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南亚新骑:巴基斯坦阿兹拉主战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40 中国兵工学会
南亚新骑:巴基斯坦阿兹拉主战坦克(组图)

巴基斯坦陆军阿兹拉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亚新骑:巴基斯坦阿兹拉主战坦克(组图)

巴基斯坦陆军阿兹拉主战坦克

  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越来越重视老式坦克的改造工作,此举可在有限的费用下,快速提高装甲部队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作战能力。近日,巴基斯坦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了其老式T-54、T-55、59式坦克的现代化改造,改造后的坦克被命名为“阿兹拉”主战坦克。

  巴基斯坦装甲部队

  巴基斯坦陆军总兵力51.5万人,约巴军总兵力的88.8%。巴军编有2个装甲师,6个独立装甲旅,以及军和步兵师属若干装甲团、装甲侦察团等。巴军的装甲师都部署在印巴边界地区,规模和结构都与印军装甲师十分相似。巴军装甲师编制体制合成度高,独立作战能力强,能遂行多种作战任务。巴装甲师编有3个装甲旅、1个摩步旅、1个炮兵旅和1个装甲侦察团,以及其它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兵种。全师共有主战坦克365辆,装甲输送车255辆,无后坐力炮117门,大口径火炮72门,各种高射炮24门,迫击炮66门,其它车辆 2046辆。装甲旅装备主战坦克152辆,装甲输送车86辆,无后坐力炮42门,其它车辆716辆。巴军装甲兵的装备是名副其实的“万国牌”。由于没有独立研制和生产坦克装甲车辆的能力,所以建国至今主要靠引进。主要有四大系列,即美制M47坦克120辆,M48A5坦克300辆,M113履带装甲输送车 800辆;苏制T-54/55坦克50辆;乌克兰制T-80U坦克320辆;中国制59式坦克1500辆等。

  巴基斯坦军队极为重视装甲兵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现代化改造进程。主要做法是,首先及时淘汰过时的装备。其次是在最大限度地改善老装备、发挥其最大潜力的同时,不断引进、研发新的装备。此次对T-54、T-55、59式坦克进行的现代化改造,就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巴基斯坦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援助下,建立了数个坦克大修厂和坦克生产厂,可以及时修复被损车辆,以及对老式坦克进行现代化改造工作。第三是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哈利德”坦克的研制就充分体现出这一举措。

  T系列坦克全球通

  T-54/55中型坦克算得上是“誉满全球”的一代名车。先后在50多个国家服役。二战后,苏联将带有100毫米坦克炮的新炮塔装到T-44中型坦克的底盘上,研制成功了T-54中型坦克。1954年,相继研制成功T-54A、T- 54B坦克。1955年又在T-54B的基础上研制成功T-55中型坦克。T-54坦克战斗全重为36吨,乘员4人。车长(炮向前)9米,车宽327米, 车高(至炮塔顶)2.4米。炮塔为铸造结构,主要武器为1门100毫米线膛炮,在20世纪50年代堪称是中型坦克之最,火炮口径大于同一时期的美国M48 坦克和英国的“百人队长”坦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82千瓦。坦克的最大速度为5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00千米。 T-55坦克的发动机功率提高到426千瓦,采用蜂窝状弹架油箱,使弹药基数增加到43发,车内加装了三防、自动灭火和热烟幕装置、陀螺半罗盘航向指示器、潜渡装置等,使总体性能大大提高。

  改头换面的“阿兹拉"坦克

  阿兹拉是巴基斯坦的一位民族英雄,用英雄的名字命名新坦克,可以看出巴军希望新改型的坦克像其民族英雄一样英勇善战。“阿兹拉”坦克的战斗全重达40吨,乘员4人。车长(炮向前,不含备用油桶)9.076米,车宽327米,车高25 米。发动机额定功率为537千瓦,最大速度达52千米/小时。公路行驶平均速度为35千米/小时,土路行驶平均速度为28千米/小时。最大爬坡度为 31°,越壕宽2.7米,可越垂直墙0.8米,涉水深达1.4米。从外观上看,“阿兹拉”坦克与T-54/55中型坦克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炮塔。“阿兹拉” 坦克在T-54/55的铸造炮塔体的基础上换装了新型炮塔。T-54/55坦克炮塔没有尾舱,但“阿兹拉”坦克加焊了炮塔尾舱及附加装甲。炮塔前部和两侧也加装了主动装甲,炮塔中央装有1门125毫米滑膛炮。炮塔内主要装有复合双向稳定器、带热像仪的稳像式炮长瞄准镜及车长昼夜观察仪、半自动装弹机、电气装置、灭火抑爆装置、通信装置、乘员座椅、乘员出入门和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外部保留了T-54/55坦克原有的12.7毫米高射机枪,增加了烟幕弹发射筒和栅栏屏蔽等。在驾驶室的布置上,“阿兹拉”坦克与T-54/55坦克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在座椅上稍有变化。“阿兹拉”坦克的驾驶室位于车体的前部。驾驶椅在驾驶室的左侧,驾驶员上方设有驾驶员进出窗,在窗口的前方有两个潜望镜,其中左侧一个潜望镜可以换装成微光夜视仪。驾驶室右侧装有前组油箱、弹架油箱、弹架、电瓶室。“阿兹拉”坦克的动力室位于车体后部。发动机横置,动力通过弹性联轴器、传动箱、主离合器、变速箱、二级行星转向机、侧减速器传输到两侧主动轮上。

  在T-54/55中型坦克的基础上,“阿兹拉”坦克的行动装置改装为摩擦式减振器,以减小行驶中的刚性撞击,更换了新的扭杆。履带两侧各装有3个托边轮(两个内托边轮,一个外托边轮),在1、5负重轮位置上装有缓冲器,以改善履带行驶工作条件。

  “阿兹拉”坦克的车体外部右侧装有空气滤室,在两侧翼子板上按车体形状改装成覆盖件,将工具箱、外组油箱覆盖其内。坦克车体的车首部位加焊了附加装甲,并安装反应式装甲,车体两侧安装了橡胶屏蔽。改造后的车体外形更显出“阿兹拉”坦克的现代与威猛。

  “阿兹拉”坦克采用大口径火炮及先进稳像式火控系统,动力部分采用537千瓦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传动、操纵系统,炮塔与车体正面增加了附加装甲和反应式装甲,使坦克火力、机动性及防护力均大幅度提高,具备了与现代坦克相抗衡的能力。

  总之,在T-54/55坦克的基础上,“阿兹拉”坦克进行了八项现代化地改进。首先,该坦克装备了125毫米滑膛炮,可发射APFSDS-T尾稳脱壳穿甲弹、HEAT-T破甲弹和HE榴弹三种分装式弹药。穿甲弹可在2000米处击穿46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

  第二,“阿兹拉”坦克装有半自动装弹机,具有人工供弹、半自动推弹及收壳的功能,提高了火炮射速。

  第三,“阿兹拉”坦克装有537千瓦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辅助系统、传动、行走、操纵装置,使坦克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

  第四,先进的穗像式火控系统具有人工跟踪、自动调炮和射击的功能,使得火炮和辅助武器在白天或夜间、在静止和运动情况下射击静止或运动目标都具有高精确度和快速反应性。进行“静对静”射击的反应时间小于5秒,进行“静对动”射击的反应时间小于7秒,进行“动对动”射击的反应时间小于10秒。第五,“阿兹拉”坦克装有液压助力系统和高压空气供给系统,装有新型的电气仪表装置、通信装置。改善了坦克的可操作性和使用方便性。

  第六,“阿兹拉”坦克在车体首部和炮塔体正面增装了附加装甲和反应式装甲,车体两侧增装了屏蔽板,炮塔后部增装了栅栏屏蔽,提高了坦克的防护能力。

  第七,“阿兹拉”坦克装有现代化的热烟幕装置和烟幕弹发射筒,增强了坦克的隐蔽能力。烟幕弹基数为8发,在不到2秒的时间内,可以发射成烟。多功能烟幕可以遮蔽和干扰可见光、激光、热像波、8毫米微波等,可看出该坦克的先进之处。

  第八,“阿兹拉”坦克在战斗室和动力室装有自动灭火装置,在炮塔里装有灭火抑爆装置,提高了坦克和乘员的生存力。自动抑爆时间小于0.1秒,灭火抑爆装置可以保护乘员和车内不受二次效应伤害。

  目前,巴基斯坦的“阿兹拉”坦克已投入批量生产,它的研制成功为老式坦克的改造提供了成功的经验。随着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改进武器装备,可以肯定,巴基斯坦装甲兵必将迈上个新的台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