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称若解放军战机大量集结将启动台海作战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3:09 世界报
美称若解放军战机大量集结将启动台海作战方案

资料图: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称若解放军战机大量集结将启动台海作战方案

美国空军拥有740架各型F-15制空战斗机

  台湾的《中国时报》6月2日透露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Pacific Command,以下简称司令部)的台海作战方案。这套方案代号是“厄夜丛林”。从透露的情况不难看出,美军台海作战方案应对形势的变化,不断地作出修正。

  布什刚刚表示:中国是美国战略伙伴

  台湾推出这套方案,恰逢布什总统刚刚就中美关系发表了评论之后。

  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指出,目前的台海情势明显处于紧张状态,并强调台湾问题最终必须和平解决,至于布什政府究竟将中国视为战略伙伴还是战略对手,布什说:“台海明显出现紧张情势,美国必须处理台湾问题,我的立场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而一致,台湾了解我的立场,中国大陆也了解我的立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大陆和美国的关系是协助解决问题,保持区域稳定,以确保台湾问题最终能够和平解决。”

  尽管布什总统提到美中两国在人权和贸易问题上存有歧见,但在安全议题方面,布什总统明确表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伙伴。华府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原本在即将公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警告,中国可能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但这份报告因为过度渲染中国威胁论而引发争议。每年五角大楼公布《中国军力报告》后,美中关系和台海情势都会受到冲击。

  今年布什总统特别在报告出炉前强调美中两国的伙伴关系以及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重要性,颇有事先打预防针的味道。

  作战方案为何此时修改?

  面对危机,远在8000多公里之外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启动台海作战方案。这套方案代号是“厄夜丛林”。

  报道说,该方案将在以下假想状况下被启动:

  状况一:卫星照片显示沿海机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大量增加。

  状况二:EP─3电子侦察机监听发现解放军高层无线电通讯异常频繁。

  状况三:机密情报透露,解放军停止请、休假;各级指挥官密集开会。

  状况四:非机密情报显示东南各省铁路客运一票难求。研判部队调度大量征用铁路运能。

  美军的这套作战方案存在已经很久,但是大规模修正则是丹尼斯·布莱尔担任总司令时下令进行的,当时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逐渐出现成效,使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优势向中国大陆转变。

  其次,则是台海情势出现变化。自上世纪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台海基本上平静无事。最后一次空战发生于1967年,其后双方只有接近而无交火。可是1995年中期开始,解放军导弹试射、美国航母巡弋、李登辉的“两国论”令美国不得不认真看待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按美方人士说法,布莱尔亲自交待修正作战方案,而整个修正过程也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捍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中国大陆误解为挑衅,其艰辛难以向外人言语。所以相关人士干脆称其为“女巫布莱尔计划”(取材自电影《厄夜丛林》)。司令部人士以电影片名称呼台海作战计划,原本是取其“过程可怕,结果总算松口气”之感,可是再一思索,台海作战或许就像这电影,只有三个角色——台湾、美国、中国大陆,可是却足以牵动全世界。

  美军台军加强协调

  这套方案的具体内容如何,属于高度机密,就像美国到底会不会出兵保台一样,外界难窥究竟。

  美国在1979年与台北“断交”后,双方之间的军事交流中断,没有演习,没有联合训练,也缺乏协调与直接通讯,万一美国与台军联合作战,就有可能出现敌友难分的意外状况。但是近几年的情况不同了,五角大楼的《台湾关系法检讨报告》使用了“联合作战”之类的字句;五角大楼及司令部不断派员到台湾实地了解;布莱尔本人也在退役后年年率团赴台观察“汉光演习”。司令部根据最新资讯,不断适时修正台海防御方案,而美军与台军间的协调配合也成为更微妙的课题。

  面对台海,司令部有三项责任,第一是正确评估情势,报告给国防部长及总统;二是协助台湾发展自卫能力;三是整军经武,一旦接获命令,立即出兵保台,并且要有必胜的把握。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曾分析说,美军一旦卷入台海冲突,可能出现四种状况,都是由司令部开始因应第一步:威慑、局部战争、全面战争以及核战争。

  如果大陆单纯使用导弹攻击或海上封锁,美国不必与大陆进行大规模冲突,所以美军以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台湾外海采取戒备,同时进一步以物资协助台湾。如果大陆没有罢手,美国开始集结兵力,增强威慑力度。

  但是如果威慑策略失效,美国可能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局部或全面战争都可能出现。美国必须准备1500架以上的飞机以有效压制解放军,并取得制空权。这就要与其它地区司令部共同因应了。

  进入司令部,一份辖区涵盖示意图上除了标出有条约义务的国家(例如日、韩)外,也标出美国有安全承诺的四个地区,分别是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帛琉以及台湾。示意图上,韩国、朝鲜是不同颜色,可是台湾和大陆却同为黄色,目的在显示“一个中国”政策。然而,所谓辖区内的四十三国(不含美国),却又是把台湾和大陆分开计算,也把朝鲜北南分开计算。

  汉光演习:台军种加强协同作战

  被视为“汉光21号演习”前奏的台军各军团火炮射击演习,从6月2日起,正式在台中清水大安溪口正式开炮,这项代号为“天雷操演”的火炮射击演习,将动员各式自行火炮与8吋榴弹炮参与操演。十军团表示,此次火炮射击是年度例行训练流程之一,目的在检验火炮性能及保养成果,并验证作战区火力支持协调运作机制,娴熟三军联合反登陆波射击程序。

  火炮射击炮种有M109、M110自走炮及8吋榴炮三种,重炮射击范围自大安溪至大甲溪间海域,空骑601旅射击范围在大安溪南岸。

  此外,今年汉光演习,将恢复实施多年不见的海军舰炮岸轰科目,据了解,台湾“国防部长”李杰是希望藉由实弹验证,寻找岸轰是否仍有存在必要。其他从未实施验证科目,包括海上直升机吊挂、海底电缆遭袭、“假劫机、真突击”、战备油库遭突袭等。 本报专稿 徐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