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卡维向拉登报平安 伊意直升机坠毁9人丧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6: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直被传言身负重伤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5月30日突然“现声”,告诉基地大头目本·拉登:自己伤势轻微,正在伊拉克指挥与美军战斗。同一天,伊拉克空军和意大利军方的两架飞机先后“折戟沉沙”,导致包括四名美国士兵在内的九人丧生。

  ***伊空军重组后首次重创

  驻伊拉克美军5月31日宣布,伊拉克空军一架飞机30日中午在巴格达北部靠近伊朗边境地区执行任务时坠毁,机上四名美军官兵和一名伊拉克飞行员全部丧生。

  据报道,该飞机是一架涡轮驱动的六座飞机,一般用于军事侦察活动。驻伊美军发言人韦尔曼说,这架飞机在巴格达北部150多公里处的迪亚拉省贾鲁拉地区坠毁。他说:“现已确认,机上人员全部丧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韦尔曼透露,军方怀疑飞机遭遇到沙暴而坠毁。

  这是伊拉克空军自2004年4月重建以来的第一次坠机事件。伊拉克空军目前只有少量的侦察机、几架C-130运输机和10多架直升机。

  此前在5月26日,一架美军直升机在巴格达北部巴古拜附近遭到袭击后坠毁,两名美军士兵丧生。

  ***意直升机坠毁四人死亡

  无独有偶,驻伊拉克意大利军方也发表声明,宣布一架意大利军用直升机30日晚上在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坠毁,机上四名意大利人死亡。

  这架AB-412直升机从科威特国际机场归来,在科威特布埃赫尔营中途加油重新起飞后不久与地面失去通讯联系。5月31日凌晨,在靠近纳西里耶西南部13公里处的伊拉克塔利勒空军基地附近的沙漠里,救援人员发现了飞机残骸。事故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之中。目前,大约3000名意大利士兵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

  ***扎卡维向拉登汇报“现声”

  伊拉克和意大利飞机接连坠毁,而扎卡维却“浮出水面”,向自己的“上级”、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报告“平安”。他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布给拉登的录音说:“我想您已经听到了媒体关于我伤势严重的报道……但我想让您和穆斯林放心,这些(消息)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我的伤势微不足道。”

  他接着说:“在真主的保佑下,我身体良好,正在伊拉克与我的兄弟们在一起。”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扎卡维身受重伤,已经逃到伊拉克境外治疗。

  在2004年宣布效忠拉登的扎卡维在录音中称拉登为“尊敬的首领”。他说:“我们敬爱的首领,敌人正如想象般地行动,我们正勒紧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索套。如果计划能正常进行,结果将令所有的穆斯林高兴,让所有的异教徒和伪君子伤心。”

  扎卡维还祈求真主保佑拉登平安,以使敌人“如鲠在喉”。他相信拉登已经或者即将接到他们的作战计划,并期待着拉登的“指示和命令”。

  扎卡维在录音中指责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及其宗教领袖西斯坦尼支持美国占领军,并谴责伊拉克总统塔利巴尼支持美国和犹太人,是“真主之敌”。他说:“我希望塔利巴尼走出他的宫殿,看看巴格达、拉马迪或者摩苏尔的人民。我想让他明白究竟谁与人民相脱离,是塔利巴尼还是圣战者。”

  扎卡维表示,录音是在5月27日录制的,并且提到了日前发生在伊拉克边境城镇卡伊姆的激烈战斗。他说:“在激战10天后,我们在真主的帮助下将十字军赶到郊区,他们可耻地舔着伤口撤退了……这是伊斯兰和穆斯林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战斗。”

  目前,这份最新录音的真实性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其声音与以前据称为扎卡维的录音讲话很相似。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频繁在伊拉克发动各式各样的袭击,被美军视为在伊拉克的头号大敌。

  ***扎卡维“伤情报道录”

  自从扎卡维受伤的消息传出之后,围绕他的伤势,人们议论纷纷,各种传言和猜测层出不穷。

  ·5月11日,一名伊拉克医生声称,身受重伤的扎卡维被抬进了他所在的医院,他为扎卡维进行了包扎。

  ·5月14日,一位前往拉马迪调查扎卡维受伤传闻的反美武装高级指挥官证实了这位医生的说法。

  ·5月24日,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网站上发布告示,第一次证实扎卡维在战斗中受伤。

  ·5月26日,伊拉克内政部和国防部也均证实扎卡维受伤,但无法确定伤势严重到什么程度。

  ·5月27日,圣战基地组织发表声明称,扎卡维的伤势已经痊愈,并且已经重新返回“领导岗位”。

  ·5月29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扎卡维车队3周前在卡伊姆附近遭到美军导弹袭击,扎卡维负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同日说,相信扎卡维的确已经受伤,但不清楚是否伤势严重。而扎卡维武装组织也在同一天宣布,扎卡维正领导一场对伊政府巴格达大规模清剿行动的反攻。

  ·5月30日,扎卡维武装宣称为当天伤亡100多人的伊示威警察遭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负责。(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