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峰会考验首脑政治智慧 对华军售问题再被搁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布鲁塞尔6月15日电

  《欧盟宪法》生死未卜,2007年至2013年欧盟中期预算尚无着落。还没来得及给这两个“不确定”因素找个说法,欧盟首脑会议的日期就匆匆来临了。6月16日至17日的例行欧盟首脑峰会,由于上述两个对欧盟来说生死攸关的问题而显得意义重大。

  欧盟未来的发展成问题

  欧盟有史以来第一部宪法条约,由于法国、荷兰公投的否决,以及英国搁置批准进程而命悬一线。就在欧盟首脑会议前两天,这个问题又有了新发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表态似乎又给《欧盟宪法》一记重击。一直表示要将《欧盟宪法》批准程序毫不停留地进行到底的巴罗佐,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应该“暂停”各成员国的审批程序,“以避免‘否决’事件再度发生。”

  按原计划,各成员国将在2006年11月之前完成批准程序,欧盟的根本性改革也将随着宪法的生效而全面开始。但现在,搁置《欧盟宪法》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那些“搁置”的呼吁更多的只是观望,在这个极为复杂的重大问题上,没有人敢轻易提出任何“解决方案”。

  明天的MONEY在哪里

  也是1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紧急会谈,这两个矛盾主角力图在首脑会议前解决“欧盟预算分歧”。但结果双方矛盾依旧,2007年至2013年欧盟的中期预算案依然是“水中花、镜中月”。

  在双方会谈结束后,布莱尔表示,由于“尖锐的分歧”,即将于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在欧盟预算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可能性“非常小”。这给这次本已不乐观的欧盟峰会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许多政治家担心,未来欧盟的运作经费一旦出了问题,欧盟将彻底陷于瘫痪。

  对华军售“解禁”将再次被搁置

  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如不出意外,此次峰会的“主席国结论”中将会有一段是关于中国的。但在大家意料之中,也令许多人非常失望的是,结论中不会出现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字眼。

  这位官员说,“主席国结论”中的辞令和语气,通常都非常谨慎和积极,不会出现“不解除”和“拒绝解除”的字眼,仍会一如既往地强调“继续推动解禁进程”。这意味着,在外交辞令的背后,“解禁”再一次被搁置。

  本来比较乐观的“解禁”,由于年初美、日等国以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为借口大肆向欧盟施压,使这一进程出现变数。现在,欧盟自身的不确定因素又使得这一进程面临着更大的障碍。

  首先,欧盟宪法公投的失败和预算的难产,使欧盟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消化内部的困难和问题,欧洲的“内向”化趋势不可避免,从而使欧盟政治家们对在“解禁”等敏感议题上向前迈进非常谨慎。

  其次,在欧盟内部,有两位推动对华“解禁”的坚定支持者: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但目前这两位政治家都面临着困难。公投之后希拉克的支持率降至10年以来最低水平,其在国内、在欧盟说话的分量大大降低。今年9月德国将举行大选,施罗德的政治前途也难以预测。这两位政治家目前所处的“弱势”,必然会导致欧盟内部“解禁”的推动力有所减弱。

  一位熟知内情的专家透露,迫于国际和内部的压力,欧盟目前在对华“解禁”问题上有所倒退。今年早些时候欧盟表态要解禁时还是不带附加条件的,但现在欧盟很有可能要求中国批准《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力公约》,以及释放一些民运人士。以这些条件来说服“盟友”、缓解压力。

  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指出,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欧盟是有政治承诺的”,他希望欧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关系,中方“再次要求欧盟真正履行其政治承诺,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巴罗佐在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后曾经说,不要低估欧盟政治家的“政治智慧”,欧盟曾经经历无数次风风雨雨,最后都被成功化解。现在,欧盟25个成员国最顶级的政治家们聚到了一起,他们能否解决这些难题,挽救欧盟这辆即将出轨的“火车”?17日晚的“主席国结论”中就会见分晓。 (中国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