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太空轰炸机打击全球 中国成美假想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47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郑国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卢卡斯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当他执导的《星球大战III:西斯的反击》上映时,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开场在太空中光束横飞的大战场景,有一天会在现实世界的苍穹上演。

  但是,美国军方正在积极地思考这样的问题,《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美国空军正寻求布什总统批准一项国家安全指示,该指示将使美国更接近于在太空部署攻击性和防御性太空武器。如果这些武器的部署成为现实,那么这将是里根时代“星球大战”计划后,最容易引发太空战争的一个武器计划

  “太空轰炸机”全球打击

  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曾下令“对国家太空政策进行评审”。这项评审的结果被列为美军最高机密而从未得到公布,但是从那时候开始,美军真正开始思考,以太空为基地对全球进行打击的政策,并且开始开发神秘的太空战武器。

  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兰斯·洛德上月向国会亮出了“争霸太空”的“撒手锏”,首当其冲的就是名为“全球打击”的太空战略。洛德称,“全球打击”计划设计使用一种“太空轰炸机”,挂载可携带454公斤弹药的精确制导武器,在5556公里的轨道上,45分钟之内,攻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洛德上将说:“我们必须确立并保持太空优势,简单地说,这是美国的作战方式。”

  除了“太空轰炸机”之外,在美军目前研发的太空武器中,不少已有雏形构想。其中“上帝之剑”,又名高速棒束的武器系统,载有多条又长又细,用钨、钛或铀制造的金属柱,每支重约100公斤。当武器系统放出金属柱,金属柱会以时速11600公里急坠地面,威力比得上小型核弹。

  此外,美军拟研制的激光武器,叫“已改良空中和太空全球激光武器(EAGLE)”。这个系统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在太空的卫星或在高空的飞船,具有发射激光的功能;第二部份叫“太空传递镜系统”,主要用来折射激光。EAGLE不但可以用作攻击人造卫星和太空船,还可攻击飞行中的洲际导弹。

  中国成“太空珍珠港”假想敌

  根据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WSI)出版的《中美太空安全增刊》,在2004年8月,空军出版了题为“反太空作战操作”,编号AFDD2-2.1的文件。文件内容明白地解释了美国空军参谋们有意通过使用攻击性的手段来维护美国对“太空的控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警告,美国可能面对“太空珍珠港”事件。美国军方认为,美国若是没有可靠的反卫星能力,可能面临珍珠港事件在太空上的重演。美国的卫星系统可能遭到沉重打击,并且影响地面上的军事力量。而许多保守主义的思想库成员则认为,中国是太空珍珠港事件的最大假想敌。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在其著述《既不要星际大战也不要太空圣所》一书中认为,中国不需要拥有和美国一样的卫星性能,就能威胁到美国军队。“即使中国在10年内没有完整的成像卫星网络,中国还是能拥有1到2个在环绕轨道上的侦察卫星,可以偶尔侦察到靠近台湾的大型船只。”

  奥汉隆以为,中国可以借由迅速攻击美国高战略价值的设施,如航空母舰,有效阻止美国的干预。

  早在2001年1月,美空军在科罗拉多州基地举行首次太空战演习:假设“红军”进攻“褐军”,“蓝军”以太空武器阻击,双方从导弹战打到卫星战,“蓝军”成功击退“红军”的网络攻击,用激光炮击毁敌卫星,用太空飞机实施精确打击,最终击退“红军”,保住“褐军”。美国媒体认为,该演习是美国设想发生在2017年的台海大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