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皇姑屯事件 > 正文

历史解密:在皇姑屯事件前日本人刺杀过张作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29 法制晚报
历史解密:在皇姑屯事件前日本人刺杀过张作霖

走上权力巅峰的张作霖难抑得意之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历史解密:在皇姑屯事件前日本人刺杀过张作霖

任东三省巡阅使时的张作霖

  第一颗炸弹炸错了人 第二颗炸弹炸飞帽子———

  日本内部帮派矛盾引杀机

  1916年4月,张作霖当上了奉天督军,掌握着奉天省的军政大权。这时候,在日本统治集团的军政两界,对张作霖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看法。

  这些看法都和当时日本极力推行的“满蒙独立运动”紧密相关。所谓“满蒙独立运动”,实际上是日本妄想把内蒙古东部和整个东北变成一个实体,成立一个独立的满蒙王国,由日本托管。

  以日本参谋本部、日本关东都督和日本浪人川岛浪速等为首的一派认为,要实现满蒙独立,就必须依靠宗社党和内蒙古叛匪。宗社党是一个以复辟清朝为宗旨的反动组织,其头目就是清朝的肃亲王善耆,成员大多是清朝的宗室贵族、遗老腐儒。他们积极投靠日本,企图借日本之力东山再起。日本也正想利用他们,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而另一方面,以日本参谋本部次长田中义一、日本外务省和日本驻奉总领事为代表的一派则认为,实现满蒙独立,应该利用张作霖,张作霖是日本的最好帮手,应该鼓动张作霖独立,日本便可兵不血刃地占领东北。日本这两派势力互不联系,在东北和蒙古各自活动。

  早在1915年夏,日本人土井、川岛等人乘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机会,利用宗社党和内蒙古匪帮巴布扎布为主要力量,策划“满蒙独立运动”。计划开始付诸实施时,在中国的一些日本外交官却表示坚决反对。他们认为,依靠宗社党和内蒙古匪帮搞独立风险太大,如不成功,会使日本丢脸,不如改用张作霖来搞,更为妥当快捷。双方各执己见,相持不下。

  川岛等人因此认为张作霖是实现“满蒙独立运动”的最大障碍,决定用暗杀手段除掉他,然后乘乱杀入奉天城,使东北成为“宗社党”的天下。1916年5月,日本土井少将接到除掉张作霖的密令,马上来到奉天满铁附属地,纠集日本浪人伊达顺之助、三村预备上校等组成“满蒙决死团”,刺探消息,以便伺机行动。

  第一次投弹不识庐山真面目

  1916年5月27日,机会来了。这一天,日本天皇之弟闲院宫载仁亲王从俄国返回日本经过奉天,张作霖要到奉天车站去迎送。他特率部下汤玉麟等乘5辆豪华俄式马车,在骑兵卫队的护卫下,大张旗鼓地赶往车站。

  送走“贵宾”后,张作霖在归途中路过小西边门,突然遭到炸弹袭击。炸弹是从一层楼的窗口里投掷出来的。但是,暗杀者没有见过张作霖,看见汤玉麟煊赫的气派,就把炸弹投向了他。刹那间,小西门大街硝烟弥漫,乱作一团。但由于刺客惊慌失措,投弹不准,汤玉麟等人只受了轻伤,在后边护卫的卫队士兵被炸死了五六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皇姑屯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