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首富入狱9年无缘做总统 寡头时代一去不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0:34 新快报
俄首富入狱9年无缘做总统寡头时代一去不返

在接下来的七年半里,霍多尔科夫斯基将在牢房中度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首富入狱9年无缘做总统寡头时代一去不返

在审判期间,每天都有支持者在法院外为霍氏祈祷。

  历时11个月的马拉松式审理终于尘埃落定

  新快报讯 5月31日,举世瞩目的俄罗斯前首富霍氏逃税和欺诈案判决终于尘埃落定。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面临的7项指控中有6项罪名成立,被判9年监禁。该公司另一名股东列别杰夫与霍氏所获罪名一样,也被判了9年。

  霍氏参选总统没戏

  由于霍多尔科夫斯基已被拘押了583天,这意味着他还要在监狱中度过7年半。这个结果表明,即使霍氏有从政之心,他也将错过2008年的俄罗斯大选,说不定连2012年的总统选举也赶不上。

  该案的第三名被告、前“波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克雷诺夫也被判入狱5年半,缓期执行。

  霍氏嘲笑司法腐败

  被告席上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猛烈抨击了法庭的判决结果,宣称这是俄罗斯司法体制的失败。他说:“我认为它是巴什马尼司法制度的遗嘱。”“巴什马尼”是曾经受理霍氏案的一家莫斯科法院的名字,但已经变成霍多尔科夫斯基支持者嘲笑俄罗斯司法腐败的代名词。

  该案宣判过程相当复杂,光判决书就读了12天。此前俄罗斯检察官要求法院判决霍多尔科夫斯基10年监禁。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预计会在10天内就莫斯科地方法院的判决结果提出上诉。

  霍多尔科夫斯基案的审理已经持续了11个月,一直被外界视为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司法系统铲除政治异己的举动。因为霍氏曾资助普京反对派,对普京地位构成威胁。 (韩榕华)  

  事件回放:历时11个月的俄首富诈骗案

  现年41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前曾是俄罗斯首富,拥有大约150亿美元的资产。他于2003年10月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被捕,被指控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以及伪造文件等多项罪行。

  先于霍氏被捕的是他的前合伙人列别杰夫,他被控犯有巨额诈骗等罪行。由于两人案件相互关联,法院决定同时对两人进行审理。

  原告方俄国家税务机关请求法庭追缴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作为法人偷逃的税款,总计超过6亿美元,以及作为自然人偷逃的税款,数额分别约为400万美元和47万美元。

  本周初,俄罗斯检察官表示,俄总检察院将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提出新指控。

  新指控的内容涉及2001年至2002年包括这两人在内的尤科斯公司管理层人士,称他们通过在摩尔多瓦注册的公司出售尤科斯公司子公司的石油,并在这一过程中侵吞了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售油收入。

  俄寡头时代一去不返

  早在一年多前,当霍多尔科夫斯基与尤科斯高管人员纷纷落马,当时就有分析家指出,这是克里姆林宫与寡头时代决裂的开始。

  在叶利钦当政期间,由于法制的不健全以及政治斗争的需要,俄罗斯产生了一大批新贵,而他们与政权勾结,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寡头“风景”,以别列佐夫斯基为首的七大富商,不仅掌握着巨大的财富,同时也把持了巨大的政治权力,甚至能够左右总理职位的任命。

  寡头的存在引起了俄罗斯百姓的普遍反感。正因为如此,普京总统上台之后,立即着手清理寡头集团,曾经呼风唤雨的别列佐夫斯基和古辛斯基先后遭到调查,被迫流亡海外,至今仍受到俄罗斯总检察院的通缉。

  在赢得民心的同时,普京清理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做法,也对其他不安分经商、有意从政的大款们树立了“榜样”。分析家们早就认为,霍氏之所以受到调查,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手不干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暴露出从政的野心,并且进军媒体行业,向当局发起挑战。

  在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之后,俄罗斯的寡头确实安分下来。包括取代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新首富阿布拉莫维奇,虽然保留着楚科奇自治区地方领导人的头衔,但是却很少在俄罗斯政坛出风头,而是把精力放在了经营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上。

  今天的判决则正如霍多尔科夫斯基所说的那样,是一个标志、里程碑,它代表着那个迅速致富、寡头掌权现象的终结,俄罗斯的寡头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闻心芳) (新快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