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堤决口 数百武警官兵坚筑大坝堵洪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8:39 新快报
大堤决口数百武警官兵坚筑大坝堵洪峰(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堤决口数百武警官兵坚筑大坝堵洪峰(附图)

图:江水涨潮时间临近,武警战士跳入水中,站在水里传接沙包,争取时间对江堤决口处堤坝加高加固。新快报记者 梁健中 魏凯/文 王小明/摄

 

  珠江口北帝沙岛大堤决口30米,江水淹没2000亩果园

  昨日14时30分,珠江口北帝沙岛暴雨倾盆,汹涌的江水拍打着堤岸,奋战在30米决堤口的356名武警官兵冒雨抢筑大坝,与洪水抢时间。洪水涨潮一分,大坝增高一分……15时3
0分,最大洪峰来袭时,距抢筑的大坝仅仅四五十厘米,洪潮已然是强弩之末,大坝安然无恙。而此刻,奋战了5个多小时的官兵一身泥水躺倒在蕉林边,开始吃盒饭。

  决堤30米,2000亩果园遭水浸

  昨日13时,记者赶到渔珠码头乘轮渡登上北帝沙岛。岛上沿江大坝“某连党员突击队”的锦旗迎风猎猎,数百武警官兵背着沙袋奔跑在堤岸边,抢筑大坝。堤坝决口处拉开了一条长约30米的口子,官兵们正用沙袋填堵决口,已形成的环形沙袋堤坝在一点点增高。

  决口横着三艘满载沙袋的货船,数十船工正抢时间卸沙袋,而另一拨官兵则跳进齐腰深的江水中肩扛背驮地将沙袋卸下,填在环形沙袋堤坝外围,以加厚堤坝。

  岛上蕉农告诉记者,24日13时,蕉农发现大坝被江水冲开两三米的决口,当日潮汐涨潮时决口越冲越大,由于没有及时堵漏,当天江水涨潮,决口迅速扩大,岛上果园遭到水淹。

  记者看到,北帝沙岛堤高地低,江水从决堤口灌进来,倾泻而下,自东南段一冲进来就倒灌向西边地势低处,部分果园遭水淹,香蕉、龙眼、荔枝、黄皮等果树狼藉一片,枝残叶败、果实遭殃。

  据介绍,该岛是海珠、天河、黄埔三区交界处,共有2000多亩,大部分为蕉田。天河区、海珠区、黄埔区各村占地基本是自西往东分布,决口处位于黄埔区长洲街深井村占地。

  深井村蕉农称,蕉田经水淹没超过20个小时就很容易死掉,而眼下被淹了近50个小时,都快要死了,今年每亩投入约2000元的成本就打水漂了。

  决口太长,第一套堵决方案失败

  据一直在现场参与抢救行动的黄埔区农林水利局工程师刘卫国介绍,围堰决口后,最早赶到现场的水利局人员曾计划用十块钢筋混凝土制成的沉箱(每块体积16立方米)堵住30余米长的决口,但后来发现,由于水下的黄泥地表实际呈一个凹凸不平的坡面,沉箱下去后无法排列一致,“这直接导致第一套堵决方案的失败”。经过简单调整,现场人员决定改用叠沙袋再浇灌泥沙的方法堵决。

  记者在现场发现,30米长的缺口截面的土质非常松软,人踩在上面土都会往下陷。刘卫国向记者解释说,由于此围堰是由村民自己挖土填造的,土质较松软,没有夯实,江水涨潮导致大坝决口。

  刘卫国说,整个决口地表呈斜坡型,中间最低处水深达6米,两边水深三四米,现在正用泥沙从两边向中间浇灌加固沙袋。

  苏泽群指挥,官兵与洪潮抢时间

  黄埔区武装部干事赵进之介绍,26日下午开始,陆续有海军、空军、公安战士修筑决堤。武警官兵是赶到的第三批筑堤人员,共有356人,早上8时接到命令后从花都区赶来,11时接替上一批战士开始抢修堤坝。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亲临现场指挥,广州警备区陈副司令员26日中午才从北江抗洪线上撤下,当夜就马不停蹄地赶到这里指挥抗洪。

  “现在一分钟都不能耽搁,马上就要涨潮了,如果增高堤坝的速度赶不上涨潮的速度,那么2000亩果园就会遭到灭顶之灾!”指挥抢筑堤坝的广州警备区一位领导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态度坚决。

  刘卫国介绍,下午3时30分左右是珠江潮涨时刻,只要赶在涨潮之前将沙袋加高至2.3米左右,同时再配以浇灌的泥沙,就足够抵挡涨起来的水潮。

  洪水暴涨,官兵暴雨中抢筑大坝

  14时30分,一辆装有两百余袋沙土的运输船一靠近决口,现场指导员一声令下,二十多名武警立即跳入江水排成一队,顾不上黄褐色的江水混杂着岸边肮脏的漂浮物,沙袋就这样从船上经过他们肩膀的传递加垒到决口上。不过20分钟,整艘运输船就卸完开走,此时水里的武警官兵才摸一把脸上的汗水,由岸上的战友拉上岸,稍作休息一会儿准备再投入抢救工作。

  记者看到,现场垒起的沙袋离2.3米的高度还差半米左右,现场所有官兵都正争分夺秒地抢运沙袋。

  洪水慢慢涨潮,水位上升,两艘大型运沙船得以泊进决堤口,通过机械传送带向决口倾泻泥沙和碎石。

  15时,当日最大的洪峰就要来了,倾盆暴雨突降,雨助潮涌,给筑堤的官兵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但记者看到,无论是在堤岸上奔跑抢运沙袋的士兵,还是淌在水中加固大坝的士兵,都没有停止工作,继续一点点加筑着堤坝,与洪峰抢时间。

  洪水涨潮一分,大坝增高一分.……15时30分,最大洪峰来袭时,距抢筑的大坝仅仅四五十厘米,洪潮已然是强弩之末,大坝安然无恙。而此刻,奋战了5个多小时的官兵一身泥水躺倒在蕉林边,开始吃盒饭。

  19时,雨水渐停,洪潮退去。疲惫的武警战士登船离开北帝沙岛。北帝沙岛上,喝饱了雨水的香蕉树,显得更绿了。 (新快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