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前副国防部长今日出任世界银行行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前副国防部长今日出任世界银行行长(附图)

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兹(Paul Wol-fowitz)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天,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将迎来新一任领导——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兹(Paul Wol-fowitz)。71岁的现行长沃尔芬森荣身以退,转而出任美国政府的“加沙撤离问题特使”。

  伊战期间出言犀利的沃尔福威兹在被提名世行行长之后,很好地履行了职业转变过程,为打消人们的顾虑,他几度表示,上任后将把精力集中在解决非洲贫困问题上,绝不会
唯美国“马首是瞻”。

  新行长需要经历“蜜月期”

  沃尔福威兹首先必须面对的,是如何顺利融入世行的文化。有人形容,沃尔福威兹接手这个庞大的多国机构,就好比是学校里中途来的插班生,新人难免有受排挤的可能,即使这个人是班长。全球发展中心总裁南希·伯德萨尔(NancyBirdsall)估计,沃尔福威兹上任后将花上一段时间熟悉世行的运转流程,他将此戏称为沃尔福威兹与世行的“蜜月期”。

  在沃尔芬森带领世行走过了10个年头中,世行在全球范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反观沃尔福威兹,由于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的身份背景,由于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卖力表现”,使得沃尔福威兹的名字更多是与这场充满争议的战争联系在一起。而世行内部90%的员工属于“反战派”,其中很多人认为小布什出兵伊拉克的行为只能用“鲁莽”两字形容。这也使沃尔福威兹获准出任世行行长后,在身份问题上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誓言帮助非洲脱贫

  而更棘手的问题还在于:如何更好地发挥世行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推动作用。根据世界银行的宗旨,其主要活动是对发展中成员国提供长期贷款。在世行董事会通过对其的任命之前,沃尔福威兹对外表示,如果出任世行行长,他更愿意成为一名“世界公仆”,同时誓言维护世行的多边性。

  最近,沃尔福威兹更进一步对媒体表示,对于他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非洲和非洲人民早日脱贫。这位新行长下月的首次对外访问,目的地就是——非洲。

  此外,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反腐败、决定世行人员任免等等问题也是沃尔福威兹上任后必须面对的。目前,世行常务副行长是来自中国的章晟曼,而欧盟正敦促沃尔福威兹让欧洲常务董事在世行担任更重要的职位。沃尔福威兹没有急于应允,只是表示,正式上任后才会考虑人员任免问题。目前,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共有24名成员。

  沃尔芬森荣退

  6月1日,世行行长权利正式交接。美国人沃尔芬森(JamesWolfen-sohn)因为在出任行长时的杰出表现和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贡献,在一遍赞誉声中谢幕。沃尔芬森1995年6月1日担任世行行长,1999年获连任,成为世行历史上第三位连任的世行行长。

  十年前,沃尔芬森接任世行行长,他发誓要改革世行文化,要以消除世界贫困为己任。在任期间,他在反腐败,减免穷国债务问题上都有不俗表现。在“重债穷国倡议”(HIPC)与“全面发展框架”(CDF)下,很多贫穷国家得以减少外债420亿美元债务。关于反腐败,沃尔芬森认为,光靠国际援助不能帮助一个国家走向发展和成功,必须要制订严格的政策来控制政府腐败,才能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

  在退休之际,他表示,自己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让这个世界完全明白,真正威胁世界稳定的不是恐怖主义,而是贫困问题。“我们应该投入更多,帮助消除贫困,帮助人们重建理想和希望。”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