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送出加加林辉煌耀太空 拜科努尔50大寿普京亲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21:50 中国日报网站
送出加加林辉煌耀太空拜科努尔50大寿普京亲贺

1961年4月12日,东方1号宇宙飞船载着加加林围绕地球 完成了一次完整的轨道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送出加加林辉煌耀太空拜科努尔50大寿普京亲贺

拜科努尔航天中心

  说到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可谓是世界航天史上当之无愧的璀璨明珠,因为这里不仅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载人飞船、前苏联众多的航天站,而且首位太空人加加林也是从这里迈出了走向太空的第一步。时至今日,从拜科努尔发射场上不断升空的“联盟”系列宇宙飞船仍然在源源不断地向国际空间站运输人员和物资。当地时间6月2日,拜科努尔迎来了自己的50岁生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临纪念活动现场,和各界人士一起为拜科努尔“祝寿”。

  50年前“英雄壮举”,50年后俄哈借“祝寿”加强合作

  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陪同下,普京参观了曾经发射过著名“质子”和“联盟”系列火箭的装配车间,并向1960年火箭爆炸事故死难者的墓碑敬献了花圈。

  在拜科努尔50“寿诞”纪念活动的讲话中,普京表示,在经历了二战的惨烈战事之后仅仅10年,前苏联军民就将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由蓝图变成了现实,这本身就是“一次英雄般的壮举”。

  普京说:“今天,拜科努尔被公正地视为世界领先的航天发射基地,其独特的潜力正积极地得到发挥,基地也一直在持续发展。它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中充当了一个关键的角色。”

  在当天举行的招待会上,两位总统接见了当地为航天探索事业奋斗数十年的科技人员,并一同出席了为庆祝拜科努尔50寿辰而举行的音乐会。

  普京和纳扎尔巴耶夫还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将在空间探索领域内“加强合作”,并保证发射场在未来能继续“有效运转”。普京为此宣布了一项计划: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将在未来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内,成立一个俄-哈联合投资银行,来为两国联合航天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该银行项目的启动资金将达到15亿美元,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分别投资10亿和5亿美元。普京同时还向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发出呼吁,希望他们也来加入俄哈联合航天发展项目。

  发射火箭带来“污染流星雨”,拜科努尔将走向环保

  虽然卫星和飞船的发射活动让哈萨克斯坦得到了客观的租金收入,但该国在拜科努尔的发展过程中也付出了代价。由于拜科努尔和阿尔泰山脉之间的地区处于运载火箭飞行路线下方,因此运载火箭发射过程中所抛弃的金属残片和剩余燃料都如“流星雨”般洒落下来。不仅当地空气中漂浮着很高的火箭有毒燃料成分,其饮用水和土壤也受到污染。俄哈两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一致认为,发射场除了要继续为人类航空事业做贡献之外,还要关注“改善生态安全的必要性”,并在当地发展旅游业。

  法新社表示,两位领导人所提到的改善发射场周边生态安全的措施中,就包括俄哈共同研发新型“拜塔瑞克”运载火箭项目。该火箭由俄罗斯方面提供技术,以俄军“安加拉”火箭为基础,哈萨克斯坦方面提供资金,计划于2008年首次试射。该型运载火箭能将包括商用卫星在内的各种民用载荷送上太空。同此前“质子”系列运载火箭使用有毒燃料不同的是,“拜塔瑞克”火箭所使用的推进燃料是更加清洁环保的液态氧和煤油。

  两位领导人当天还一起埋下了“拜塔瑞克”运载火箭新发射场的奠基石。这一耗资4亿美元的新发射场将于2008年到2009年完工投入使用。

  美联社评价说,俄哈联合研发“拜塔瑞克”火箭的工作,不仅体现了哈萨克斯坦政府多年来致力于减少发射污染的努力,更进一步显示了哈萨克斯坦这一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进军航天领域、充当俄罗斯搭档的愿望。(陈凡)

  新闻链接一: 近看拜科努尔

  ·地理位置: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位于北纬46度、东经63度的哈萨克斯坦半沙漠地区,基地南北长50英里(约合80公里),东西宽80英里(约合128公里)。

  ·特殊地位:除了数十个发射台之外,拜科努尔还拥有5个发射控制中心,9个地面跟踪站。从弹道学角度而言,它是原先苏联境内最为有利的航天发射基地。就其规模,以及它在人类航天探索事业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而言,更是在世界诸大航天发射场中占据了极其特殊的地位。

  新闻链接二:拜科努尔的辉煌“第一”

  ·送出“太空第一人造卫星”:1957年10月4日,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从而开创了人类利用航天器探索太空的新纪元。这颗由前苏联著名火箭宇航设计师科罗廖夫等人试验的卫星由镀铬合金制成,重83.6公斤,外表呈圆球形,直径58厘米,每96分钟绕地球一周。卫星载有两部无线电发报机,通过安置在卫星表面的4个天线,发报机不断地把最简单的信号发射到地面。世界各地许多无线电爱好者当时都接收到了这一来自外空的信号。

  ·送出“太空第一人”: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升空。在以1小时48分的时间绕地球飞行一圈后,加加林和飞船成功返回地球。这次飞行的成功不仅使加加林被授予“苏联英雄”的称号,更使他成为了进入太空的第一人。他驾驶的“东方1号”飞船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进入外层空间的航天器。

  ·见证“首位女太空人”:拜科努尔发射场还见证了世界上首位女太空人的诞生。1963年6月,前苏联宇航员特内斯克娃作为前苏联“东方6号”飞船的指挥官从这里升空,在随后的3天中,她乘坐飞船环绕地球48圈,成为世界首位女太空人。

  ·送出“第一载人航天站”:到了1971年4月,前苏联又在拜科努尔第一次将“礼炮1号”航天站送入了太空轨道,紧接着在6月,“联盟11号”载人飞船又从这里起飞,和航天站首次实现对接,从而使“礼炮1号”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航天站。

  ·其他成就:1975年7月15日,“联盟19号”载人飞船从拜科努尔升空,成功地和美国“阿波罗”飞船实现对接,从而使拜科努尔第一次通过太空轨道,和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连接在了一起。

  继“礼炮1号”之后,拜科努尔又见证了先后6座“礼炮”号航天站的发射升空。1986年2月20日,拜科努尔又迎来了前苏联赫赫有名的第三代航天空间站“和平”号。在随后的岁月中,拜科努尔更是送走了众多的“联盟”号、“联盟”T号和“联盟”TM号载人飞船,以及数十艘为空间站运送补给品的“进步”号货运飞船。

  1988年11月,苏联第一架不载人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也是从拜科努尔首次发射升空,绕地球两圈后,又准确地在发射台附近的着陆场着陆。

  据统计,从1957年至2000年4月,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共发射运载火箭1140次,航天器1157次,这些都记录了拜科努尔半个世纪无与伦比的辉煌。

  前苏联解体后,拜科努尔发射场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但由于财政困难,哈萨克斯坦根本无法保证发射场的运作。俄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曾在去年指出,拜科努尔发射场是俄重要的国防航天发射中心之一。为了应对美国的太空战略,俄罗斯需要从该发射场继续进行航天发射。拜科努尔发射场是俄罗斯目前惟一可供发射载人飞船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场地,其地位无可替代。如放弃该发射场,很多航天业务将无法开展,大批航天企业员工将面临失业。因此在1994年,俄哈两国签署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租赁协议,期限为20年,租赁费用为每年1.15亿美元。2004年,俄罗斯又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协议,继续租赁拜科努尔发射场50年。

  新闻链接三:拜科努尔的惨痛回忆

  当然,拜科努尔辉煌的背后,也有很多惨痛的回忆。世界航天史上最严重的伤亡事故就发生在这里。1960年10月24日,杨格尔设计局的苏联第一枚R-16型洲际导弹点火失败。急于完成发射任务的现场总指挥、战略火箭军元帅米特罗凡·涅杰林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命令技术人员走出地下掩蔽部,搭起平台,接近弹体检查。但此时导弹的第二级意外点火,引爆燃料发生剧烈爆炸,将发射现场化为地狱,包括涅杰林在内的74人殉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