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高度评价中国的积极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3: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廖雷 黄东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15日在这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始国之一和东道国,为这个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他说,中国坚持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遵守协商一致精神,不以大国自居,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
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将于7月初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张德广表示,这次会议将推动成员国开展务实合作,落实已达成的协议。此外,会议还将讨论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如联合国改革和打击恐怖主义等。

  张德广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将致力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未来20年中实现成员国间商品、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通。他说,上海合作组织已成立多个工作组,解决海关合作、跨国运输等问题,为实现经贸和投资便利化创造条件,并制定了120多个项目,涉及投资贸易政策法规一致化、中亚水电站建设、跨国铁路建设等诸多领域。

  张德广透露,上海合作组织正加速讨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基金和银行联合体,以便为合作项目提供资金,并正在筹办上海合作组织企业家委员会,为企业参与搭建平台。

  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同为上海合作组织工作重点。张德广说,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促进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他透露,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制定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完整战略构想,以及在成员国境内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具体办法。

  张德广表示,最近在中亚地区的某些地方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并不代表中亚已经处于动荡时期,中亚的整体形势是稳定的,不应施加外部干预。他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不干涉成员国内政,地区形势的变化也并没有改变成员国对这个组织的积极态度。

  张德广说,中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来自“三股势力”。各国应高度警惕,防止恐怖主义利用中亚局势混水摸鱼,不能削弱中亚在反恐斗争中的团结,不能模糊反恐这一主题,不能撤销反恐这一重要任务。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发展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14.5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是从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加强边境地区的信任和裁军开始发展起来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