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转入开发阶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7:25 新京报
综述: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转入开发阶段(组图)

“标准-3”型海基导弹首次拦截试验明年3月进行,2008年开始部署 制图/程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5日称,日本将把美日合作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研制从研究转入开发阶段。

  “进入开发阶段的时机已成熟”

  大野功统在新加坡参加第四届亚洲安全大会时向媒体表示,日本与美国联合进行的海上弹道导弹防御项目将从研究转向开发。他说:“这一项目进入开发阶段的时机已成熟,日本政府将在内部迅速进行调整,希望将这一开发项目列入2006年度的预算要求草案之中。”

  日本防卫厅已经计划为从2006年4月1日开始的下一个财年申请该项目的资金预算。预计该项目第一年度开发经费将达到数十亿日元。美国政府也将于今年10月开始,为导弹防御系统投入5.4亿美元。

  据悉,早在今年2月,大野功统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商议后,同意在从2006年10月开始的美国2007财政年度中开始把导弹防御系统推进到开发阶段。

  未来型“标准-3”导弹2011年投产

  日本政府在2003财政年度决定,到2006财政年度结束前在“宙斯盾”驱逐舰上配备直径为34厘米的“标准-3”拦截导弹。日本将用部署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型导弹在大气层外击落弹道导弹。如果拦截不成功,日本将启用陆基的“爱国者-3”型导弹再次进行拦截。日本计划在2007年3月前开始部署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并在2008年3月前开始部署“标准-3”型导弹。

  目前日美两国还在研究新一代拦截导弹———未来型海基“标准-3”。其直径达到53厘米,覆盖半径将从数百公里扩大到1000公里左右,而且该导弹能辨认出目标导弹和用以混淆的假目标。据悉,在研制过程中,美日两国工程师将首先对各自开发的零件进行测试然后组装。

  大野功统说:“我们希望通过扩大导弹防御系统的防卫范围,使日本具备拦截弹道导弹以及对抗敌方导弹释放的反拦截诱饵弹的能力。”他还透露,未来型“标准-3”导弹的开发阶段为期5年,到2011财政年度结束后将开始生产。

  大野功统表示,现有“标准-3”的覆盖半径只有几百公里。他说:“如果防御系统能够覆盖全日本,‘宙斯盾’的数量就能减少一半。”

  尚未进行拦截试验即转入开发

  大野功统还证实,日美两国政府的首次“标准-3”型海基导弹拦截试验定于明年3月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联合进行,以确认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导弹的性能。这次试验中,将从一艘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上发射一枚“标准-3”型导弹,拦截从数百公里外飞来的一枚模拟弹道导弹。另据《日本时报》报道说,日美还定于今年9月举行一次简单的“标准-3”型导弹试飞。

  当被问到对于该型导弹尚未进行拦截试验就转入开发阶段是否合适时,大野功统说:“即使拦截试验还未进行,我也相信导弹的准确度高,(其拦截能力)不成问题。”

  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部分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为导弹防御系统的开发和生产扫清了障碍。美国空军中将、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林在本月8日访问日本时,还将与大野功统讨论导弹开发系统的合作细节。(谢来)

  背景

  历经20余年 日本美梦将成真

  根据美国的设想,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亚太地区导弹防御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以美国为主导,以日美合作为轴心,这一系统才可能取得成功。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日本在此一领域进行合作,称“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构想将成为美日同盟关系的试金石”。

  而作为日本,其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野心存在已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推出“星球大战”计划时,日本就参与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研究。其后20多年,日本一直在精心设计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研发与部署方案。日本防卫厅成立了“弹道导弹防御研究室”,就日本未来面临的导弹威胁、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必要性、技术上的可行性以及投入经费等问题进行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997年6月,防卫厅的研究结论认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日本是非常有益的。随后,日本防卫厅开始接受美国提供的有关俄、朝等国的弹道导弹情报,进行摧毁来袭导弹的模拟试验。同时,以三菱重工为核心的日美14家公司开始从技术角度研究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

  1998年2月,日美两国在“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架构下设立了由日本防卫厅、外务省和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组成的“导弹防御系统工作组”,就导弹防御系统相关的技术合作问题多次举行会议。

  1999年4月,导弹防御系统研发工程正式启动,根据日本的预测,从技术开发到实战部署,至少需要10年时间,日本将为此花费1万亿日元(约100亿美元)。

  日本导弹防御系统构想

综述: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转入开发阶段(组图)
日本导弹防御系统构想


  
  资料  
  
  “标准”型舰载防空导弹

综述: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转入开发阶段(组图)
“标准”型舰载防空导弹
  “标准”型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全天候、中远程舰对空导弹,经过多次改进,已演变出16种型号,成为世界上性能最先进、装备数量最多的舰载防空导弹。“标准”型导弹成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中海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柱,“标准”导弹也因此和“宙斯盾”系统一起声名大噪。

  “标准-2”型导弹射程74公里;最大作战高度2.4万米,最大速度3马赫,采用惯性/无线指令和半主动寻的制导方式。而“标准-3”型防空导弹对于高空目标射程可达425公里,最小拦截高度为15米,飞行速度可达12马赫,大大拓展了常规海上作战的防空火力圈。

  但是,“标准-3”型导弹的设计存在缺陷,它无法有效拦截携带分导弹头的弹道导弹。目前,五角大楼已经决定削减该型导弹的研制拨款。

  “爱国者”型防空导弹

综述: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转入开发阶段(组图)
“爱国者”型防空导弹
  “爱国者”型导弹由美国雷声公司研制开发,1982年开始部署,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可以在飞行中段更新目标数据,调整飞行姿态,并能实施末段跟踪制导。

  “爱国者”型导弹具有一个单级火箭发动机和一个68公斤重的破片杀伤弹头。导弹弹长5.3米,弹径0.41米,翼展0.87米,弹重约100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为3-3.5马赫,作战半径3-100公里,作战高度0.3~24公里,发射方式为四联装箱式倾斜发射。

  经过一系列升级和改进,美国已经研制5种不同型号的“爱国者”导弹,射程从中程一直到远程。“爱国者-3/2”型导弹射程达到160公里。最新型的“爱国者-3/3”型导弹已研制成功,它具有极强反导能力,采用直接碰撞杀伤(Hit-to-Kill)技术,最大飞行速度6马赫,目前主要用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拦截试验。

  解读

  导弹防御系统实效遭质疑

  虽然日本防卫厅曾强调,只要配备两艘“宙斯盾”驱逐舰,其反导防御范围就能覆盖日本全国,但事实上,由于战舰后勤等问题的困扰,海基反导系统可能无法实现24小时不间断防御任务。

  此外,陆基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迎击范围偏小,就连防卫厅自己也承认,反导“只能优先防卫政治、经济的中枢部分”,不可能成为全体国民的“保护伞”。

  在技术角度上,要以动能撞击方式直接命中每秒数公里高速飞来的弹头,难度本来就很高。而且如果导弹再放出诱饵弹,迎击的命中率就更低。虽然在美国2002年至2003年进行的海基拦截导弹试验中,据称平均命中率为80%以上,但有人指责说这是“设置了易于击中目标的条件”的结果。

  导弹防御系统的配备还面临着法律程序上的问题。虽然日本国会今年已经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配备提供法律根据,但从对方导弹发射到导弹落地之间的短短几分钟内,如何贯彻文职官员统治军队的原则,将是日本政府和军方面临的一大难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