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朝日新闻:朝鲜要求美国给予其有核国家待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9: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6月8日报道,在美朝6日的接触中,朝鲜要求美国承认其是“有核国家”,并给予其相应待遇。

  联合通讯社援引《朝日新闻》8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美朝消息人士透露,朝鲜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向美国务院负责朝鲜问题谈判特使约瑟夫·德特拉尼明确表示,美国应该给予朝鲜核国家的待遇。但是,他并没有提及具体的待遇要求。

  今年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在6月6日的会谈中,朝鲜官员是首次直接通告美国其已成为“有核国家”,并要求给予相应待遇。

  据《朝日新闻》称,美国认为朝鲜的这一要求目的在于迫使美国认可其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并在今后与美国的交涉中得到更多让步。因此,美国不会接受这一要求。

  该报还报道说,朝鲜没有提出此前的主张,即将六方会谈转变为“军控会议”。美国政府和华盛顿的外交家普遍认为,朝鲜“似乎放弃了”这一主张。

  5月底曾访问过朝鲜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路易斯认为,朝鲜方面主张六方会谈不应单方面要求其放弃核武器,有必要消除美国在朝鲜半岛的“核威胁”。

  《朝日新闻》分析说,“有核国家待遇”是指将朝鲜视为同美国平等的有核国家,以便在六方会谈中讨论军费问题。从最终目的来看,如果朝鲜弃核,美国也应该裁减驻韩美军,并从核先发制人打击的名单中删除朝鲜。

  据悉,美国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朝鲜要求与巴基斯坦享有同等待遇。”

  虽然巴基斯坦曾强行进行核试验,并扩散核技术,但自发生9·11事件后,其与美国的关系反而得到了巩固。(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