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中国潜艇 > 正文

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05 新浪军事
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组图)

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长征1号下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组图)

中国海军长征4号核动力攻击潜艇

  中国海军装备的首种攻击核潜艇,代号091型,西方称其为汉级攻击核潜艇。中国海军迄今装备有5艘汉级核潜艇,编号为401,402,403,404,和405。1990年代之前,这5艘潜艇均部署在北海舰队,1990年代之后有2艘转移部署到南海舰队,以加强对南海和台湾的海上作战力量。

  1958年,中国首座原子试验反应炉投入运行,第一艘仿制的苏联常规潜艇也已建成
,于是决定发展核潜艇。当时确定的目标是弹道导弹核潜艇,以获得水下战略打击能力为优先,苏联后来毁约拒援,加上严重的经济困难,核潜艇研制曾一度下马,只保留了核动力等关键项目的预研。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核潜艇研制又获得新的动力。1966年3月20日,中央专委决定核潜艇研制重新开工。同时根据专家的建议,决定先研制攻击核潜艇再研制导弹核潜艇,因此,中国当初研制汉级潜艇的主要考虑,是为研制导弹核潜艇打基础。为推动核潜艇的研制,中国在舰艇研究院专设核潜艇研究所,负责核潜艇总体设计,展开对核动力装置,潜艇线型,耐压艇体,空调系统,水声,导航,通信等七大关键技术的攻关。同时,在全大陆组织协作安排,参加研制的有第一,二,三,四,五,七机部以及冶金部,石油部,建材部,科学院,海洋局等许多单位,动员人力超过10万人。此外,还从大连,上海,武昌三大造船厂抽掉近3,000名职工,到辽宁葫芦岛建设核潜艇制造厂。经两年努力建成核潜艇造船厂。

  1968年10月,首艘汉级核潜艇在葫芦岛造船厂开工建造。1970年7月潜艇核反应炉启动,12月潜艇下水,经过几年试航后,1974年8月1日正式编入海军序列,被命名为(长征一号)。因为配套的鱼三型深水反潜鱼雷迟迟未能研制出来,该艇长时间无法形成战斗力。

  鱼三型鱼雷直到1984年才研制成功。1988年4月至5月,在南海经过大深度潜水,水下全速航行和深水鱼雷的发射等试验,汉级潜艇才算完成全部研制过程。汉级核潜艇在某些方面亦相当突破,如采用水滴型艇体是国际先进技术,汉级核潜艇为单壳结构,外形短粗,艇体没有很多明显的开孔,与仿制的苏联常规潜艇明显不同。潜艇水面排水量4,500吨,水下排水量5,500吨,配备一座15,000匹轴马力压水式核反应炉,水面最高航速12节,水下最高航速25节,最大潜深300公尺。装备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电子与声纳系统,包括仿苏的平面搜索雷达,雷达告警器,作用距离达1万公里的超长波收信机以及大功率超快速短波发信机等,以保证潜艇在远洋活动。

  声纳系统是采用大基阵技术的中频主被动搜索与攻击舰壳声纳,后来还配备了仿制的法国DUUX5低频被动声纳。这种声纳使用数位扫描显示装置,具有同时追踪多个目标和引导鱼雷或导弹攻击的能力。在武器配备上,装有6具533mm鱼雷发射管,使用鱼三型反潜鱼雷和鱼一型反潜鱼雷,共可携带18枚鱼雷。

  相关专题:中国潜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