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1:04 新华网
新闻人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龙琴)

  穆罕默德·巴拉迪1942年生于埃及。20世纪60年代,他在开罗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1971年和1974年,他又先后获得纽约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巴拉迪通晓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1964年,年仅22岁的巴拉迪进入埃及外交部,开始其外交生涯。此后,他两次在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1984年,已积累了丰富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的巴拉迪进
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工作。1984至1987年,他先后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驻联合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法律顾问和法律部主任、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外关系部主任等职。由于工作出色,他1993年被任命为负责对外关系的助理总干事。

  1997年12月1日,巴拉迪接替前任瑞典人布利克斯,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2001年9月获得连任。在此期间,他先后经历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核危机的严峻考验。

  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巴拉迪一直主张以公正的立场进行核查,并对美国提供的情报提出质疑。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巴拉迪曾两次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核查报告,并明确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没有在伊拉克境内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求安理会将核查时间再延长“数月”。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坚持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多次声称对伊采取制裁措施。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度,巴拉迪认为,在没有找到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对伊核问题采取冷处理是最为明智和理智的做法,并坚决反对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在巴拉迪的积极斡旋下,2003年12月,伊朗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在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方面,巴拉迪一方面敦促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同时也呼吁韩国在核试验问题上保持透明度并及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

  面对中东地区唯一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以色列,巴拉迪曾提出建立中东无核区的建议,试图说服以色列改变其核政策。

  由于巴拉迪在处理和解决国际核问题上业绩显著,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代表要求他连任。2004年9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发表了关于巴拉迪决定谋求连任的备忘录。由于巴拉迪在处理和解决国际核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与美国的立场相左,因此美国以国际原子能机构领导人任期不应超过两届为由,拒绝支持他连任,并不惜运用窃听手段,企图搜集不利于他的“证据”,迫使他下台。但6月初以来,美国的态度发生变化。6月9日,巴拉迪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见后,赖斯正式宣布美国支持巴拉迪连任。(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