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同意现役将领访台 美国防授权法案危害中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10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众议院以390票对39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200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批准了491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比上年度的国防预算提高了4.5%。同时,众议院还否决了加州民主党众议员沃尔塞提出的一项要求布什确定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的附加动议。两件事一正一反,深刻表现了美国外交政策将来的强硬风向。

  规定国防开支怎么花

  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主要是规定美国政府在国防方面开支的限额,以及在人员配备和工资、武器采购和机构调整等方面的政策。政府将按这一法案的规定具体执行。2006年度的国防开支主要包括4420亿美元的日常国防经费,其中国防部4210亿美元,能源部的核武器计划70亿美元,其他各部门与国防有关的开支3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专项开支。去年,布什政府提出250亿美元的2005年度伊、阿战争经费,后又追加了820亿美元。预计今年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费用将达到980亿美元。

  法案有5点新内容

  与以往相比,2006年的国防授权法案有一些明显变化。

  一、陆军编制增加1万人,海军陆战队增加1000人。这是因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当兵送死,新兵严重短缺。二、为提高士气,布什政府在提高美军的待遇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所有军人今年工资提高3.1%,特别对中级技术军人的提高幅度更大,军人退休的医疗保健也增加许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地区艰苦补助足足提高了150%。三、为女性提供方便,法案把女兵究竟在军队什么战斗岗位工作问题的决定权给了国防部,只要它在60天前通知众议院就可以。这样可以使妇女在军队中得到更多的工作岗位。四、法案要求发展新型核潜艇和新型飞机,为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拨款1亿美元,还为发展钻地导弹拨款400万美元。五、在军购方面,法案还拨款用于购买有加强装甲板的悍马汽车、更多的夜视仪,以及一种能抑制炸弹爆炸的装置,减少驻伊美军受路边炸弹袭击的伤亡。

  分析人士指出,从新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可以看到,布什政府的军事战略正在做重大调整。一方面减少常规军备,实行精兵政策;另一方面加强机动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对特殊战争的需要。这些改革还要持续几年,其影响是深远的。

  涉华内容遭到中方批评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还包括了涉华内容,允许现役的美军将领以及国防部副助理部长级的文官可以访问台湾。法案声称,美国与台湾之间资深“国防官员”应交流互访,并不应只局限于在美国进行。它规定“交流计划”包括观摩、演习等活动,特别是有关反潜、导弹防御、以及指挥、通讯等项目。这一“交流计划”由国防部部长执行。尽管最终情况要视参议院不久将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版本以及布什政府的决策,但它反映出了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支持。

  对美国会通过的《200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月2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明了中方的态度。孔泉说,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200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文本中的涉华条款,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国政府认清有关条款的严重危害性,明确反对并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通过成法,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给中美关系和两国的合作带来严重消极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