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二炮兵部队装备军用手持式计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2 解放军报

  南方某山岳丛林地带。一支侦察小分队趁雨夜进入预定区域,他们三五成群迅速展开,从不同角度对目标实施侦察。只见一名战士手握一部军用手持式计算机,准确测定出自己和战友的方位,他们一边与其他分队互通信息,一边不时地向上级汇报各种数据。当他们从计算机中接到发起攻击的信息时,几支小分队从不同方向迅速向“敌”发起攻击……

  这不是惊险大片中的场景,而是某部演练中的一个真实镜头。这次演练中的一个“
秘密武器”就是由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开发的一项新产品——军用手持式计算机。

  信息化战场的激烈角逐,需要体积更小、功能强大、携带方便、结实耐用的手持式军用计算机。据有关资料介绍,美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士兵是一个系统”的概念,并着手进行“21世纪陆地勇士”系统的研发。为保证作战指挥信息能够传送到战场前沿,现今美国的军用移动计算机已实现装备系列化,而且还在研制士兵可穿戴式计算机。

  别看手持式计算机个头小,本事可是了得。它是联通战场纵横交错的网络体系和建设数字化部队的基础性工程,在强大的军事应用软件的支持下,它可具有战场服务和通信功能,为前线战斗员获取、处理、传递战场信息提供支撑。它还使指挥员能够及时掌握战场环境及敌军变化的瞬时情况,实时上传下达,使部队真正做到随机应变,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和生存力。

  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就组织精干科技人员到部队展开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明确了科研攻关方向。为适应部队一体化训练和作战对装备通用性的要求,科研人员广泛收集了各军兵种对手持式计算机的使用需求,结合信息技术发展和国内研制生产能力,历时3年完成了主要作战使用性能的综合立项论证。

  计算机技术是一门飞速发展的前沿科技,从立项到研制生产的过程中,计算机领域又有了许多新的技术创新,为做到与时俱进,科研人员及时调整研制思路,将一些新技术实时充实到研制过程之中。为了让我军的手持式计算机“身强体壮”,他们在计算机正样研制阶段完成后,把设备拿到高热、高寒等多种复杂环境中经受锻炼,从中发现问题,不断进行改进。经过5年多的艰苦攻关,我军第一代军用手持计算机终于“呱呱坠地”,一举摘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桂冠,并正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

  采访中,参与开发的工程师告诉笔者,军用手持计算机装备部队后,在演练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打个比方,我们以前战场通信,用无线电台,只能传输声音信号。下级向上级报告情况,要用话筒大声喊话。既不利于隐蔽,传输的功能又十分有限,而且上级一段时间只能与一个终端通话。有了军用手持计算机,情况就不同了。执行任务的多个侦察小分队可以同时将自己所在的位置、侦察到的情况传给上级指挥员,而指挥员在处置情况时,可将命令及时反馈给各个小分队,小分队也可以在了解彼此情况的基础上协同作战,真正做到知彼知己。”

  我军的军用手持计算机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能适应各种复杂、恶劣的战场环境,有很强的抗震动及抗冲击、防雨、防烟雾等特性。笔者在现场看到,计算机从几米高处垂直落地,竟然“毫发无损”;在1米深的水下浸放半小时,照样“耳聪目明”;并且它还可以与我军现有的通信工具实现互联互通,在野战条件下可以迅速组织一个无线局域网络,实现信息的有效传输。参与设计的工程师介绍说,目前军用手持计算机装备部队后,为部队的二次开发提供了一个强劲平台。某部炮兵运用它加装有关软件后可用于炮兵诸元计算。二炮也将军用手持式计算机作为指挥通信工具,运用于野外指挥车上。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军手持式野战指控装备的空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