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情人节被暗杀之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2:31 新快报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情人节被暗杀之谜(附图)

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序幕:两个男人力量悬殊的对峙去年八月,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传来了召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同意和黎巴嫩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会面商谈。可以说,大马士革谈判是这两个完全不同风格、政见和历史背景的男人之间的对峙。哈里里,终年60岁,生前是一个社交广泛、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从巴黎到波斯湾都有他的朋友;而阿萨德今年39岁,之前是一个眼科医生,2000年他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去世,他继承了父亲的总统任期。哈里里曾经尝试向年轻的阿萨德示好。几年以来,哈里里一直致力维持与最强大的邻国叙利亚之间
的和睦关系,勉强同意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希望借助叙利亚的支持结束黎巴嫩持续了近15年的内战。但是,自去年夏天开始,阿萨德怀疑哈里里在暗地里策划一个国际政治运动,企图摆脱叙利亚对黎巴嫩的控制,于是,他决定警告哈里里不要对抗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影响力。很快,哈里里在接受《时代》杂志的采访时,对阿萨德这番说辞作出了反击,他表示:“我和叙利亚已经是近20年的朋友了。”但是,阿萨德却冷淡地回答:“可我才认识你4年。”并向哈里里表示,如果他不接受叙利亚的请求,那么“我将让你看到黎巴嫩的下场。”这番话拉开了对哈里里恐吓的序幕。

  内幕

  求全“我们只是蚂蚁”大马士革谈判中,叙利亚根本无法忍受哈里里近似挑战的做法。最终,这种挑战让哈里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首先,阿萨德命令哈里里支持黎巴嫩现任亲叙总统、68岁的埃米尔·拉胡德修宪,以延长拉胡德的任期。阿萨德知道哈里里是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的坚决支持者(该决议要求叙利亚撤出驻守在黎巴嫩的1.4万名军人)。他向哈里里传递了一个信息,要么放弃原主张,要么后果自负。哈里里带着震怒返回了黎巴嫩。他的一个朋友透露,哈里里在自己的度假屋中向他叙述了自己蒙受的耻辱。当他们谈及这个话题时,哈里里情不自禁地靠在他的肩膀上呜咽起来。“在他们看来,我们都只不过是蚂蚁。”哈里里对他的一个副官诉说。最后,哈里里决定委曲求全,满足叙利亚的要求。在9月3日,黎巴嫩国会以96比29的大比数通过了让总统拉胡德延长三年任期。

  抗争

  “他知道必须付出代价”但是,对哈里里的敌人来说,他们要求的不仅仅是这些。去年10月,有人暗杀黎巴嫩内阁成员马尔旺·哈马德未遂,而哈马德正是在9月3日的国会上投反对票的一个成员。哈里里清楚知道这是对方给他的一个警告。于是19天后,他向总统拉胡德递上了辞呈,要求辞去总理的职位,他写道:“我把尊敬的黎巴嫩和优良的国民委托给全能的上帝。”哈里里很快开始了卷土重来的计划,他的目标是在2005年的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让他可以真正地大展鸿图。“他推断他无法取得阿萨德的任何信任了。”在接受了八次手术后终于脱险的哈马德接受《时代》杂志的采访时这样说道。哈里里开始秘密推动一个强有力的联盟,来反对拉胡德和叙利亚方对黎巴嫩的统治。这个所谓的“布里斯托尔联盟”包括了基督徒、反对党和逊尼派的领导。“他是反对党的中流砥柱。”反对派领袖钟布拉如此评价哈里里。但是,哈里里日益高涨的名气让他成为了敌人的眼中钉。他取消了电话,将重要的会面安排在秘密的地方举行,比如他的花园甚至是浴室。“他知道要对抗叙利亚必须付出代价,但是他自愿这样做。”他的前顾问说道。哈里里有时候还和钟布拉开玩笑:“谁会先被暗杀呢?你,还是我?”2月10日,联合国中东特使罗伊德·拉尔森视察1559号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在大马士革会见了阿萨德。但阿萨德对拉尔森表示:“两国没有任何敌对,除了哈里里。”第二天,拉尔森在贝鲁特和哈里里一起进餐,并警告哈里里说他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你必须十分、十分小心。”2月14日中午12点半,哈里里走出议会。不久后,悲剧就发生了。

  结局

  父亲的梦想必须继续4个月后,哈里里在情人节被暗杀了,就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之前他刚刚准备发出一个命令,要重新上台并让黎巴嫩摆脱叙利亚的统治。但讽刺的是,死亡让哈里里成功地获得了他在生命最后的几个月中苦苦追求的东西———让黎巴嫩摆脱叙利亚的控制。布什政府利用黎巴嫩人民强烈要求独立和自由选举的愿望,证明自己在推动阿拉伯国家民主政治所作出的贡献。上周,300万黎巴嫩选民开始走向各个投票站,公开票选自己的内阁政府成员,美国政府希望这是29年来黎巴嫩首次摆脱叙利亚控制的一次选举。最戏剧性的结局是,在哈里里死后,他35岁的儿子———一个对政治一窍不通的、继承家族38亿美元商业帝国的执行总裁———萨阿德·哈里里暂时担任了领导国家的角色,而且很有可能成为黎巴嫩下一任的总理。“父亲已经为国家献出了热血,我们必须延续父亲的梦想。”于是他便接受这个让他踏上政坛的“天意”,开始了自己的政治历程。(专题撰文/张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