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摩步旅一次人才评选引发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33 解放军报

  步兵营为啥没一个“入库人才”——济南军区某摩步旅一次人才评选引发的思考

  黄建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伟宽

  步兵营不约而同爆“冷门”

  去年10月上旬,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准备结合年终总结,表彰一批在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人才,并择优推荐上报集团军“人才库”。

  然而,在基层上报人员候选名单时,几个步兵营不约而同地爆了“冷门”:一个人员也没有上报!

  团领导问及原因,他们倒是很“谦虚”,都说自己营筛来选去也没有挑出一个值得推荐入库的“人才”。

  关于“人才”的争论

  这件事,在全旅上下引起不小的风波。果真是没有人才吗?

  答案是否定的。从旅里平时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来看,这几个步兵营涌现的专业技术能手、训练尖子和革新小专家并不少,为什么营里不把他们作为人才上报呢?

  带着这个疑问,机关派人深入连队作了一番调查,查清了问题的症结。原来,部分官兵在对人才的认识上有偏差,有的官兵往往一提到“人才”,便与高学历、军队科技进步奖等“硬指标”联系在一起,认为步兵营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训练内容,都没啥高科技,一些人表现再突出也和“人才”搭不上边儿,充其量只能算个训练尖子。二营四连士官班长罗柏东,教学法在旅里和集团军都叫得响,他所带的班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班”,该营党委最初把他列入了人选。讨论时,一些同志却认为罗柏东的军事素质的确不错,但毕竟学历比较低,又没有什么革新成果;还有一些同志觉得步兵营不像其他兵种单位有技术活儿,担心报上去站不住脚,弄不好还要闹笑话,最后大家一商量,也就算了。

  换个视角看“人才”

  基层训练尖子到底算不算人才?究竟该如何看待人才?针对基层官兵在看待人才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旅党委专门召开了一次“议才会”。

  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只要能够“立足本职,胜任岗位,精通专业”就是人才。结合此事,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了青岛港吊车司机许振超的事迹,使官兵懂得了人才不仅仅与学历、专业画等号,更要与能力、贡献画等号,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立足本职,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驾驭新装备、创造新成绩,即使没有高学历也同样是人才。最后,旅党委研究决定把几个步兵营重新衡量报上来的7名训练标兵、革新能手、专业尖子作为人才进行表彰,与其他12名官兵一起上报集团军“人才库”。

  同时,旅里还制定下发了《人才奖励有关规定》、《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并拿出10万元作为人才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的人才,“学岗位技能,做岗位标兵”在全旅官兵中蔚然成风。

  编辑快语  ●武天敏

  啥样的人算“人才”

  谈到“蓝领英雄”许振超,青岛港集团公司总裁常德传有一番独到见解:“即便是对一项工具进行小改革,比如一根长铁丝变成短铁丝,一个扁钩头改成圆钩头,只要能方便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这样的人就是人才。这样的人才从哪里来?从青岛港16000多名职工中来!”当今时代,传统的人才概念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要求我们运用科学的人才观重新审视人才标准。在我们的军营中,大至导弹发射,小至护士打针,凡技能精熟、成绩显著者都应在人才之列,都应给予他们正确的评价和应得的尊重。这样,军营的人才百花园才会万紫千红、争奇斗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