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澳韩三国利益取向各异很难再现对中国包围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前外电报道日本与美国即将通过“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及“相互协作作战计划”敲定“台海有事”军事分工细节,至此,美国在亚太的三个重要盟友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已分别对是否追随美国介入台湾冲突表明了截然不同的立场。

  著名美国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分析,出现这种
差异主要是由于各自国家利益取向的不同,未来将很难再出现类似于冷战时期的对华包围圈。

  金灿荣表示,目前美国虽然认为中国是最有可能挑战美国的国家,却仍然认为中国未来发展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美国的基本政策是交往与防范并用,不能简单地说美国还想拉起一道“遏制”中国的包围圈。

  至于三国立场的差异,金灿荣认为主要应该从各自国家利益定位分析,结合美国政策、对华关系等其它因素。日本与美国明确了在“台海有事”时的军事分工,金灿荣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对中国有强烈的戒备感,最终选择了与美国捆绑得更紧的发展方向,这也反映了日本目前还没有为中日双强共存的局面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金灿荣特别强调,与此同时,美国越来越鼓励日本在本地区发挥更大的政治和安全作用。美国已经逐渐改变了从前将美日、美韩、美澳等同盟关系大致平行看待的体制,而开始将美日同盟看作核心。事实上,澳、韩的不同立场同样是受这一变化影响。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迪博近日表示如台海冲突,澳可能卷入,如果是“台独”挑衅则可能不介入,显示了一种含糊模棱的立场。金灿荣指出,虽然澳大利亚“是美国的天然盟友”,但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以及澳中之间的紧密经济联系使澳大利亚越来越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而澳中之间没有历史包袱,使得澳大利亚能够比较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崛起,加上台海与其利益关联程度远不如日本。

  韩国总统卢武铉早在今年三月已明确表示绝不容驻韩美军参与台海冲突。对此,金灿荣指出,对韩国而言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事关巨大现实利益乃至于未来国家发展走向。从2003年开始中国就已经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韩国国内早有政治精英指出国家的未来要求必须与中国维持相对良好的关系。同时,韩国虽然对美国一直心存感激,近年随民族主义情绪的上升却也出现了日益高涨的呼声,要求改变韩美关系不平等局面。韩国对日美关系凌驾于韩美关系之上也是不满的。

  此外,韩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与美国差别很大而与中国接近,它又由于身受分裂之苦天然同情中国对台湾问题的态度,这些都是韩国明确表态不卷入台海的具体原因。(汪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