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器预算:五角大楼欲壑难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44 中国国防报
武器预算:五角大楼欲壑难填(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预算:五角大楼欲壑难填(图)
美海军CVN-21航母示意图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为美国海军设计制造的DDX新型驱逐舰、CVN-21新型航空母舰等未来武器的造价正在变得越来越昂贵,大大超过预算值,而且还有可能会再涨。五角大楼计划打造一支由高科技航母、驱逐舰和核潜艇组成的“21世纪海军计划”可能因此搁浅。

  美海军官员称,根据保密的预算文件显示,头两艘DDX新型驱逐舰的造价高达63亿美元,超过预算15亿美元;每艘CVN-21航母预计造价在137亿美元,超出预算20亿美元左右;新的“弗吉尼亚”核潜艇当前造价为25亿美元,也超出了4亿美元。所有这些预计的预算超支在过去半年内都变成了现实。

  对此,美国海军参谋长弗农·克拉克近日在国会指出,造船的成本已经“超出了控制”,高昂的成本让我们“无法组建一支我们在21世纪所需要的海军”。

  然而,这不仅仅是美国海军的问题,美国陆军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拉姆斯菲尔德计划打造的美军“未来陆军”也严重超出预算。近日,美陆军官员透露了一个令美国朝野更吃惊的消息:陆军提出的“未来作战系统”计划第一阶段的预算可能高达1450亿美元。陆军发言人保罗·鲍耶斯表示,这个有“通向未来的技术桥梁”之称的计划将在未来20年装备15个战斗旅,每个旅大约3000名士兵,或者陆军未来军队编制的1/3左右。这一预算远远超出陆军此前公开的1270亿美元的预算,而且这其中还不包括用于连接未来作战部队的通讯网络所需的250亿美元。另外,陆军计划向第一阶段15个战斗旅以外军队提供未来作战武器和技术支持的预算也不完全包括在内。

  如今,军方在国会的一些支持者也开始怀疑如何筹集如此多资金。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科特·韦尔登在近日有关“未来作战系统”计划预算和复杂性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今天是正在处理一辆列车的残骸。”作为五角大楼国防预算的坚定支持者,韦尔登竟然也表示:“我们作出了一个不可能实现的决定。”他现在对五角大楼正在研发的预算高达万亿美元的“未来作战系统”感到非常懊悔。

  还有,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预算也大大超出预算。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会一附属机构发布审计报告称,美国导弹防御局2004年超出预算3.7亿美元。由于成本不断增加和预算不足,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陷入困境。这种状况在今后几年还会恶化。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斗机、“全球鹰”无人机等都超过预算。

  此前,美军的“十字军火炮”与武装直升机项目被取消,预算严重超支就是原因之一。目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为美军转型而研制的许多武器都存在预算严重超支的问题。这些项目将面临国会难以通过的巨大压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