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合组织峰会将确定成员国安全合作的具体措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6月2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30日至7月7日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坦纳峰会及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有关情况。

  在介绍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关情况时,李辉说,此次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是第五次峰会,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上合组织进入务实合作新时期,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为组织工作的重心;二是地区形势正经历重大变化,上合组织需要妥善应对。因此,这次峰会对推动组织顺利发展,规划组织下一步工作安排,深化安全、经济等务实合作意义重大。

  李辉表示,中方非常重视这次峰会,将本着加强团结、促进合作的方针与会,同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胡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方对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形势的看法,提出对深化安全、经济等领域合作的建议和主张。胡主席还将与出席峰会的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此次峰会内容主要包括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六国元首将讨论上海合作组织当前工作面临的迫切问题,重点就深化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协调立场,并就以下方面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作出决定:

  一、安全合作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今年6月初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次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又提出了一些加强安全合作的措施。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切实履行已经达成的文件和协议,使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本次峰会将确定深化安全合作的具体措施。

  二、经济合作方面。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已经迈出重要步伐,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目前的中心工作是落实有关文件,加大投入,推动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际成果。本次峰会将在这方面出台重要举措。

  三、对外交往方面。对外开放是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原则。上海合作组织已经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开展了合作。6月初,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外长会议研究了吸收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的问题。阿斯塔纳峰会将审议这个问题,并作出决定。

  四、国际问题方面。讨论当前重大国际问题,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具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今年6月阿斯塔纳外长会议上,成员国已明确表示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阿斯塔纳峰会将进一步阐述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共识。

  峰会期间,还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艺术节。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次举办类似活动,对增进成员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很有意义。中方届时将选派优秀演员参加文化艺术节,表演精彩节目。

  按惯例,六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和发表峰会总结性政治文件—元首宣言。这是一份很有分量的文件。此外,峰会期间,还将通过和签署其他一些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对开展和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相关领域的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