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迎外部队神枪手用20发子弹打出200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55 中国青年报

  “叭叭叭……”

  随着一阵急促的轻武器精度射击结束,观礼台上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16名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的射手扛着自己的靶子整齐地列队站在外宾面前。其中,一名小伙子以20发子弹打出200环的圆环靶吸引了外宾的眼球,来访的某国军事代表团团长
兴冲冲地走下观礼台,在检查

  完中靶情况后,高兴地握着他的手说:“中国士兵的功夫,神了!”,并对陪同的部队领导风趣地说:“在我们国家,竞技考核中表现最棒的士兵会得到3天假期的奖励,我也恳请您能给这个小伙子放几天假。”

  这个小伙子,就是被官兵誉为“神枪手”的北京军区某迎外部队一级士官蔡超。

  蔡超,安徽蚌埠人,4年来先后为外宾表演120多场次,两次以20发子弹打出了200环的好成绩。

  表演场上一分钟,训练场上几年功。新兵下连后,蔡超被分配到担负95式自动步枪精度射击任务的九班,成为一名射手。

  报到的第一天,老战士就为新战友上了一堂射击表演课。当时寒冷的北风卷着沙土,刮得人睁不开眼。

  “这天气还能打靶?”蔡超心里直犯嘀咕。此时老战士们已冲上靶台,卧倒瞄准,举枪便打。只听一阵枪响,远处的钢板靶应声倒下,气球靶中弹。这场面一下子把蔡超镇住了。

  “这就是我们连队的功夫,这一枪一弹都连着祖国的荣誉。没有这功夫,就不能上表演场。”连长的话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几天后,连队组织新兵进行第一次实弹射击,蔡超“剃了个光头”。他气得泪水直在眼窝里转悠,但硬是没流出来———他心里不认这个“输”。

  也就从那时起,蔡超暗暗憋足了劲。射击表演对体力耐力要求高,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每天多练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立定跳远、100个引体向上;5公里越野训练,由徒手变为全副武装,由5公里增加到8公里;还有意识在高低不平的山地上爬卧。

  连队规定,走上迎外表演场,必须熟练掌握3种轻武器射击动作要领,并且样样考核为优秀。为此,蔡超虚心向战友学习,谁的枪打得准就拜谁为师。95式自动步枪是近年刚配发到连队的射击表演用枪,射击精度要求高,难度比较大。他认真研究95式自动步枪的技术性能和力学原理,摸索出了“两点固定、三面平衡、三力相抵”的据枪要领。

  训练中,为了增强据枪的稳固性,他每天坚持拉枪机不少于3000下,还主动要求在拉枪机的绳上绑沙袋进行超强度训练,两个胳膊肘被靶台磨出了血泡,肩窝也被顶得又红又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多月的苦练加巧练,蔡超最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连队的筛选,在同年入伍的战友中,他第一个走上了外事表演场。

  作为一名优秀的射手,除了过硬的军事素质,还必须具备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去年夏天,几内亚比绍国防部长一行来访。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整个射击表演最精彩的项目———“自动步枪对人头靶射击”开始了。射击正在进行中,突然,一颗跳起的弹壳击中了蔡超的右眼角,鲜血模糊了他的眼睛。“坏了!”他在心里默默地想。

  此时,表演已进入高潮,若停止射击,整个表演将无法收场。好一个蔡超!只见他果断地调整射击姿势,用左眼瞄准,忍着剧痛,继续射击。

  表演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几内亚比绍客人热情地鼓掌喝彩。然而,一辆军用吉普车却载着蔡超向部队卫生队急速驶去。 (刘应东 郭成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