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通讯:设立“中国航海日” 太仓人功不可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仓六月十五日 电 题:设立中国航海日太仓人功不可没

  作者 毛胜敏毓

  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自二00五年起,每年七月十一日定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那么,太仓在中国“航海日”的设立过程中起到了
怎样的作用?日前,笔者采访到了中央郑和下西洋六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明德。

  采访中,姚明德回忆了去年他在太仓参加第二届郑和航海节活动的情景。太仓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太仓使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从这里走向世界,郑和伟大的航海壮举使太仓成为世界的航海基地。因此,太仓与郑和紧密相连,不可分割。从二00三年起太仓连续举办了三届郑和航海节。

  在太仓参加第二届郑和航海节期间,其中有一项活动内容意义深广,那就是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郑和研究的知名人士与太仓市政府官员聚首一起,共同座谈中国“航海日”的申办工作。姚明德说,我清楚地记得太仓市委程惠明书记、孙耀明副书记在座谈会上都作了很好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太仓人民对设立中国“航海日”的强烈呼声。我们把太仓人民的心声带上来了,很快形成申办报告。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把每年七月十一日定为中国‘航海节’,可以说了却了太仓人多年来纪念郑和的心愿,同时也是中国航海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太仓人对设立中国“航海节”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谈起设立中国“航海日”的现实意义时,姚明德显得激动与欣慰,他说,设立中国“航海日”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航海事业的高度重视,凸现了航海及海洋事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必将推动中国航海及海洋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能对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它弘扬了郑和精神,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姚明德指出,今年首届中国“航海日”有着更为特殊的历史意义,因为它恰逢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日。首届中国“航海日”的主题是“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希望太仓把纪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办得更有特色,同时也要把它与首届中国“航海日”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使活动的内涵更丰富,更加富有成效,通过纪念郑和这一伟大历史人物,更好地促进太仓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