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骡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骡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骡子”(图)
柳茂盛绘图

  “俄罗斯为什么把这种新研制的装甲运输车叫‘骡子’呢?”高个小鼹鼠不解地问。

  “因为它能像骡子一样善于奔走,速度可高达60公里/小时。这头‘骡子’还是个两栖动物。由于车体密封防水,具备浮游性能,它可轻易突破水障,通过履带运动实现浮游,速度为5~6公里/小时。而车辆浮力足以保障两吨的正常运输能力。平时,加满油它能一口气‘游’500多公里呢。”“还真能跑啊!”

  “‘骡子’是由白俄罗斯技术雄厚的军工企业米诺托尔服务公司在MT-LB履带式多功能装甲车基础上研制而成的。MT-LB的底盘技术十分先进。俄军先后以它为基础研制了自行火炮、装甲运兵车、侦察指挥车等多种车辆。”

  “MT-LB的越野性能怎么样?”

  “它的扭力杆外挂上装备有可伸缩式液压减震器,这样,即使地形再崎岖,它也能平稳行驶。MT-LB还可装配565毫米宽的特种履带条,此时车辆对路面的压强甚至小于行人对地面的压强。”

  “这样推测,那‘骡子’也有如此功力喽!”

  “当然了。在干燥路面行驶时,满载人员和物资的MT-LB可跨过35度的陡坡,牵引拖车时可越过25度的陡坡。双重供力传动装置可保障车辆绕轴旋转。这一性能在山区和森林地带作战条件下尤其重要,使其常常成为远东、西伯利亚、北极地区等通行条件极为恶劣地带唯一的运输工具。”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骡子’可不就更厉害!”

  “它能‘驮’多少东西?”两只小鼹鼠又迫不及待地发问了。

  “一匹‘骡子’就是一辆‘前线补给运输车’。它一次运送的弹药可满足3个步兵连(一个营)所有人的弹药需求。如果全部运载燃油,可一次运送4000升,能为一辆BMP-2型步兵战车加油9次,或者为一辆T-72型坦克加油3次。”

  “它可真能‘驮’啊!”

  “‘骡子’的载重能力和俄军目前装备的‘乌拉尔’重型军用卡车相当。但它有更大的优势就是它有‘乌拉尔’不具备的装甲防护能力,能够承受住轻武器的射击。此外它还是‘一头会咬人的骡子’。”

  “咬人?”

  “‘骡子’的一种改进型,其炮塔武器系统由一门GSH-23型23毫米双管自动化火炮、一挺12.7毫米NSVT机枪和一挺7.62毫米PKT机枪组成,采用电子传动装置,具有较高的瞄准速度和精度。另外,为了提高它反击空中敌人的能力,它还专门增配了‘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哈哈哈……真是‘会咬人的骡子’!”

  这时,一辆“骡子”隆隆地在身旁驶过。“哒哒哒……”车内的重机枪在向人们展示它的威力。“是一头好‘骡子’吧?”三色狗问道。

  吴浩琦(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