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46届巴黎航展 > 正文

中国一航携飞机模型亮相巴黎航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09 新浪军事
中国一航携飞机模型亮相巴黎航展(图)

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在第46届巴黎航展的展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6月13日,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第四十六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巴黎航展),在法国首都巴黎东北郊的布尔歇机场隆重举行。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的世界航空航天工业巨头和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展览,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专业人士将出席展览。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研制生产的“枭龙”新型歼击机 、“飞豹”歼击轰炸机 、“山鹰”高级教练机、“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等一批中国国产飞机的模型亮相本次航展,这也是自巴黎航展举办以
来,中国一航第二次以强大阵容参展。

  一、“枭龙”新型歼击机

  2003年8月25日首飞成功的枭龙/FC-1飞机是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投资,巴基斯坦空军参与开发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该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突出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有较好的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全天候、单发、单座。该机采用中等展弦比边条翼正常布局,全机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外挂能力3600公斤。该机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外形和大推力、低油耗的涡扇发动机,以及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综合化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具有发射中距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

  枭龙飞机总设计师这样评价道:“枭龙完全可以和美国F16战机的作战性能相媲美。”作为一个崭新的机型,枭龙/FC-1型飞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实现首飞,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仅仅只有23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

  2004年4月9日,印有中国一航司徽、涂装浅灰色迷彩的枭龙03架战机首飞成功。枭龙03架飞机的首飞成功,表明中国已具备连续批量生产枭龙飞机的能力。枭龙飞机从01架首飞成功到03架首飞成功,仅用了8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2005年4月5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卡姆拉航空联合体举行枭龙飞机生产线建设开工仪式。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阿齐兹出席仪式并会见了中国一航代表团。穆沙拉夫总统高度评价了该飞机项目,并且指出枭龙飞机促进了巴基斯坦航空工业本土化进程,将会满足巴空军装备部队的需要。

  二、“飞豹”歼击轰炸机

  1988年12月14日首飞成功并参加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庆典检阅飞行的飞豹 FBC-1,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双座、双发、多用途、全天候的新型超音速歼击轰炸机,属重型战机,也是目前中国惟一一种国产的能够飞到南沙群岛完成攻击轰炸任务而返航的飞机,并且中途不用加油。飞豹飞机总长约22.3米,翼展约12.7米,最大起飞重量28.4吨,最大外挂重量约6.5吨,最大M数1.70,转场航程约3600千米。飞豹FBC-1的攻击威力已超过“美洲虎” 、“狂风”、苏-24等飞机,具备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特点。

  飞豹 FBC-1具有作战半径大、攻击威力强、中低空飞行特性好等特点,能携带空空导弹、空舰导弹、航爆炸弹等。该机的主要作战使命是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具有一定的歼击护航能力,可用于攻击敌战役纵深目标,攻击交通枢纽、前沿重要海空军基地、滩头阵地、兵力集结点等战场目标,孤立战场,支持、支援地面和海上作战,执行远程截击和对敌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攻击任务。具有载弹量大、航程远、突防能力强等特点,被誉为战机中的“超级猛男”。

  飞豹FBC-1飞机既是一种集歼击、轰炸任务于一身的飞机,又是供海、空军通用的飞机。

  三、“山鹰”高级教练机

  2003年12月13日首飞成功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山鹰”,是针对新时期中国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要求而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该机的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高级教练机研制技术(特别是在超音速方面)的空白,成为中国航空教练机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山鹰高级教练机选装了国内成熟、先进的功能系统和机载设备,采用高升阻比双三角机翼、机身两侧肋下进气的常规气动布局,配装一台WP-13F(C)型涡喷发动机。该机具有技术和设备先进、性能优越、可靠性高、维护性好、采购费用和使用维修费用低的特点,具备悬挂四枚导弹能力。具有改装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等军用飞机的发展潜力。最大M数1.6,最大平飞表速1200公里/小时,海平面最大爬升率160米/秒,实用升限16000米,起飞离地速度250-270公里/小时,起飞滑跑距离500米,着陆接地速度230-250公里/小时,着陆滑跑距离600米。

  山鹰高级教练机具有良好的起降性能和中低空亚跨音速性能,用途广泛。既能满足第二代改进型战斗机和第三代先进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改装训练、改装过渡训练和作战训练的需要,又能通过改型设计发展成轻型攻击机和其它特种飞机,满足国内外用户的各种需求。可承担歼七、歼八等第二代战斗机的战术训练任务,以及第三代战斗机如枭龙战机、苏二七等的训练需要。

  目前世界上已有一些国家采用了混飞制,即在同一飞行部队装备几种不同型号的飞机,在平时训练中大量使用档次低,价格低的飞机,这有利于减少训练成本,节省高技术装备的寿命,将高级机型用于实战。

  2005年4月,中国空军已确定把“山鹰” 高级教练机列入中国空军“十一·五”的装备采购计划,并且派出飞行专家小组对飞机的飞行性能、操纵性能、设备配置、座舱布局、座舱视界、人机界面、座舱环境进行考察。“山鹰”高级教练机将很快获得国家的立项批准,成为中国空、海军首选的新一代通用型高级教练机。

  除上述军机外,中国一航此次还展出了支线飞机新舟60、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等民用飞机以及涡扇500发动机、发动机转包生产组合件、弹射救生座椅、个人防护装备和天燕90导弹、霹雳9C导弹等。

  四、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

  新舟60飞机,是中国一航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桨支线飞机,可载客50-60人。该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其可在高温、高原状态下起飞,并且适应不同航路、跑道的特性。新舟60飞机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先进发动机和美国汉胜公司的全复合材料螺旋桨,油耗和噪音大大降低,机载电子设备、内部装饰、生活设施大量引进国外先进的成熟技术。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一至两成。

  1998年5月,新舟60飞机适航验证机在按照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进行4年多的飞行试验后,取得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之后,围绕提高表面质量和舒适性,进行了4个方面20多项重大改进。2000年3月12日,中国首架新舟60飞机晋京汇报飞行暨购机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四川航空公司签订5架新舟60飞机合同。2004年11月2日,吴邦国委员长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共同出席了在津巴布韦举行的,由中国一航商贸代表团与津巴布韦交通部签署的销售两架新舟60飞机的合同仪式,新舟60飞机外销工作迈出可喜一步。2004年12月20日,中国一航在北京举行新舟60飞机20架购销合同签字仪式。西飞公司和中航技公司分别代表飞机生产方和外销方在合同上签字。2005年2月2—3日,中国一航在西安举行新舟60飞机国际市场推介活动。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23个国家驻华使节详细听取了新舟60飞机的有关情况,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飞机生产线并观看了新舟60飞行表演。2005年4月23日,中国一航新舟60飞机交付暨购机协议签字仪式,以及支线飞机国际论坛在中国西安举行。中航技公司、西飞公司与津巴布韦航空公司履行了两架新舟60飞机交接证书签字仪式;中航技公司与斐济航空公司签订新舟60飞机购机合同,与厄立特里亚、刚果(布)航空公司分别签订新舟60飞机购机意向。此次共签定11架飞机购销合同和意向。来自非洲、亚洲、西亚北非以及美大地区的15个国家主管民航、交通、财政的政府官员以及空军、航空公司的负责人、驻华使节共70余位外国友人出席了活动。

  新舟60飞机进入国际市场,可以扩大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高附加值机电产品的出口,是适应国家“走出去”战略,采取以政促经、政经结合方式的有益尝试,必将推动中国民用飞机工业的发展。

  五、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是中国一航正在研制的70-90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航程在2000海里以内的中、短航程支线飞机。ARJ21飞机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它的特性被简单概括为“四性一化”,即适应性,舒适性,经济性,共同性和系列化。

  ARJ21飞机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按照中国自己的自然环境来建立设计标准的飞机,适应以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ARJ21飞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ARJ21飞机从开始设计就对全寿命成本(LCC)进行严格控制,最大限度降低维护成本,提高飞机的使用经济性。ARJ21飞机与150座级干线飞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相媲美的舒适性,同时在驾驶舱人机界面、维护人机界面和相应操作程序方面尽量保持共通性,从而可降低航空公司飞行员换装培训成本,提高飞机调配使用的灵活性。ARJ21飞机还将向系列化发展,拥有ARJ21基本型、加长型、货机和公务机四种机型。

  ARJ21飞机采用每排五座双圆剖面机身、下单翼、尾吊两台以CF34-10A先进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离流(SDSF)动力装置、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驾驶舱采用两人制,航电系统采用先进总线技术、LCD平板显示并综合化,常规机械系统采用国际成熟的先进技术。采用较大后掠角的超临界机翼和一体化设计的翼梢小翼以获得较高的巡航升阻比,从而降低巡航阻力、改善使用经济性。次要结构采用复合材料以降低结构重量。

  ARJ21项目采用广泛合作的方式,发动机、航电、电源等系统全部通过竞标在全球范围内采购,飞机机体各部分分别在国内四家飞机制造厂生产。预计第一架ARJ21飞机将在2008年正式投入运营。

  巴黎航展是开拓民机国际市场和国际军贸采购推销的重要场所。中国一航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表示,他们将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合作条件开辟更大的空间。(计红胜)

  相关专题:46届巴黎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