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新总统内贾德:不走外交极端不对美实行特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06 东方早报
伊朗新总统内贾德:不走外交极端不对美实行特殊

艾哈迈迪-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位以前没有任何外交经验的“黑马”成功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时,西方国家普遍担心,立场强硬的他将在核项目、石油出口以及对美关系等方面不按常理“出牌”。但分析人士指出,伊朗与其他国家一样,选举时的口号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会被更加务实的政策取代。

  内贾德当选后也明确表示,他愿意努力与其他“对伊朗不抱有敌意的”国家改善双边
关系,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体现“和平、温和和共存”的特点。他说:“温和(主义)将是我的政府的政策。极端主义在我的政府中没有位置。”

  中伊关系:内贾德:我非常熟悉中国人

  “伊朗愿意与世界上所有友好国家发展关系,包括中国在内的。”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公开自己的外交方略时表示。

  内贾德在当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我非常了解中国。当市长的时候,我就和中国公司常有合作。因此,我非常熟悉中国以及中国人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表示,内贾德先生当选伊朗总统是伊朗人民的选择,我们对此表示祝贺。我们相信,在内贾德先生任期内,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祝愿伊朗人民在新政府的领导下,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核能外交:声称和平利用核技术6月26日,内贾德举行了他当选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核项目问题自然是这位新当选总统今后要处理的主要议题之一。

  虽然这位强硬的新领导人宣称要重新启动伊朗核项目,但他也明确表示与欧盟的对话之门没有关闭。内贾德说:“我们需要将和平的核技术应用到能源、医学、农业和科研领域中去。我们将继续发展(核项目)。”

  内贾德强调:“和平使用核技术是伊朗民族的权利,也是国家利益的所在。”尽管内贾德强调伊朗发展核项目的是不可逆转的,但他并没有就何时恢复这一项目做出表态,只是强调说发展核项目是伊朗“最终的发展道路”。

  内贾德在谈到与欧洲三大国的谈判时指出,他期待对方能提出一些具体的措施,来打破目前的僵局。他说:“我们将在维护自己国家利益、以及坚持伊朗利用核能权益的同时,继续和欧洲方面进行对话。”但是内贾德随后补充说,双方的谈判应该“尽快”得出结论。

  针对欧盟一些官员对伊朗人权状况的指责,内贾德说:“欧盟应该从自己的象牙塔里面走出来,认识到他们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和伊朗进行对话。我们愿意在所有领域内都建立信任机制,但……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们不能用这种傲慢自大的口气和我们对话。”

  对美关系:并无特殊需要发展关系

  与美国的关系问题,内贾德并没有重复以前强烈的反美言论,只是表示和美国发展关系并非伊朗“特别的需要”。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其实还是留有余地的,他在等候美国方面的反应,并根据这种反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内贾德表示,伊朗“将在自主的基础上走自己的发展之路”,而在这一进程中,“美国并不会起多重要的作用”。内贾德称,对于伊朗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需要来发展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针对美国不停指责伊朗大选“缺乏民主和自由”,内贾德生气地反击说:“在我们国家的民主选举中,人民已经选出了他们的总统。那些为独裁辩护的人不应该将他们的判断强加在我们的身上。”

  此前,内贾德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曾表示,美国可以自由地切断与伊朗的关系,伊朗政府也可以自由地决定是否与美国恢复关系。但他也声称,如果伊朗得到保证,其利益可以得到维护,就不排除与美国复交的可能性。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欧洲与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不同处理方式带来了不同的效果,足以说明伊朗并非有些人所臆断的那样顽固。如果固执地将内贾德视为“极端分子”而不愿与之打交道,在孤立了伊朗的同时,西方也会同样受到损害。

  石油外交:能源政策不会剧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内贾德上台后将对伊朗政府进行大换血,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石油部和国有伊朗石油公司。据称,在总统竞选中公开支持拉夫桑贾尼的石油部长侯赛尼和主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工作的阿尔德比力将很快被新总统拿掉“乌纱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石油界人士称,国有伊朗石油公司早就被内贾德视为垄断资源和腐败的“黑手党”,这位新总统在竞选时就承诺要对它进行清理。此人表示,内贾德可能会从伊朗议会的石油委员会中抽调一些官员来接管石油公司。

  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的石油政策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出现太大的转变。在伊朗的西方公司也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内贾德会改变已经签署的合同。一位CEO强调:“从生意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害怕伊朗政府人事更迭所带来的结果。”他们希望,新政府能够改变国有石油公司的官僚作风,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内贾德强调,他的新政府不但要保证更多的社会正义,而且还要更加公平地分配巨额石油收入,将石油业赚来的金钱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分配,让穷苦人也可以受益。内贾德还声称要打击石油行业严重的腐败行为和官僚主义。他说:“与包括石油行业在内的所有部门的官僚腐败作斗争,这是我的政府既定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谈到外国资本时,内贾德表示,他鼓励外资进入伊朗,支持伊朗蓬勃发展的股票和证券业。

  外交走向:不可能出现极端主义

  就在不少西方人士惊叹“又一个塔利班国家”要出现时,伊朗一些分析人士却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如果内贾德走得太远,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有可能出面“刹车”。一些伊朗的资深编辑认为,虽然数年前最高领袖扮演了阻挡“自由主义”的角色,但当极端主义伤害到国家时,哈梅内伊会出来制止这种危险。

  他们认为,内贾德所代表的是这样一种政策和心态:铁拳和理性。如果西方想和伊朗谈判,我们就用理性来谈,但如果美国想攻击我们,我们也不会害怕。

  另一方面,伊朗的年轻人多,接受自由思想快,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国家与世界隔离,这是无论谁上台都必须考虑到的。早报记者 文鸣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