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反美武装还扣着多少外国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07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伊斯兰教领袖谢赫·希拉利5月26日表示,要以身交换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本国人质道格拉斯·伍德。这一消息的下文还没有传出,28日,人们又看到日本人质斋藤昭彦被伊拉克反美武装杀害的录像画面。人们不禁要问,伊拉克还有多少外国人质,他们的命运会是怎样?

  澳宗教领袖愿换回人质

  今年63岁的伍德是旅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工程师,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眼疾,他以美国军方承包商的身份在伊拉克工作。绑架者在本月初绑架伍德时,明确要求澳大利亚必须从伊撤军,否则伍德性命难保。

  希拉利的发言人说,如果绑架组织“伊拉克圣战者咨询委员会”能够提供一盘新的录像带证明伍德还健康地活着,希拉利就去做“顶包”,以求伍德获得释放。希拉利提出以自己交换人质的录像带已经交到了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除了希拉利试图利用其宗教背景营救伍德外,伍德的家人已通过伊当地报纸和电视台呼吁绑架者释放伍德,伍德的弟弟马尔科姆承诺向伊拉克人民捐助一笔资金,但否认这是一笔赎金。澳大利亚政府认为,绑架伍德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虽然政府正采取一切手段解救伍德,但已排除了向武装分子妥协的可能,拒绝撤出驻在伊拉克的1400名军人。由于澳政府态度强硬,伍德能否获救还是个未知数。

  日本人质20天内惨死

  伊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8日通过网站公布了一段录像。在3分45秒的录像中,斋藤昭彦的尸体满身是血,脸朝上躺在地上。阿拉伯电视台等媒体称,拒绝播出浑身鲜血的尸体画面,因为“它看起来太丑陋”,电视画面只出现了斋藤的护照等证件。斋藤的兄弟在日本看过录像片段后,已确认了他的身份。斋藤5月8日被“安萨尔逊尼军”绑架,他生前受雇于英国哈特保安公司。有消息称,斋藤被绑架时,已经身受重伤。44岁的斋藤从被绑架到惨死不过20天,他的死让在伊的日本人增加了一份恐惧感。

  10名外国人质还下落不明

  自2003年5月美国宣布伊战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已经有近200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绑架者或索要高额赎金,或要求人质所属国从伊拉克撤军。大部分人质经多方努力获救,但至少有30余名人质遇害。据伊拉克一些媒体初步统计,约有10名人质至今下落不明,除伍德外,另外9人来自约旦和苏丹。

  在伊拉克派有驻兵的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都已出现过人质危机,而且多以悲剧收场。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能够活着离开伊拉克是个奇迹,她虽然躲过了绑架者的子弹,却中了美军的枪,一名意大利特工还为此付出生命。英美籍的承包商甚至人道主义工作者如被扣为人质,几乎没有被营救的余地,美国人落入绑架者手中的结局往往是身首异处。

  此外,那些为美军提供服务,参与伊战后重建的外国人也是绑架组织的“猎物”。在这些人质中,伊斯兰国家的公民居多。约旦、埃及、苏丹、菲律宾的一些司机和公司职员或军营雇员经常遭袭或被绑架,并被指责为美军的合作者。

  绑架组织有好几家

  伊拉克境内的绑架组织也是林林总总,逊尼派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曾因绑架并释放过两名法国记者而知名。绑架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的“伊斯兰圣战组织”近来也频频出手,有相当知名度。“安萨尔逊尼军”的黑旗也经常在电视屏幕中人质背后出现,此前绑架并枪杀12名尼泊尔建筑工人的正是该军所为。“基地”组织老三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被美军认为是伊武装组织中最难啃的骨头,它曾绑架并杀死了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韩国翻译金善日等人质。这些组织多通过半岛电视台等媒体向人质所属国提出撤军要求,而美国等国并没有因为人质事件频发提出明确的撤军时间表。可以预见,绑架人质与解救人质的惊险一幕仍会在动荡的伊拉克上演。(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廖封静)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