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制定台海作战方案 1500架战机压制解放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18 世界新闻报

  美军制定“女巫布莱尔计划”作战方案,专门针对台海局势

  众所周知,为了有效应对台海局势变化,美军多年前就已制定完成一套完整的作战方案,该方案一直保存在美军太平洋总部内,但方案的内容却始终不为外界所知悉。6月1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披露了这一被昵称为“女巫布莱尔计划”的作战方案的一些核心内容,揭开了其神秘面纱的一角。

  美军针对台海的作战方案虽然存在已经很久,但大规模的修订工作却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丹尼斯·布莱尔担任太平洋总部总司令时完成的。

  前太总司令派人修正

  “女巫布莱尔”作战计划的出台有两大背景。20世纪90年代末,美军认为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逐渐出现成效,使得台海两岸的军事力量对比出现变化。另一方面,由于1996年以后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等人不断散布“两国论”等“ 台独”言论,使得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因此,丹尼斯·布莱尔上任后,立即交代手下修正美军的台海作战方案。

  而整个修正工作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美军“捍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中国大陆误解为挑衅,其修订过程非常艰辛。太总司令部作战参谋们被这一方案弄得焦头烂额,干脆根据当时的一部流行电影《女巫布莱尔》将该方案昵称为“女巫布莱尔计划”(Blair Witch Project),一方面说明其修订过程的艰难,另一方面也与布莱尔的名字相契合。

  出现4种情况即可激活

  巧合的是,有分析人员指出,未来的台海作战或许就像电影《女巫布莱尔》一样,只有3个角色——美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省,可是却“足以牵动全世界”。为了更加迅速、有效地对这一“足以牵动世界”的事件做出反应,太平洋总部在 “女巫布莱尔计划”中,除了详细规定部队部署调整变化等具体应对措施外,还对应用方案的时机做出了明确要求,规定在出现4种情况时即可以激活方案。这4种情况是:

  ●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大陆沿海机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大量增加。

  ●美军EP-3电子侦察机监听发现解放军高层无线电通讯异常频繁。

  ●机密情报透露,解放军停止请、休假;各级指挥官密集开会。

  ●非机密情报显示,中国大陆东南各省铁路客运空前紧张,研判解放军部队大量征用铁路运输能力。

  “女巫布莱尔计划”要求,一旦出现上述4种情况时,美太平洋总部应立即按照预先方案,启动应急机制并展开军事行动。

  先威慑再出兵

  2001年,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曾发表分析报告指出,美军一旦卷入台海冲突,可能会出现4种状况:武力威慑、局部战争、全面战争、核战争。

  而在这4种状况下,太平洋总部都是执行美军战略计划的先锋部队。出于这种考虑,“女巫布莱尔计划”中专门为太平洋总部介入台海局势规定了3项任务,一是正确评估情势,报告给国防部长及总统;二是协助台湾发展自卫能力;三是整军备战,一旦接获命令,立即出兵保台,并且要有必胜的把握。

  除此之外,“女巫布莱尔计划”还对太平洋总部介入台海局势的模式做出了具体规定。方案指出,如果解放军单纯使用导弹攻击或进行海上封锁,太平洋总部不必与解放军进行大规模冲突,可以以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台湾外海进行戒备,同时进一步以物资协助台湾。

  如果解放军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罢手,太平洋总部则可以开始集结兵力,逐步增强威慑力度。而如果解放军继续无视美国的威慑策略,则美国将可能与解放军发生正面武装冲突、局部战争甚至是全面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太平洋总部必须与其它地区总部积极协调,准备1500架以上的作战飞机以有效压制解放军,夺取制空权。

  “女巫布莱尔计划”不要台军参与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到目前为止,“女巫布莱尔计划”方案的详细内容究竟如何仍然属于高度机密,但根据《中国时报》的报道,有一点却是比较清楚的,那就是该方案中并没有给台军安排任何角色。也就是说,在美军看来,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台军无法在“保卫”自己的战争中派上用场。

  《中国时报》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在1979年与台湾当局断交后,双方军事交流中断,没有演习,没有联合训练,也缺乏协调与直接通讯,使得美军在与台军的联合作战中可能出现敌友难分的意外状况。

  然而事实上,美军将台军排除在“女巫布莱尔计划”之外固然有协同方面的考虑,但真正原因恐怕是出于对台军战力底细的了解,清楚地意识到台军在解放军的全面打击下很难保持战斗力,因而根本指望不上。这对于宣称要搞“境外决战”, 并且多次在“汉光”兵棋推演中“大胜”解放军的台湾军队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