的助手刘易斯·利比的接触,但后来菲茨杰拉德要求其出庭对另外的事实作证,这遭到库珀拒绝。对于米勒,菲茨杰拉德不过想让她证实自己与利比的对话,但是被米勒拒绝了,尽管她从来没有写过关于普拉姆的文章,但却不得不为这份“拒绝”付出代价。

  ***“特工门”事件回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搂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一事。由于普拉姆从22岁起就为CIA从事秘密工作,数次赴国外执行秘密任务,因此她身份的曝光将给自己、CIA的同事以及她在国外的联系人带来危险。

  诺瓦克解释说,他的消息来源于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因为在普拉姆的身份泄露前一星期,威尔逊抨击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讲话中使用的“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不真实。威尔逊曾接受CIA委派,前往尼日尔核实此情报,但他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发现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证据。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之后,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白宫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等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在他的私人律师、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吉姆·夏普的陪同下接受了菲茨杰拉德长达70分钟的质询。

  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情报人员保护法》,泄露秘密特工的姓名属于重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因此受到起诉。(康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