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北部7分钟4起爆炸18人死“闪电行动”遭讽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因为美伊联合部队持续两周的“闪电行动”有根本好转。当地时间6月7日凌晨,伊拉克北部地区在7分钟内连续发生4起爆炸,造成18人死亡。而在一天前,伊拉克政府刚刚展示了“闪电行动”的成果:抓获将近900名武装分子,建立800多个检查站。

  ***7分钟4起爆炸

  伊拉克警方6月7日透露,当天凌晨,伊拉克北部7分钟内发生4起爆炸,其中3起是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8人死亡,另有67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伊拉克士兵。

  据美联社报道,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以北240公里的哈维贾镇(Hawija),是由一枚路边炸弹引起的。另外3起爆炸发生在附近的巴格拉镇(Bagara)和底比斯镇(Dibis)的军方检查站以及哈维贾镇的入口。

  警方发言人哈茂德指出,这些袭击事件旨在恐吓哈维贾居民,阻止伊拉克人与伊安全部队合作。警方认为3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是武装分子精心策划的,因为“它们几乎同时发生,手法都差不多”,即混在其他汽车当中,慢慢逼进检查站,而后在士兵附近引爆炸弹。

  哈茂德说,至少有3名伊拉克士兵在巴格拉镇的爆炸中死亡,有3个平民在哈维贾镇丧命。目前,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已经包围了哈维贾镇爆炸现场,仅允许救护车进入运送伤亡人员。

  此外,当天晚些时候,首都巴格达也发生一起针对警方巡逻车队的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8人受伤。

  ***伊拉克政府公布“闪电行动”战果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伊拉克北部发生爆炸前一天——6月6日,伊拉克政府刚刚公布了他们旨在打击武装叛乱的“闪电行动”的战果:在持续两周的大扫荡行动中逮捕了将近900名武装分子,重创了巴格达的武装反叛运动。

  根据伊拉克政府公布的数字,5月22日在巴格达开始的“闪电行动”已经导致至少887名武装分子嫌疑人落网,当局还在巴格达外围建立了608个机动检查站和194个永久检查站。美伊联合部队还查抄了38个武器库。

  伊拉克政府摆出累累战果是想告诉民众,当局已经重创了反叛网络,不仅削弱了他们的有生力量,还摧毁了不少基础设施。然而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没有当局想象的那么乐观,6月7日伊拉克北部的爆炸事件就是明证。实际上,不仅仅在伊拉克北部,巴格达当日也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

  据警方介绍,当地时间7日早上11点左右,巴格达西北部一家咖啡店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28人受伤。炸弹被安置在一辆停在咖啡店附近的车上,在伊拉克警方巡逻队经过那里之后突然爆炸。

  ***又一神职人员被杀,宗派争端加剧

  除了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事件有增无减,伊拉克宗派矛盾也在加剧。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6月7日传出了一名逊尼派神职人员遭暗杀的消息。6月5日,目击者看到穿警察制服的男子将逊尼派神职人员阿卜杜勒-卡里姆从家中带走。卡里姆的亲戚在6日发现了他的尸体。

  上周,一家什叶派清真寺教长在巴士拉遭暗杀。一些逊尼派宗教团体指责是什叶派极端分子煽动了宗派仇杀。伊拉克政治领导人近来频频警告,伊拉克武装分子正在试图挑起宗派内战。(韩榕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