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雌鹿”:击败过“眼镜蛇”不惧“阿帕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雌鹿”:击败过“眼镜蛇”不惧“阿帕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雌鹿”:击败过“眼镜蛇”不惧“阿帕奇”(图)
“雌鹿”改进出的俄罗斯米-35M攻击直升机

  委内瑞拉负责国防事务的议会委员会主席埃德基·利奥斯最近对媒体说,今年夏秋,委内瑞拉国防部门将接收两批俄罗斯直升机,一共10架,其中包括米-35M攻击直升机,合同金额达1.2亿美元。委内瑞拉政府将用米-35M在与哥伦比亚接壤的边界巡逻。由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推行的自主政策及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友谊令美国不快,所以委内瑞拉装备的米-35M更引起了美国的关注。那么,米-35M是种什么样的攻击直升机?

  俄陆军航空兵发展困境逼出来的米-35M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陆军航空兵发展与俄其他军兵种一样陷入困境。但历史并不照顾受困者。高新技术涌入的现代战场使作战样式发生巨大变化,对武装直升机的战术技术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俄陆军航空兵的核心装备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却显得技术落伍,难以承接重任。俄陆军也想发展新型武装直升机,又受经费严重制约,只能研制生产少量的卡-50、卡-52和米-28H等新型攻击直升机。现今卡-52和米-28H还未成建制装备部队,已装备部队的卡-50也只有10架,凤毛麟角,实在无法形成战斗力。

  是形势所逼,也是俄罗斯人聪明,俄罗斯陆军坚持了“武备建设要花最少的钱取最大的效能”的重要原则,走适应目前和未来战场需要的改进改型之路,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武器装备的潜力,保持俄军足够的军事实力,维护俄罗斯的世界大国地位。于是,大力对米-24“雌鹿”进行改进改型提上了俄陆军发展日程。

  米-24“雌鹿”曾是种优秀的直升机。它的机载武器性能和作战效率远远超过世界同类攻击直升机。它有过在直升机空战中击败美国“眼镜蛇”直升机的骄人战例。它与“阿帕奇”没有正面交过手,但性能各有所长。米-24于1973年开始装备部队,先后发展有米-24A、米-24D、米-24V和米-24P等多个型别。它的主要缺点是机载设备落后,无法遂行夜战和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的任务,致使其主要作战性能无法得以充分的发挥。但米-24具有机体结构优良、动力系统好的基础,大有改进改型的潜力可挖。而俄罗斯陆军现有1000架米-24,升级改进前景广阔。何况其他国家还有600架米-24,改进的潜在用户数量可观。

  俄陆军算过一笔账,制造一架新型攻击直升机,要耗资1000多万美元,而改进升级一架米-24只需100多万美元。显然,改进升级几架米-24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效能上都比采购一架新型攻击直升机要合理有效,特别是俄陆军近年在财政上能承受得了。俄罗斯米里设计局承担了米-24的改进升级任务,首先推向国际市场的米-24改进升级型便是米-35M。

  “雌鹿”用“四大模块”变出了米-35M

  西涅利希科夫是在季科夫退休后接任米里设计局总经理兼总设计师职务的,那时距苏联解体不久。西涅利希科夫主持研究了一系列米-24改进方案,通过多年试验,最后选定了“四大模块”方案,即延长使用寿命模块、改善飞行战术性能模块、增强机载武器系统效能模块和夜间作战能力模块。每个模块在提高性能上各有侧重点,可根据经济条件和用户需要来选用某个模块或选用全部模块。最标准按“四大模块”改进升级的米-24叫米-24BM(北约称米-24PM),出口型米-24BM改叫米-35M。

  米-35M于2004年上半年成功首飞。它拥有更高的作战效能,这引起了俄罗斯国防部和订购米-35M的外国用户的广泛兴趣。由于采用了延长使用寿命模块,米-35M技术寿命为4000多个飞行小时,就是说米-35可服役到2020年,比原机延长使用寿命15年。采用改善飞行性能模块,米-35M换装了功率更大的TBЗ-117BMA发动机,配装全玻璃钢旋翼桨叶和气动效率更高的X型尾桨。改进使米-35M比米-24减轻300公斤,航程增加100公里,达到700公里;实用升限达5100米,增加了600米;爬升率由9.6米/秒提升到12.4米/秒。它显示出的机动灵活的低空、超低空飞行性能让行家惊叹。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米-35M采用的增强机载武器系统效能模块。它使米-35M可挂16枚更为先进的9M120空地导弹。9M120导弹用无线电指令制导方式,以取代激光驾束制导方式,具有抗自然和人为干扰能力。它的串联式战斗部威力强大,不单能攻击空中目标,也可攻击地面目标,足以击穿有850毫米厚装甲防护的坦克。米-35M装备“针”-B型空空导弹,拥有与敌低空飞行战斗机及武装直升机进行空战的能力。米-35M用双管23毫米航炮代替了米-24的4管12.7毫米机枪,使其对小目标的杀伤能力提高了60%。

  采用夜间作战能力模块把米-35M推进当今世界先进直升机行列。它加装了全昼夜多通道光电观察瞄准系统,具有很强的夜间观察和搜索能力。它的飞行员配备了前视红外头盔显示系统,使飞行员在夜战时能与地面保持目视接触。机上装置的卫星导航系统可将导航数据实时传到头盔显示器上,以利飞行员及时修正航向。有了夜间作战能力模块,米-35M似获得某种魔法一样,拥有了可靠的全昼夜作战能力,也使全机整体作战效能大幅提升。(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