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尔宾”:显示欧洲海军战力发展希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福尔宾”:显示欧洲海军战力发展希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福尔宾”:显示欧洲海军战力发展希望(图)
法意合作“地平线”级驱逐舰立体图

  法国“福尔宾”号驱逐舰自今年春天下水之后,一直没有离开过国际传媒视线。这主要是因为它的浓浓的“欧洲味道”抓人眼球。它是近年欧洲新造的驱护舰中真正的现代欧洲技术版本,它的舰体设计、动力系统、雷达电子和武器装备都是“欧洲制造”,不像西班牙的F100级被人称作缩小的美国“阿里·伯克”,也不像荷兰的LCF和德国F124那样总能让人看到美国的影子。而更重要的,“福尔宾”号这艘技术非常先进、整体作战能力相当强的驱逐舰是两个欧洲国家政府、海军和技术力量通力合作的结果,显示了欧洲海军战力发展的希望和趋势。

  “福尔宾”号是法国和意大利合作设计和建造的“地平线”级防空型驱逐舰的第一艘。还在1993年,法国、英国和意大利3国就共议合作开发“下一代共同护卫舰”,项目名称为“地平线”护卫舰(CNGF)。因为通常护卫舰的排水量分类依据是1000~4000吨,而“地平线”级(CNGF)已达7000吨,所以不必受原项目名称影响,而应将其归入驱逐舰系列。

  “地平线”级在研发过程中出现严重分歧。1999年,英国宣布退出“地平线”计划并开始自行研发45级“勇敢”驱逐舰。法、意两国坚持继续实施“地平线”计划,虽然两国需求10多艘,但受经费限制,一共只建造4艘,每国各造2艘。主承包商为法国舰艇建造局和意大利泛安科纳造船公司。泰利斯、阿莱尼西、马可尼和萨基姆等欧洲著名的高科技公司都借“地平线”展示自己的实力和尖端产品。“地平线”级项目总预算为30亿欧元(约合40亿美元)。“福尔宾”号于2002年4月开始建造,今春下水后还将接受法国海军一系列测试,预计在2006年下半年正式入役。

  “福尔宾”号的武器系统突出防空,兼顾反舰反潜和电子战,这也鲜明表现了“地平线”级驱逐舰的使用思想。它的作战使命是为法国航母战斗群和大型民用船只提供防空掩护,控制作战空域,也可用于干预海上突发事件或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因此,“福尔宾”号最主要的武器装备是“席尔瓦”A50垂直发射系统和所编配发射的48枚“紫菀”-15、“紫菀”-30舰空导弹。“紫菀”导弹装有带数据链的计算机和主动J波段多普勒雷达探测器。使用主动J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弹道变化小,能够最大限度保持能量,增加射程。“紫菀”-15最大马赫数3,最大射程30公里。“紫菀”-30最大马赫数4,最大射程100公里。“福尔宾”号还装备MM40加长型“飞鱼”反舰导弹和MU-90型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飞鱼”具有在电子对抗环境中的作战能力,能够实施地平线打击。MU-90型鱼雷能在近海和深海攻击柴电或核潜艇,航速50节,攻击深度超过900米,高速时射程12公里,低速时射程25公里。舰上还配备一架NH90多功能直升机,另有两座奥托改进型76毫米快速舰炮。

  “福尔宾”号装置两台LM2500燃气轮机,那是意大利菲亚特/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国际名牌货,属于世界先进的舰船动力装置。它体积小、重量轻、启动快、操纵灵活,从静止状态到全功率状态仅用3分钟。它采用双轴推进,总功率强大到43.03兆瓦。这使“福尔宾”号最大航速29节,续航力以18节速度巡航时达7000海里,自持力45天。

  欧洲先进的雷达电子技术在“福尔宾”号上充分展现。它的主火控雷达为EMPAR欧洲多功能无源相控阵雷达,可显示300个目标,可跟踪168个目标,并能控制“紫菀”等导弹攻击其中的50个目标。它对导弹目标的探测距离为50公里,对飞机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20公里,对掠海飞行导弹探测距离为23公里。“福尔宾”号还配置远距离3坐标电子扫描雷达,对空探测距离400公里。它装备的“旺皮尔”多波段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NGDS新一代诱饵系统都运用了最新的技术成果。“福尔宾”号上的电子战系统很有特色。它运用了数字射频存储器的先进技术,在高速采样和数字存储上提升能力,使“福尔宾”号在现代电子战中的系统反应时间实现了最小化,让美国舰艇电子战专家闻之吃惊。(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