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师以战斗力标准检验实兵演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12 解放军报

  一场演练三次叫停点问题——成都军区某师以战斗力标准检验实兵演练纪实

  梁洪清 张亚斌 本报记者 张书恒

  5月中旬,成都军区某师在连续两昼夜的演练中,三次叫停点问题,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营区护栏为何拖住演练车队

  5月16日,该师千人百车悄悄挺进云岭腹地,拉开了此次高寒山地演练的序幕。

  然而,拉动刚刚展开,演练督导组就在某炮团遭遇了尴尬:15时30分,紧急拉动集合号拉响,担负演练防空任务的某团炮营官兵,迅速登车沿营区主干道拐弯行进。但令人没想到的是用以守护花草的护栏“放行”了小车,却硬是“卡”住了大车,顿时车队堵成一条长龙。官兵们只好拆掉护栏,车队才得以继续行进。

  营区护栏缘何拖住演练车队?原来,前一阶段该团在营区主干道两旁添建了一些“新景点”,为保护这些新景点,他们在四周竖起了防护栏。营区护栏致使车辆受阻,出动时间足足拖延了10分钟。师督导组现场点问题:平时建设不能脱离部队的使命任务,“花架子”必须打掉,并就此事进行了通报批评。

  连长水壶为何不装水

  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摩托化行军后,部队进行野营休整。次日凌晨,部队开始4个小时紧急徒步行军。然而,在中途休息时,师长高晓勇看到了这样一幕:通信连李连长接连向3名战士“借水”喝,而且全都喝了精光。

  拉练要求每人都要带一壶水,为何李连长不喝自己水壶里的水?高师长决定问个究竟。原来,由于这次拉练徒步路程远,设置“敌情”多,李连长为减轻随身携带重量,便带了个空水壶,结果途中口渴难耐只得“借水”喝。

  未来战场上环境陌生恶劣,往往会因缺水而危及生命。高师长当即指出这是战场意识淡化、违反战备规定的问题,并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首发命中为何也要写检查

  14时30分演练开始。“前方发现‘敌机’一架,命你部火速拦截!”接命令后,导弹主射手、二级士官小张奉命拦截。

  然而,由于心里紧张,小张发现目标后接连丢失,时间超时,只得重新组织发射。“轰!”大约20多秒后导弹呼啸而出,“敌机”应声粉碎。演练结束后,该连上报给小张嘉奖一次,师领导不仅予以否决,还责令小张就延误战机一事作出书面检查。

  首发命中该不该作检查?“由于操作失误,接连丢失目标,在规定时限内未能成功发射,贻误了最佳战机。演练场就是战场,平时练得精战时才能打得赢!”高师长的话语重心长,令小张心悦诚服。

  编后

  战斗意识不能淡化

  和平麻痹思想,是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大敌。古今中外在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培养战斗精神,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入手。在未来战场上,要重视发挥好高新武器装备的作用,水壶、背包绳、雨衣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装备,也万万忽视不得。平时训练不注重从点滴抓起,演练走过场,战时就会打败仗。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上,任何细小的疏忽或差错,都可能会付出血的代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