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夜空中的“火眼金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夜空中的“火眼金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夜空中的“火眼金睛”(图)
故事一:

  探照灯“击”落敌机

  李学华

  在我军的编制序列中,曾有过一个以探照灯为主要作战兵器的兵种——探照兵。从1951年12月开始,赴朝参战的探照灯部队用探照灯,不仅配合志愿军空军、高射炮兵在朝鲜的夜空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而且还创下了直接照落敌机的精彩战例。

  1953年3月15日夜,敌一架F-80C“流星”战斗轰炸机,企图趁夜暗掩护袭击连接朝鲜西线战场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清川江大桥。当时守桥的是志愿军探照兵421团7连。连里的5部大功率探照灯分散部署,配置成“跟踪灯站”形式。

  敌机逼近至距大桥6公里时,探照灯在雷达引导下突然开灯。霎时,几道粗大的光柱划破黑暗,向着敌机飞来的方向扫射过去!

  本以为诡计得逞的敌飞行员正在暗暗得意:目标近在咫尺,大功就要告成了!

  耀眼夺目的探照灯光迎头射来时,飞行员还沉浸在得意之中,一时竟没反应过来。迅即,同伴们的警告浮现在他脑子里:志愿军的探照灯!被它们照中可不是什么好事儿,不迅速摆脱的话,高射炮、夜航机马上就会围上来,自己肯定会成为不折不扣的活靶子!下意识地,飞行员开始操纵飞机急剧下降。他想以速度甩脱灯光的跟踪,但地面上的探照灯跟踪站竟像算准了他的飞行线路,几道强烈的白色光柱交叉晃动,紧紧地粘在“流星”身上。一团白光中,平时耀武扬威的战斗机成了可怜的老鼠,惊惶失措地在夜空中乱窜。飞行员心中暗暗叫苦:摆脱不了也就罢了,却偏偏有一道光柱死死地钉在座舱上,晃得自己眼花缭乱,看不清周围的形势,不知道有没有夜航机和高射炮瞄准自己。

  接连几个摆脱动作之后,志愿军的探照灯光仍然牢牢地粘在飞机身上。飞行员不禁乱了方寸,慌乱中连仪表都没看,本能地再次下降高度。但没想到此时的高度已经很低了,再次下降无异于自杀。飞机终于失去了控制,一头扎在地上,机毁人亡。

  此战,武艺高超的志愿军探照灯兵首创我军直接照落敌机的先例。

  故事二:

  “地狱之光”射杀“狼群”

  杨会强 王喜阳

  二战期间,德军“狼群”潜艇改为晚上搞袭击,这让缺乏夜间反潜能力的英军飞机又一次感到头疼。英国海岸司令部下了死命令,必须拿出对付夜间活动的“狼群”的可行办法。重压之下,新型夜战装备空对舰MKⅡ型雷达终于研制成功!该雷达在夜间可探测13公里远浮出水面的潜艇。“终于可以出口恶气了!”对此,英军飞行员激动万分。

  夜幕降临,装有MKⅡ新型雷达的飞机在黑夜掩护下,悄悄飞到了比斯开湾上空。飞行员们满怀信心地搜索着漆黑的洋面,然而,很快失望便袭上心头。原来,飞行员在发现潜艇后立即靠近,而在准备投弹攻击时,雷达上潜艇目标却突然失踪了!起初,飞行员以为是潜艇溜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原因在于:新型雷达有盲区,对1.6公里内的潜艇难以探测!

  英军飞行员们的情绪一落千丈。德军“狼群”又开始游哉悠哉。北大西洋盟军船队的损失随之与日俱增。英军海岸司令部陷入一片焦虑。

  群策群力出奇招。很快,事情有了突破。英国空军中校大卫·利提出了一个绝妙的想法:在飞机上加装探照灯以解决雷达盲区问题。

  改装后,英军飞机可在700米左右高度,发现3.2公里远的德军潜艇。再加上MKⅡ型雷达的远距离探测功能,远近结合,英军飞机的夜间反潜能力大大提高。

  1942年6月3日,夜色蒙蒙,一切都笼罩在黑暗之中,配备了新装备的夜战飞机直飞“狼群”的集结海域比斯开湾,开始了首次作战巡逻。“这次让你们尝尝英国皇家空军的厉害。”飞行员们又找回了自信。2时左右,飞行员格莱斯韦尔发现了一艘德国潜艇,如获至宝。几架飞机迅速扑了上去。快接近潜艇时,飞机突然打开探照灯,灯光直射德潜艇,如同白昼,一览无余。德国潜艇做梦也没有想到,夜间自由航行时,会碰上空中不速之客。

  歼敌的绝佳时机!几架飞机立刻向潜艇发起了攻击。在巨大的爆炸声中,德潜艇遭受重创,眼看情况不妙,随即下潜,仓皇逃离。

  第一次夜间出击,初战告捷,英国空军甚是满意。随后,英军继续完善空中夜战设备,并在飞机上加装了一个透镜,把探照灯光束扩大,加大照射区域,使飞机的反潜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昔日耀武扬威的“狼群”变得诚惶诚恐。对那突然飞来的空中之光,德军潜艇员惊恐地称之为“地狱之光”。(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