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魏再刚和钟华

  站在河边,钟华边哭边喊:“魏再刚,你就站在河对岸,让我和娃看上你一眼行吗?”

  尼玛县中队指导员魏再刚已3年没休假了,孩子都两岁多了还没见过父亲。无奈,妻子钟华抱着女儿于2001年7月份踏上了雪域高原的“探夫路”。

  刚下飞机,母女俩就因严重的高原反应住进了拉萨市人民医院。4天后,她与女儿辗转来到海拔4500多米高的那曲。第二次高原反应再一次把母女俩送进了医院。

  出院后,母女俩好不容易搭上一辆开往尼玛县的货车(那时,尼玛县还不通客车)。谁知,车开出不到90公里,一条近50米宽的大河拦住了去路。河面上的简易铁架桥早已被大水冲塌。见过河无望,司机想原路返回。钟华不甘心,求司机再等等,说不准第二天河水就能退下。司机只好陪着母女俩等在河边。

  高原的昼夜温差大。尽管是盛夏7月,夜间的温度依然降到了零下五六摄氏度。孩子冻得直哭。好心的司机师傅把一件皮大衣裹在了母女俩身上,总算熬过了这一夜。第二天,河水不但没降,反而又涨了许多。母女俩只好随货车返回那曲。

  第三天,母女俩又搭乘一辆货车上路了。车行至河边,河水依然滚滚不止。没办法,她们只好再次返回。

  武警那曲支队的领导听说后,把母女俩接到支队招待所,并派医生给她们检查身体。几天后,支队派出了最好的车子,想把钟华母女送到距支队700多公里的尼玛县中队。可车子开到河边,河水还是高涨不落。滚滚的河水引来钟华的串串泪水。想想一路的艰辛,下了飞机倒客车,倒了客车倒货车,眼看就要见到自己朝思暮想的爱人,孩子也可以看到天天喊的爸爸,可如今……钟华对着河水边哭边喊:“魏再刚,你就站在河对岸,让我和娃看上你一眼行吗?……”为满足母女俩的心愿,支队领导通知魏再刚快速赶往河对岸。通往尼玛县的路大部分是沼泽地。跋涉3天后,魏再刚站到了河对岸。望着河那边那个熟悉的身影,钟华只是流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陪她的支队干部帮助她把孩子高高举过了头顶。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向光文和陈金慧

  与爱人两次擦肩而过,陈金慧哪里知道,在来去边关的路上,丈夫向光文其实就在两次匆匆相对驶过的兵车上。

  春节快到了,军嫂陈金慧想到雪山陪丈夫向光文一起过年。向光文是武警日喀则地区某中队的指导员。2003年1月中旬,陈金慧从老家重庆来到了雪山。一到日喀则,她的心就变凉了:许多司机告诉她,大雪封山,通往岗巴县的道路中断了。

  得知情况后,支队领导专门给陈金慧派了支队最好的车和技术最过硬的驾驶员,试图闯过雪山冰川。然而,积雪太厚,驾驶员一再努力还是失败了,车子只好顺着原路往回返。还没到日喀则,新年的钟声就敲响了。陈金慧在茫茫雪野中度过了一个让她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春节。

  20多天后,去往岗巴的路终于疏通,可通讯还没有恢复。陈金慧无法与丈夫联系上。顾不了太多,她迫不及待地再次踏上通往岗巴的路。颠簸了3天,陈金慧终于来到了丈夫所在的风雪边关。她没想到的是,就在她到达中队的两个小时之前,向光文已带领官兵外出执行紧急任务去了。更让她没想到是,在来的路上碰到的那辆匆匆驶过的兵车上就坐着她的丈夫。

  几天后,眼见等爱人无望,陈金慧的假期也快过了,她不得不踏上返回老家的路。让陈金慧又一次想不到的是,在开往日喀则的车上,她又碰到一辆从对面急匆匆驶来的兵车,就在这辆兵车上,丈夫向光文再次与自己擦肩而过。

  陈金慧刚到日喀则,向光文的电话就打到了支队招待所。电话两端,夫妻俩泣不成声。

  许久,电话那头传来了向光文带着哽咽的歌声:“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她……”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侯永康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尚春凤

  既然十五的月亮十六都圆不了,尚春凤只好把一块“残缺”的月饼寄往爱人侯永康所在的风雪边关。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可尚春凤与侯永康结婚8年了,不要说十五圆,就是十六也没能圆过。2002年9月,中秋快到了,尚春凤特意从内地买上几盒上好的月饼,与6岁的女儿一起来到这片雪域高原,想和爱人——武警日喀则地区岗巴县中队中队长侯永康一起过个团圆节。

  眼看还有五六十公里就要到岗巴了,谁知前面的路却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支队领导只好把母女俩接回支队。在支队的接待室里,看着自己不远万里带来的月饼,尚春凤不禁泪流满面:“十五的月亮啥时能圆?”她拿起一块月饼,自己咬了一口,又让女儿咬了一口,然后包起来,向支队领导请求:千万要把这块月饼捎给远在边关的丈夫。

  一个月后,支队官兵爬过滑坡的大山,终于把这块“残缺”的月饼送到了侯永康手中。如今,这块早已风干的月饼仍保存在侯永康的抽屉里。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郑文荣和杨琼

  夜宿海拔6100多米的桑姆拉山,杨琼心里直“恨”郑文荣。她发誓:以后再也不来这片雪山……

  阿里支队一中队指导员郑文荣已两年多没回家了。见实在盼不回丈夫,杨琼于2002年12月踏上了通往阿里高原的“天路”。

  阿里距拉萨1800多公里,其中有1500多公里是土路,途中还要过冰山和达坂,就是最好的越野车也要跑上三四天。杨琼下了飞机换乘开往阿里的客车,可车子还没到日喀则就坏了。司机说至少要停3天才能修好。杨琼赶路心切,赶紧搭乘一辆开往阿里的货车又上路了。不到一天,货车也坏了。于是,她又搭乘另一辆货车。

  第二天,天空突然飘起了鹅毛大雪。当车子行至距措勤县290公里、海拔6100多米的桑姆拉山时,车子陷入了冰雪中。司机师傅想尽各种办法,可车子就是出不来。他们只好夜宿在漫天飞雪的桑姆拉山上。严重的高原反应折磨得杨琼头痛欲裂。车外冷风嗖嗖,车内杨琼当起了“团长”。糟了,她得了重感冒,发烧、咳嗽不止。在高原患感冒极易引发肺水肿,弄不好就会有生命危险。好心的司机赶紧把备用的感冒药给杨琼服下。那一刻,她心里直“恨”郑文荣,发誓再也不来雪山。

  两天后,一辆从后面驶上来的大货车帮助他们把车拖出。可前面的风雪太大,实在过不了山,两辆车不得不原路返回。杨琼也不得不带着深深的遗憾返回四川老家。

  然而第二年,杨琼还是违背了自己的“誓言”。她再次踏上这片高原,终于见到了自己的丈夫。
“探夫路”:有多少深情故事向你诉说(组图)
王宏、张玉梅和他们的小宝贝

  两次来雪山都没能见到丈夫王宏,张玉梅泪流不止。她在信中与丈夫相约:“我在雪山那边等你。”

  人常说,那曲高,阿里远,昌都的路途最艰险。张玉梅没想到天下还真就有这么险的路。2002年7月,张玉梅踏上了这条难于上青天的路。这已是她第二次踏上这条路。第一次是1999年冬,新婚不久的昌都地区怒江守桥中队副中队长王宏因部队有紧急任务不得不离开妻子,提前返回中队,年底,张玉梅就踏上雪山看望丈夫。当车子开到海拔4600多米的业拉山时,大雪挡住了去路,张玉梅只好揣着一颗失落的心离开雪山。

  冬天容易大雪封山,夏天总该容易通行吧?这回,张玉梅选在了7月踏上“探夫路”。7月份正是雪域高原的雨季,车子在泥泞的路面上爬行。业拉山好像有意与这位军嫂过不去,当车子行至山口时,泥石流拦住了前面的路。第二次“探夫”就这样结束了。

  在返回的路上,张玉梅对着滚滚的怒江大喊:“王宏,你离我究竟有多远?……”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她把给王宏的一封信交给了支队领导。

  一个月后,王宏打开了这封信。信中只有一句话:“爱人,我在雪山那边等你。”(本文照片由范景达、张权等人提供)(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