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新总统宣称不弃核 欧盟观望美针锋相对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0:38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新总统宣称不弃核欧盟观望美针锋相对制裁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是民主的朋友。(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新总统宣称不弃核欧盟观望美针锋相对制裁

6月26日,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了自己大选胜出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刚刚获得伊朗总统大选胜利的前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6日宣布,伊朗终将重启自己的核计划。他同时警告欧洲国家,建立核问题互信机制需要双方的努力。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27日表态称,欧盟将维持目前在核问题上对伊朗的立场。美国方面则在继续指责伊朗选举非民主的同时,积极制定一项新的反扩散制裁计划,阻止任何人介入伊朗的“可疑”核项目。

  ***伊朗核项目将继续发展

  26日,在当选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用于和平目的的技术是伊朗年轻一代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我们需要将和平的核技术应用到能源、医学、农业和科研领域中去。我们将继续发展(核项目)。”

  美联社表示,虽然艾哈迈迪-内贾德强调伊朗发展核项目的进程不可逆转,但他并没有就何时恢复核计划做出表态,只是强调说发展核项目是伊朗“最终的发展道路”。

  在谈到伊朗和欧盟方面就核问题进行的会谈时,艾哈迈迪-内贾德指出,他期待对方能提出一些具体的措施,来打破目前的僵局。他说:“我们将在维护自己国家利益、以及坚持伊朗利用核能权益的同时,继续和欧洲方面进行对话。”

  在26日出版的意大利《共和报》上,欧盟司法问题专员佛朗哥·弗拉蒂尼曾向艾哈迈迪-内贾德发出警告,表示欧洲正期待这位伊朗新总统“在人权和核问题上给出明确的答复”,而且“如果这一答复是消极的话,欧盟除了冻结和伊朗的对话外别无他途”。对此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发布会上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还击。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欧盟应该从自己的象牙塔里面走出来,认识到他们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和伊朗进行对话。我们愿意在所有领域内都建立信任机制,但……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们不能用这种傲慢自大的口气和我们对话。”

  艾哈迈迪-内贾德随后口气有所缓和,表示他愿意努力与其他“对伊朗不抱有敌意的”国家改善双边关系,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体现“和平、温和和连贯”的特点。他说:“温和(主义)将是我的政府的政策。极端主义在我的政府中没有位置。”

  当有记者问及他将如何发展伊美关系之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朗“将在自主的基础上走自己的发展之路”,而在这一进程中,“美国并不会起多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表示,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现得非常自信,当一位头戴亮丽头巾的伊朗女记者问他当选后是否会要求妇女严格按照保守派的着装规定,他还爆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答复是:“这不是我的工作职权。我是总统,人民在这些问题上才具有决定权。”

  ***欧盟核立场不变

  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6月27日表示,在伊朗总统大选结束后,欧盟不会立刻改变在核问题上对伊朗的政策,并对今后欧盟-伊朗关系走向持观望态度。

  据路透社报道,索拉纳说,欧盟将继续遵守今年5月底在日内瓦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所达成的协议,“当时,我们向伊朗提出,将在7月底向伊朗领导人……提交一份全面的提议供他们考虑。我们现在没有理由立即做出任何改变。”

  德国总理施罗德25日在华盛顿表示,欧盟应当提出新提议解决伊朗核问题纠纷。对此,索拉纳指出,施罗德所说的新提议也就是7月份欧盟将交出的提议。

  索拉纳强调,伊朗必须履行去年11月在巴黎与欧盟三国所达成的协议,即伊朗同意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双方将就伊朗的核计划通过谈判达成长期解决方案。

  此外,索拉纳表示,伊朗强硬派代表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会对欧盟-伊朗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这需要观望一段时间才能做出结论,“现在,我只是静观其变。我关注了伊朗这场大选,目前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观其言,看其行。”

  2002年,伊朗秘密进行近20年的核计划曝光。去年11月,为避免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置,伊朗暂停了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英法德三国一直在与伊朗进行谈判,并希望通过经济鼓励性措施,劝说伊朗永久性放弃铀浓缩。但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将是伊朗核问题谈判桌上一个难缠的对手。

  *** 美准备防扩散计划针对伊朗等国

  一直坚称伊朗借和平发展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的美国,除了谴责伊朗大选不民主之外,近日还正在处心积虑地制定一项计划,以冻结任何涉嫌介入伊朗、朝鲜和叙利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项目公司的资产,来防止相关技术流入上述国家。

  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披露,美国的这项反扩散措施将授权政府部门冻结任何支持上述三国WMD项目公司的资产,也禁止任何美国公民介入此间的交易活动。该报透露,这份名为《WMD扩散资金行政令》的计划可能将于G8苏格兰峰会上由布什总统签发生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这一行政令的实施,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美国情报部门,而美国已经列出了首批可能面临资产冻结的公司名单:3家朝鲜公司,4家伊朗公司和1家叙利亚政府研究机构。在这些公司机构中,有3家此前已经成为了美国政府制裁的目标。任何和上述公司有生意往来的美国个人和公司,以及外国银行,都将可能成为该行政令的制裁目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在26日接受美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根本不是民主的朋友”。他说:“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一个非常支持伊朗神职人员的人,而正是这帮神职人员在教育这个国家的人民该如何生活。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朗的年轻男女将发现他和他的主人一样难以让人接受。”

  *** 阿拉伯国家祝贺,以色列指责

  尽管美国方面几天前一直在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利口诛笔伐,但海湾地区部分阿拉伯国家还是对这位伊朗新总统表示祝贺。

  法新社表示,沙特阿拉伯政府和患病未愈的国王法赫德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后不久就发出了贺电。沙特官方媒体表示:“国王高度赞扬了沙特王国和伊朗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并呼吁双方加强关系。”

  科威特内阁也在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祝贺信息中强调说:“真心希望两国双边关系能进一步得到改善,希望两个友好国家之间能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内取得成绩。”

  甚至和伊朗存在历史问题的阿联酋都向德黑兰发出了贺电,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能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

  但海湾地区分析家警告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当选,可能将使伊朗和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前科威特部长艾哈迈德·鲁比就表示:“新总统的胜利将导致伊朗在海湾地区变得更加孤立。”另一位约旦分析家也指出:“我们必须期待伊朗新领导层愿意在一些让国际社会感到头痛的问题上采取行动,如伊朗核问题、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等等。海湾地区不能再忍受又一新冲突战线的出现,现在伊拉克和巴以冲突已经够让人头痛的了。”

  伊朗在中东的老对手以色列也警告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出将使德黑兰在外交上愈发陷入孤立。以副总理佩雷斯说:“(伊朗大选的)结论就是极端主义分子、非常规武器以及孤立局面的危险结合,这将给整个自由世界造成严重的影响。”

  以媒体更是指责说,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可能会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施压,要求其停止任何同以色列和解的计划。

  另一位约旦学者也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利意味着德黑兰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将变得更加强硬。(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