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恢复精神战力周 组织灌输台独军事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11 环球时报
台军恢复精神战力周组织灌输台独军事思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13日,由台军“总政治作战局”拟定的“精神战力周”训练正式展开。这项被外界称为“洗脑周”的训练已停止了7年,此番突然恢复,引起了分析人士的高度重视。外界认为台军此举是为了应对大陆近期对台发动的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攻势,以及连宋访问大陆在台军内部掀起的大陆热。

  台军官兵全体参训

  据台军高层透露,恢复“精神战力周”是因应当前“中共对台的军事与心理威胁”,提高台军战场抗压能力和心理作战能力,从而坚定台军战斗意志。台军高层对此次训练极为重视,强调台军官兵“一个也不能少”。在训练期间,全体台军将暂停例行的战训工作,就连执行战备或者训练任务的部队,甚至台军“生产企业单位的员工”,也要在轮休时补上相关课程。

  在为期5天的训练中,台军将学习各种心理作战课程,进行战场心理抗压能力培训,以及举办激励士气的军歌比赛等活动。其中最花哨的是台军高调宣扬的“全民全军电视教学”,即通过台湾华视,以播讲、座谈、剧情片、模仿剧、布袋戏等形式播出相关课程内容,甚至还要求官兵集中收看美国越战电影《勇士们》,并写出书面观后感,共同讨论军人如何在战场上坚定战斗意志。

  重点研究《武装冲突法》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台军的“精神战力周”训练,除了突出“台湾特色”外,还借鉴了美军“作战心理状态”(MPS)专案内容的相关规划,建立了台军各级部队“战场抗压”训练模式,用以提升部队整体训练效果。

  此外,台军“精神战力周”训练还将专门介绍解放军近期大力宣传的《武装冲突法》。大陆对法律战的高度重视引起台当局的极度紧张,因此专门在此次“精神战力周”的训练科目中列入了《武装冲突法》的相关内容,要求台军提高应对大陆法律战的能力。

  强化“少爷兵”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的台军精神战力训练基调以“反共复国”为主,但陈水扁上台后,为彻底“绿化”、“独化”台军,开始对台军政战系统进行大清洗,这项训练被迫中断。如今台军重启“精神战力周”,军事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陈水扁对台军的清洗工作已初见成效,可以开始向官兵系统地灌输“台独”军事理念,进行“洗脑”,对此大陆应予以警惕和重视。

  台军重开“精神战力周”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扭转部队“少爷兵”太多、战斗力不强的局面。近年来,台军由于兵源质量退化,部队战斗精神涣散,战场抗压能力极差,甚至出现一些士兵实弹训练尿裤子的笑话。因此,如何提高台军官兵心理承受力,培养战斗精神,就成为台军最迫切的工作。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