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制宪受阻欧元遭拷问 欧元15年后将消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8:57 新京报
欧盟制宪受阻欧元遭拷问欧元15年后将消失?

 6月4日,意大利外长菲尼(左)在《罗马条约》出台50周年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右边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盟制宪受阻欧元遭拷问欧元15年后将消失?

矗立在欧洲央行大厦前的欧元标志。

  德国和意大利经济官员认为单一货币体制束缚各国利率政策,应为各国经济疲软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负责

  由《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公决遭否引发的欧盟政治危机还没过去,要求重新考虑整个欧元区计划的声音又再度响起。先是德国负责经济问题的几位部长对欧元提出了怀疑,接着意大利的劳工部长又对引入欧元计划进行了拷问,纷纷认为引入欧元是造成本国
经济疲软、竞争力丧失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6月2日,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欧洲央行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决定,将继续维持2%的主导利率24个月不变。

  德国人率先发难

  6月1日出版的德国《明星》周刊报道说,德国财长艾歇尔与德国联邦银行行长韦伯曾讨论过欧洲货币联盟失败的问题,同时援引德国财政部专家委员会的报告称,引入欧元计划是造成德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尽管艾歇尔和韦伯通过发言人否认了上述报道,但仍然引起了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的欧元汇率持续下挫。

  6月3日,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沃尔夫冈·克莱门特从另一个角度批评了引入欧元计划对德国经济的“损害”。他认为,欧元货币联盟让德国付出了“不可小视”的代价,如果德国有权独立制定货币政策的话,不会保持现在这么高的利率。而据美国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彼得·尼克松分析,就法国和德国来说,合理的利率是在1.2%至1.5%之间,但是它们目前的利率却高达2%。相比之下,西班牙的利率应提高到3%更为合适。

  意大利想走回头路

  就在德国经济和劳工部长批评引入欧元计划束缚了本国利率调整的同时,意大利劳工部长罗伯托·马罗尼也提出了相同的问题。

  6月3日,罗伯托·马罗尼在接受《共和国报》采访时提出,意大利应该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是继续使用欧元,还是回头使用老货币里拉。“过去3年的历史证明,在面临经济增长缓慢、竞争力丧失和就业出现危机时,使用欧元是不适合的。”他说,“让我们暂时回到货币双轨制是不是更好?”

  马罗尼给出的答案是:“(应该)将汇率控制权交还给各国政府。”他还把目前意大利面临的经济问题称为“欧元灾难”,并认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应该为“欧元灾难”负责。

  马罗尼来自一直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北方联盟,他的这番评论只能被看做该党派典型的民粹主义思潮,不能在整体上代表意大利政府的观点,也不意味着意大利的经济政策会发生急剧的变化。但专家认为,马罗尼的话并非全无道理。在欧洲单一货币体制下,意大利不得不保持过高的利率,这在无形中提高了意大利的还债成本和预算赤字,最终可能引发金融危机。“意大利的衰退在加剧……我们可以预期会出现这种抱怨。”美洲银行经济学家洛伦佐·科多尼奥说,将国内问题归咎于欧元的浪潮有可能蔓延到其他欧元区国家。

  相关反应

  欧洲央行拒绝改变货币政策

  认为德国的问题出在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罪不在欧元;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等于“经济自杀”

  对于德国、意大利抱怨欧元不但未能给本国经济带来预期的好处,反而束缚了本国的经济政策调整,欧洲中央银行反驳说,目前欧洲国家出现的经济问题罪不在欧元,而在于各国没有推进经济改革,并呼吁消费者增加支出,公司加大投资。

  欧洲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指出,各国忽略了欧元带来的好处,由于实施单一货币,德、法、意的货币都实现了有竞争力的贬值。针对德国的问题,伊辛指出,“德国经济衰弱与欧元无关”,真正的问题在于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至于意大利,如果它退出欧元区,就等于“经济自杀”。

  6月2日,欧洲央行各国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已明确拒绝对现有货币政策作出改变,将把2%的主导利率再保持24个月。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还批评各国领导人没有推进改革,并呼吁消费者增加支出,公司加大投资。他同时斥责了关于欧元消失的“荒谬”言论。认为打破单一货币就好比加利福尼亚不再用美元。

  第二天,欧盟委员会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说:“就像硬币和钞票一样,欧元将永远存在。”

  意大利外长反对放弃欧元

  声称意劳工部长重新引入里拉的言论不代表政府立场

  据新华社电(记者丁莹)6月3日,意大利外长菲尼在与来访的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会谈后表示,意大利劳工部长马罗尼重新引入里拉的言论不代表意大利政府的观点,如果意大利放弃欧元,会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菲尼是在与莫拉蒂诺斯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菲尼与莫拉蒂诺斯一致认为,《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被否决的事实应该引起欧盟的高度重视,并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克服困难、解决危机。而欧盟其他成员国更应该继续推动《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进程。

  菲尼说,将于本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将会对目前欧盟制宪遇到的困难进行认真分析,寻求有效的政治措施。他表示,在事关欧盟前途的问题上,意西两国将为推动欧盟25国达成共识而努力。

  菲尼指出,意劳工部长马罗尼宣称的意大利应放弃欧元重新引入里拉的说法,只是他个人的荒谬言论,不代表意大利政府的立场。菲尼说,意大利放弃欧元,只会适得其反,将会让意大利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专家解析

  专家预言欧元15年后将消失

  认为货币联盟缺乏政治联盟支持将难以保持稳定本报综合报道《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被否决后,经济学家对欧元的前景也提出了担忧,他们的观点从另一个角度支持了德国和意大利官员的说法。

  英国查尔斯·斯坦利·萨瑟兰证券公司经济学家斯图尔特·汤姆森在一份研究报告里说,由于《欧盟宪法条约》无法通过全民公决,欧元有可能在2020年前消失,最早退出欧元区的国家可能在2008年前就会出现。“全民公决结果的重要性在于,它显示了一种长期趋势。作为货币联盟,如果没有以全民公决批准的宪法条约为基础的政治联盟的支持,从长远来看,它是不稳定的。”汤姆森说。

  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经济学家乔基姆·费尔斯也持近似的观点:“法荷两国全民公决的结果及其他一些进展表明,欧洲正处于一个导向瓦解和不稳定的光滑斜面上。”

  卢森堡首相以相位相搏

  声称若宪法条约在本国公决中被否,将主动辞职

  据新华社电尽管《欧盟宪法条约》相继在法国和荷兰遭拒,但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却要誓死一搏。容克6月3日重申,如果本国在下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也对条约说“不”,他将主动辞职。

  “这是对卢森堡选民保持基本体面的问题,”容克说,“如果是‘不’,那么不是民众应该放弃,而是我应该走人。”

  卢森堡定于7月10日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近来的民意调查显示,持反对立场的选民正呈大幅上升趋势,已由去年10月的24%增至5月的41%。容克本周早些时候坦言自己深感担忧。

  “我将不遗余力地在卢森堡争取通过,”容克说,“……最近的民调结果并不让我吃惊。”容克认为,如果超过5个成员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那么条约等于被判“死刑”,但他排除了就条约内容重新商讨的可能性。

  卢森堡是本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7月,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将交给英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