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医院运用干细胞移植治愈一脑瘫儿 属世界首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16 京华时报

  昨天,一名出生92天、2/3以上大脑毁损的琳琳(化名)在海军总医院病房内咿咿呀呀地和大人“说话”,并能伸出手来做出取物动作,让她的父母及医生们兴奋不已。这一世界首例运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脑瘫儿”(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及小儿脑性瘫痪)的成功,打破了世界上“新生儿脑瘫无药可治”的说法。

  据介绍,这名患儿17天前在海军总医院接受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后,智力及运动发
育水平已由入院时不足1月龄达到3月龄的正常水平。昨天,患儿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出生时发生窒息,抢救10分钟后才得以恢复。孩子两个月大时,我们发现她眼神发呆、不会笑、四肢和头颈强直打挺。医生诊断为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2/3以上脑室毁损,呈现空洞脑。现在,手术后才短短十几天,孩子的眼睛就可以跟着大人的动作移动了,叫她的名字,她也会咿呀回应,完全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据海军总医院儿科主任栾佐介绍,一般人认为治疗脑瘫一定得开颅,觉得风险很大。海军总医院神经干细胞研究小组成员在潜心研究4年、进行了大量动物实验后发现,治疗脑瘫根本不需要行开颅术,只要将引产的胎儿脑组织(经过严格的程序报批使用)中的神经干细胞体外分离、培养、诱导和扩增后,就可通过高技术含量的大众疗法,从囟门直接移植到患儿脑室内,风险几乎为零。“如同打针一般,时间短,患儿也不痛苦。”(记者王晴)

  链接·脑瘫发病率极高

  脑瘫在新生儿中发病率极高,目前发达国家已经达到千分之四左右。我国尚无此病的统计资料,其发病率可能更高。多年来,世界各国都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相关研究,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突破,国内外一直认为,该病至今仍无特效药物和疗法,只能预防。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