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走近德维尔潘——与众不同的法国新总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57 中国日报网站
特写:走近德维尔潘——与众不同的法国新总理

法国新总理德维尔潘风头正劲,仕途通达。(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写:走近德维尔潘——与众不同的法国新总理

拉法兰离开总理府。(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法国公投否决欧宪引起全欧一片哗然后,巴黎时间5月31日,法国新任总理在一片不和谐的声音中产生了。这位新总理就是希拉克的铁杆密友及坚定的追随者、曾任法国外交部长、内政部长的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德维尔潘此时取代前任总理拉法兰,颇有点“临危受命”的意味。欧宪在法国公投失败可以说是法国民意对现任政府的一次表态,面对民众支持不断下降的现实,拉法兰只能退
位让贤。外交家出身的德维尔潘即将执掌政府,他能否挑起大梁、扭转低迷的法国经济、尽快稳定民心、引导法国民众接受欧宪等等,这些仍是未知数。让我们走近德维尔潘,解读他的独特魅力。

  ***手握橄榄枝的外交家

  现年51岁的德维尔潘生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拥有一流的教育背景和从政资历,更以口才和雄辩闻名于世界政坛,是一位卓越的外交家。德维尔潘就读于法国国立行政学校,毕业后曾在法国驻美大使馆、驻印度大使馆、法国外交部任职。1995年希拉克竞选成功后,他就任总统府秘书长,此后历任法国外长和内政部长。而对德维尔潘来说,担任总理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更为世人瞩目的是,德维尔潘是一位坚定的反战斗士,他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敢同美国“叫板”,为自己和法国赢得了国际声誉!伊战爆发前,德维尔潘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跟鲍威尔唱反调,坚决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他犀利的言词甚至令鲍威尔怒不可遏。有人说,在德维尔潘的运筹帷幄下,法国外交有了鲜明的特色。

  ***头戴桂冠的法兰西诗人

  德维尔潘高大英俊,举止得体,极具领袖魅力。他名字中的“德”在法语里含有高贵的意味,曾为贵族所使用,正好匹配这位地道的法国绅士。德维尔潘不仅是耀眼的政坛之星,更是一位杰出的法兰西诗人!对德维尔潘来说,诗比冗长的演说更令人难忘。

  德维尔潘堪与历史上两位著名的诗人政治家——意大利的外交家“豪华者洛伦佐·梅第奇”和越南的胡志明相比。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了好几部诗集,例如2001年的《一百天》(又名《牺牲的精神》)、2002年《魔兽的哭泣》,在2003年出版的《盗火者之颂词》 (“Tribute to the fire-stealers”)中,德维尔潘以自己的作品为例,分析了诗人和诗学对世界观的影响。他在序言中提到,写出这些诗并非归功于技巧或运气,很多诗从童年时起就已经深植于心了,随时随地他都能思如泉涌。

  他最新的一部著作是2004年出版的《鲨鱼与海鸥》,在这本书中,德维尔潘论述了奠定法国未来行动的思想和历史基础,并评述了伊拉克危机。

  ***结下“中国缘”的德维尔潘

  对于中国人来说,德维尔潘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近年来,他曾专程访华,还参观了中国的复旦大学,并在2003年的中法文化年中与中国结下深深的缘分。

  2003年1月,担任法国外长的德维尔潘曾代表法国访华,他表示法国非常重视对华关系。德维尔潘还访问了上海复旦大学,并做了题为“欧亚关系:为了世界新未来”的演讲。

  2003年10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中法文化年中,德维尔潘代表法方出席了开幕式。他在致词中非常坦诚地说,中国首次在国外举办文化年活动就选择了法国,让他深感荣幸。德维尔潘还表示,互办文化年是法中两国500年以来不断交流的结果。他对双方未来的交流充满信心,表示将全力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欧叶)

  新闻链接:德维尔潘“名言录”:

  ·“法国认为,战争只能是最后选择。”

  ·“在这个新世界中,国际社会的行动必须以原则为指导。”

  ·“法律是国际秩序的基石,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应用,在作出动用武力的最严重决定时更是如此。只有这样,武力才能合法;只有这样,武力才能恢复秩序与和平。”

  ·“对话与宽容的精神。世界各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切向往尊重这一精神,我们必须倾听他们的呼声。”(欧叶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