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英裁军计划惹非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44 中国国防报
英裁军计划惹非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裁军计划惹非议(图)
“挑战者”Ⅱ主战坦克将被“未来快速奏效系统”战车替换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部最近出台了一个裁军计划,准备大幅削减英军部队数量,退役一批舰船、坦克和武器。然而,英国防部的裁军计划遭到英国议会下院各党派防务委员会成员的猛烈攻击,认为国防部这一裁军决定太过“轻率”,称国防部高层决策者是一群“有勇无谋的家伙”。

  新的裁军计划规定,英国皇家陆军部队将于近期内削减3000名现役军人,封存“卓越”号和“特拉法尔加”号两艘攻击型核潜艇,并一次性淘汰几十辆“挑战者”II型作战坦克。

  但是上述裁军计划立即引起了英国议会下院各党派防务委员会成员的不满和担忧。该委员会近日召开专门会议指出,由于经费不足、资金短缺等原因,一旦现有的英军装备被淘汰,一些关键性的替换装备近10年内可能无法准时到位,未来10年的英军前途将令人担忧。

  防务委员会为此撰写的报告指出,英国政府已经就军队裁减的具体数量作出了决定,但决策者并不知道应该拿什么来替换被裁减下去的人员及装备。在满足需要的新军舰正式装备英国海军之前,英国海军10年之内将会缺乏足够的舰只保卫国家安全。而且,军队装备及军人数量的裁减势必会造成英军作战能力的衰减,形成英国防务上的“缺口”。这些“缺口”的出现可能会给英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在危机出现之前,英国没有必要去冒其中的一部分风险。

  英议会下院议员认为,经过裁减缩编,英国武装部队的结构只能应付处理小规模的海外作战行动。为此他们警告说,如果英伦三岛海岸一带出现真正的安全危机,这种小规模的部队结构将无法适应。被裁减下去的一批潜艇、军舰、飞机和武器要得到新一代舰机武器的更新,估计要推迟到相当一段时间之后。因此,国防部的裁军计划无疑是决策者拿英国国家安全所进行的一次赌博。

  报告说,未来的全球安全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各国都将面临许多挑战,英国国防部的决定显得十分“轻率”。

  另外,英军的裁减方式也让人大跌眼镜。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部为了削减军费开销,不久前竟然将两艘价值4.4亿英镑的皇家海军护卫舰“大胆”号和“拳师”号当作演习目标,炸沉在了大西洋海底。为了防止这一行为引起纳税人的愤怒,英国国防部竟禁止英国媒体刊登军舰被炸沉的现场照片。为此,英国下院国防委员会成员、朴茨茅斯议员迈克·罕考克对英国军方炸沉两艘护卫舰的“败家子作风”进行了谴责。

  据报道,“大胆”号和“拳师”号护卫舰的预期使用寿命是30年,但事实上从1984年先后服役以来,到2年前它们被封存在朴茨茅斯港,两艘军舰的服役年数刚刚只有一半。据悉,英国政府14年的削减军费计划已经让价值50亿英镑的多艘皇家军舰提前退役。

  国防部的部队裁减计划出台后,英国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尼古拉斯·索梅斯痛心疾首地表示:“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在拿英国的安全冒险,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英国陆军军徽上的两把相互交叉的剑也许很快就会被两个手指代替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