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6 解放军报
过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蚊子送“红包” 拒收有4招

过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图)
地漏喷点杀虫剂白色衣服驱蚊 补点维生素B少用香味浴液

  军营镜头

  镜头一:夜深人静的营区,战士们都进入梦乡。“啪”的一声,战士小王狠狠地打了自己一个嘴巴。蚊子没打到,脸倒打痛了。整夜,蚊子的“小夜曲”就伴随着小王,让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战友们都说他人胖肉香,特爱招蚊子。

  镜头二:烈日当空,在营院门口执勤的哨兵不但忍受着烈日的炙烤,还要忍受蚊子的“偷袭”。为了保持严整的军姿,哨兵们只好任由蚊子叮咬。

  镜头三:炊事员小程买来气雾杀虫剂灭蚊,但司务长害怕有毒,坚决反对,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

  蚊子小史

  夏季来临,蚊子成为“人民公敌”。下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我们这位“敌人”的简单情况。

  蚊子是个大家族,共有3530种之多。蚊子种群数量随不同季节气候而变化,其繁殖速度与温度、湿度、雨量成正比。因此,夏天一般蚊虫较多。

  “蚊子都是吸血鬼”,这话不对。雄蚊不吸血,只吸植物汁液及花蕊。叮人的都是雌蚊,雌蚊只有吸食人或动物的血液后,卵巢才能发育产卵。

  雌蚊的刺叮活动具有昼夜节律。多数蚊种在清晨、黄昏或黑夜活动,但也有蚊种在白天出动。

  蚊子嗅觉很灵敏。蚊子是靠着感知人和动物的皮肤上散发出CO2及其他物质的气味,从而准确地接近吸血对象的。在同样的环境下,人被蚊子叮咬的机会有所不同。胖人比瘦人容易招蚊子;身强力壮的人比体质虚弱的人容易招蚊子;年轻人比老年人容易招蚊子。此外,平时出汗多而不爱洗澡的人也颇受蚊子青睐。

  蚊子的骚扰不仅影响大家生活,更可怕的还在于它能传播多种疾病。所以,我们对灭蚊防蚊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同时做好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蚊媒介疾病”的预警工作。

  防蚊几法

  俗话说,有水就有蚊。只要有积水,迟早会长蚊子。所以,灭蚊首先应当从治理营区环境抓起。其实许多蚊子滋生地都是我们无意识设置的,比如废弃的碗、盆、酒瓶、饮料罐,甚至车库报废的旧轮胎,雨后都会积水。所以我们必须养成“翻盆倒罐”的习惯,避免营区内的积水,达到长久灭蚊的目的。对于花盆、花瓶等,要每5-7天定期更换用水。防火用水应指定人员负责更换或密盖。

  其次,应当充分利用居室条件进行防蚊,比如安装纱窗、纱门、挂蚊帐等等。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蚊帐防蚊作用最为明显,战士们一般都配发有蚊帐,连队干部不能以保持内务卫生整洁为借口禁止战士们使用。

  再次,我们还可用蚊香、电热驱蚊器、杀虫剂进行有效防蚊、灭蚊。从正规商家购进的蚊香、电热驱蚊器,一般对人体是安全的,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应当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同时做好防火工作、注意用电安全。杀虫剂使用不当,则会对人的健康存在不同程度的危害。使用杀虫剂时,应用毛巾罩住口鼻,把餐具、食物、衣物等移开,对蚊子栖息场所如墙角、衣柜、书桌、床底、床后等处喷雾,喷完后关门,洗手。30分钟后打开门窗,待通风半小时后再进入房间活动。(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