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等达成历史性协议 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51 北京娱乐信报
美英等达成历史性协议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左)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英等达成历史性协议八国集团免债穷国400亿

名模向财长“施压”。

  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俄罗斯组成的八国集团11日在英国伦敦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决定立即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

  这项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债务减免计划受到了相关国家的欢迎,但一些援助机构认为,发达国家为消除世界贫困、疾病和饥饿所作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

  受援国家多在非洲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宣布了免除穷国债务的决定。按照八国财长达成的协议,18个符合条件的重债贫困国所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非洲发展银行的所有债务将立即被一笔勾销,总计400亿美元。这18个国家大部分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重债贫困国减债倡议共涵盖了大约38个国家。八国财长还同意,其余20个国家在符合建设透明政府和遏制腐败方面的条件后,其债务也会在未来一两年内陆续得到免除。这使得最终的债务免除总额达到550亿美元。

  布朗说:“我们同意减免债务相应地要求资金应被投入到卫生、医院、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

  英美协调互相让步

  英国一直积极寻求在帮助非洲脱贫方面有所作为,并将今年宣布为“非洲年”。债务减免只是英国推行的“非洲马歇尔计划”的一部分。

  为了赢得美国的支持并协调双方立场,英国首相布莱尔上周出访美国,与布什最终敲定了债务免除方案。英国采纳了美国的建议,同意将重债贫困国的债务一笔勾销,而不是由八国替他们还债。布什政府也作出让步,赞同由八国为国际金融机构额外提供资金,以填补债务免除产生的缺口。

  按协议,英国将在未来10年内支付7亿到9.6亿美元作为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补偿,美国将承担130亿到175亿美元。德国则会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提供7亿到9.5亿欧元用于补偿债权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权损失将通过该机构现有资源予以解决。

  此次财长会议后,八国集团还将于7月在苏格兰举行首脑峰会。目前,有关增加援助,各方还没有形成共识。英国主张用发达国家的发展预算作为担保,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融资,将发展援助翻番,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但遭到了美国和日本的反对。美国和日本倾向于双边援助计划。

  扶贫目标远未实现

  一些援助机构认为,免债决定虽是个好消息,但发达国家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实现到2015年全球贫困人口比2000年减少一半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援助行动”组织政策官格林希尔说:“债务免除协议对于立即受益的18个国家的民众来说是个好消息。但这几乎不能对其余至少40个国家的数千万人产生帮助。”尚军王辉

  6月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呼吁反贫困行动全球联盟的支持者、超级名模克劳迪娅·希弗用手指着本届西方八国财长会议的主席、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照片。新华/法新

  -新闻链接

  英国对非军售创新高

  据新华社电英国《观察家报》12日报道,英国对非洲的武器销售在过去四年已达10亿英镑(约18.3亿美元)。官方数字分析显示,这一数字和1999年至2004年间英国对非洲的武器销售量相比几乎增加了3倍,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英国对非洲的武器销售量剧增引起一些英国议员的疑问,认为此举令人“无法接受”,尤其是在政府投入大量政治资金用于减除非洲债务之时更是让人不解。

  据报道,2004年全球军火开支首次超过1万亿英镑。而同期用于援助的资金只有786亿英镑。

  乌干达有150万童工

  据新华社电乌干达男女平等、劳工和社会发展部12日发表公报说,该国有150万名5岁至17岁儿童沦为童工。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贫困、武装冲突和艾滋病肆虐。

  人口为2600万的乌干达是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该国38%的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规定的贫困线以下。持续19年的武装冲突及肆虐多年的艾滋病同贫困一样让许多乌干达儿童为求生存不得不过早进入社会,成为受人剥削和奴役的童工。统计显示,在乌干达这些童工中,孤儿所占比例达23%。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