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前高官阿齐兹写信称美军监狱违背国际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17 环球时报
伊拉克前高官阿齐兹写信称美军监狱违背国际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们完全与世隔绝了。我和其他13个人呆在这里,不能与家人会面,不能电话联系。我被毫无理由地拘押,然而时至今日,却从未有任何调查审讯”;“国际社会的干涉迫在眉睫。据我所知,这里的情形已经完全违背了国际法、《日内瓦公约》以及伊拉克的法律”;“我没有被控以任何罪行,而我也的确没有做过违反法律和人类道德的事”。

  这是一封寄给“世界公众舆论”的信,寄信者是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这位当年
带着大黑边眼镜,身着军服,手拿雪茄烟的老者,自2003年5月向美军投降以来,至今已经被关押了整整2年。5月29日,英国《观察家报》突然披露了5封阿齐兹的亲笔信,使得久无音信的他又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信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阿齐兹辩驳了外界盛传他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行贿丑闻。此前国际社会一直炒得沸沸扬扬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指的是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同意伊拉克限量出口石油,以换取老百姓必需的生活品,但在执行过程中,联合国负责此项目的官员和一些国家政要涉嫌收受伊拉克政府的贿赂,行贿罪名的矛头直指阿齐兹。阿齐兹在信中为自己做了明确的辩护:“他们问我是否授意向法国总统希拉克、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以及联合国武器核查官送过钱或石油,我的回答是没有。他们问我是否对梅加瓦蒂总统行过贿,我的回答也是没有。”

  这5封阿齐兹的亲笔信使全世界了解到前萨达姆政权高官在美军监狱的处境。那么,这5封信是怎么被《观察家报》弄到手的呢?根据报社方面透露,这5封信是阿齐兹写在他的律师的日记本上,被他的律师从监狱带出来的,随即交给了《观察家报》的记者。信件书写的时间集中在今年三四月间。当时,一个来自美国国会的调查小组来到伊拉克,重点调查当年“石油换食品”丑闻,搜集相关证据,作为重要嫌疑人的阿齐兹被多次传讯,而他的律师阿里夫则一直在场,这样,每次传讯就成了阿齐兹在阿里夫的笔记本上写信的时间。

  阿齐兹是众多前伊拉克高官中惟一一名基督徒,坚信自己没有犯罪的他于2003年5月主动向美军投降,原以为几天就可以说清问题回家,谁料在监狱里一住就是2年。据报道,其间他曾经多次在监狱中突发心脏病,随后都被治好,至今仍依靠天天吃药维持身体。据他的律师描述,阿齐兹比两年前苍老了许多,满头白发、行动缓慢,说话时也不住地喘气,“让人感到跟我谈话的对象只是一名老人,而不是曾经神采奕奕的副总理阿齐兹”。

  根据伊拉克新政府的说法,对于萨达姆及其高级助手的审判工作将于6月底展开,但最先展开的将是一些相对低级别罪犯的讯问和取证,何时轮到阿齐兹,他的未来命运又将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