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枪林弹雨“战地女孩” 俄版CNN:女老总才2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43 环球时报
枪林弹雨“战地女孩”俄版CNN:女老总才25

采访中的西蒙尼扬(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克宫”里的消息灵通人士 枪林弹雨中的“战地女孩”

  今年9月,一个被称为“俄罗斯的CNN”(CNN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24小时英语频道“今日俄罗斯”将在莫斯科开播。这个频道肩负着反映莫斯科对世界的看法和改善俄在西方人眼中刻板形象两大任务。执掌俄版CNN帅印的是一位25岁眉清目秀的美女记者———西蒙尼扬·玛加丽塔·西蒙诺夫娜。

  从业六年获奖无数

  1980年4月6日,西蒙尼扬出生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她的小学和中学时光都是在那里的第36外语学校度过的。10年级时,学习成绩优异的西蒙尼扬被选为俄美两国政府的交换留学生,赴美进行短期深造。回国后,西蒙尼扬先后毕业于库班国立大学和弗拉基米尔·波兹纳电视新闻学院。

  1999年,19岁的西蒙尼扬加盟“克拉斯诺达尔”电视台,成为一名电视记者,开始了她的“新闻生涯”。1999年爆发的第二次车臣战争让她迅速在新闻界崭露头角。那时,刚刚参加工作的西蒙尼扬凭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拿起话筒走进车臣战地进行报道。

  由她制作的车臣战争报道系列片引起了强烈反响,西蒙尼扬因此获得了库班记者协会颁发的“职业英勇奖”。西蒙尼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很快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2000年,年仅20岁的她被提升为“克拉斯诺达尔”广播电视公司新闻节目主编。

  2000年5月,西蒙尼扬又凭借一部反映车臣儿童生活的记录片获得了“全俄罗斯地方台电视节目展播”大奖。同年9月,她还获得了俄罗斯总统奖金。此时的西蒙尼扬,心中早已树立起了自己的理想———“进军莫斯科,成为西方知名的电视台特派记者”。

  普京为她庆贺生日

  西蒙尼扬就这样通过努力一步步地接近自己的理想。2001年2月,西蒙尼扬被聘为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驻罗斯托夫市特派记者,后来又成了国家电视台当家节目———“新闻”的特别记者。2002年秋,西蒙尼扬被国家电视台委任为驻克里姆林宫记者,成了一位漂亮的“克里姆林宫消息灵通人士”。

  “克宫”记者的特别身份让西蒙尼扬有了经常接触普京总统的机会。西蒙尼扬给普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与总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而普京也屡屡给她一些特殊关照。2005年4月6日是西蒙尼扬25岁生日。那一天,她正在索契参加普京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会谈的报道工作。记者招待会后,普京手持鲜花面带微笑走到西蒙尼扬面前说,“我的客人提醒我不要忘记,今天我们的一个同事过生日,她已经25岁了。”说着,他把手中的鲜花送给了西蒙尼扬。

  令人敬佩的“战地女孩”

  2004年9月,俄罗斯别斯兰第一中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西蒙尼扬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赶往别斯兰进行现场报道。那一刻,俄罗斯老百姓都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身后有个男人帮她举着防弹衣,而她却面无惧色全程跟踪报道”的令人敬佩的女记者。从此,西蒙尼扬在男同行中获得了一个“战地女孩”的绰号。

  事后,西蒙尼扬在接受采访时说:“参加别斯兰事件报道的记者大多都是男性。当我站在被恐怖分子控制的学校附近作现场报道时,我没有紧张。我3次到‘热点地区’实地采访:19岁时我去了车臣,那时我的确很害怕;后来,我去过格鲁吉亚的科多里峡谷,在那里我经常遇到流弹。但这些都不能与别斯兰相比,它带给我的是心灵上的沉重。每做完一段直播,我都会嚎啕大哭一场。当我采访那些失去孩子和亲人的幸存者时,我的眼泪总是夺眶而出。”为了奖励西蒙尼扬的英勇表现,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自授予她“支持国防奖章”。

  雄心打造俄版CNN

  西蒙尼扬的才华引起了克里姆林宫的注意。在俄政府酝酿成立“今日俄罗斯”频道时,俄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和总统顾问列辛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她。列辛亲自找她谈话,希望她出任该频道的“一把手”。

  当记者问西蒙尼扬“为何选她担此重任”时,她解释道:“因为我年轻,曾在美国学习,熟练掌握英语。与许多比我年长的人相比,我的个人经历要丰富一些。我认为这份工作需要像我这样的人。”而当记者追问普京总统的态度时,她巧妙地回答说:“这个计划是总统办公厅运作的,我想总统本人也应该知道此事。我没和总统谈过此事,不能准确回答总统的看法。”

  有媒体将“今日俄罗斯”称为克里姆林宫的“御用电视台”,对此,西蒙尼扬反驳说,“我不认为我们将受总统办公厅的领导,我们的作用并不是总统新闻中心。我们不仅要报道在俄罗斯境内发生的事情,还要用俄罗斯的观点分析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让世界更了解俄罗斯。”(驻外高加索特约记者 关健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