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美二战图片展见证美国士兵在中国的普通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日电(记者周雷 曾毅)云南中美二战抗日友情图片展日前在昆明开幕。美国士兵在水牛旁合影,光着屁股在河里游泳,给躺在地上的中国伤兵点烟……一幅幅图片默默无声地向参观者诉说着二战期间曾在中国作战的士兵们的普通生活。

  “这些图片中的不少人都没有名字,有些我们现在都不知道究竟是谁,但都是老兵们自己拍摄或私人收藏的。”展览的策划人之一、来自美国的小伙子卢百可说。4年前,卢百
可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民间组织“共享光荣委员会”,成员中有美国教授和中国记者。卢百可自己是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的人类学博士。“共享光荣委员会”在3年间跑遍了中美两国,寻访了150多名曾经参加过抗日的中美老兵。

  “我们在做口述实录的同时,搜集了大量图片,有些图片是老兵自己收藏着的。这些图片拍摄的都是美军士兵日常的生活场景,其中也有不少有关中国军民的图片。”卢百可说。

  通过这些褪色的照片,人们走进一个宁静的世界,战火、硝烟、战争孤儿的哭泣、纷飞的弹片暂时都在这个世界里隐退,留下的是美国士兵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及他们与中国军民的友谊。

  在展厅入口的展板上,挂着一副黑白照片,拍的是一位美军士兵用弹壳制成的水杯,上面刻着主人曾经到过十余个城市:其中有印度的卡拉奇、中国云南的羊街。“这些照片都与中国和美国有关,都发生在二战时的中国,我们通过这些图片可以感受到中美‘共享的光荣’,这正是我们展览的主题。”卢百可说。(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