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背景资料:外空问题的由来与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0:0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21日电 (记者蔡施浩)

  1957年10月,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人类活动的领域从此从陆地、海洋和大气层扩展到了外层空间(外空)。航天技术被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美国和前苏联分别于1959年和1962年发射了第一颗军用照相侦察卫星,外空军事利用的局面从此出现。由于外空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和价值,伴随冷战期间美苏的核军备竞赛,外空迅速成为美苏竞争的新
领域。双方围绕着研制各类军用卫星、外空武器和部署于外空的天基反导武器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为了确保外空用于和平目的,国际社会于1959年成立了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并于20世纪60至70年代达成了一系列旨在控制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条约,如“外空条约”、“月球协定”、《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其中1967年的“外空条约”被誉为和平利用外空的法律基石。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自1982年以来一直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作为议程之一,并曾于1985年至1994年连续10年设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特设委员会。联合国大会每年均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决议,强调裁谈会在谈判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多边协议方面负有优先责任。

  冷战结束后,美国在民用和军事利用外空领域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对可能束缚其技术和装备发展手脚的任何国际条约谈判均持消极态度。因此,裁谈会迄今未能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近年来,美国更加重视和依赖外空,其以信息技术和导弹防御为核心的军事变革均离不开外空,甚至提出了“控制外空”的军事理念。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任重而道远。

  中国一贯主张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应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要求国际社会谈判达成一项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禁止向外空物体使用和威胁使用武力的国际法律文书。中国曾于1985年、2000年和2002年向裁谈会提交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中国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基本立场。随着中国航天能力的逐步增强,特别是“神舟5号”飞船的成功发射,中国更加重视对外空的和平探索和利用。多年来,中国不遗余力地在国际场合倡导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受到各方好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