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赵登禹将军之女深情回忆父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题:赵登禹将军之女深情忆父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受访者名叫赵学芬,兄妹中排行第二,是“七·七”事变后首批抗战殉国的中国高级将领赵登禹将军的掌上明珠。赵学芬年届古稀,快语无歇,自言性情直烈。父亲的殉国是她
心中最大的伤痛和骄傲,那年她仅两岁。

  赵学芬长大后遍寻关于父亲的一切记忆和记录,至今不辍。她眼中的父亲,铁骨铮铮、柔情如涓。

  打虎将慈心护火狐

  赵学芬有一张藏照:一个精猛魁壮的军人骑于卧虎之上,右拳高握,左手按虎头。上题:打虎将军;落款:冯玉祥,民国七年。

  “打虎将军”是赵登禹早期为人乐道的绰号。一九一八年,赵登禹随冯玉祥驻防湖南常德时,闻有猛虎伤人,便只身上山,空拳毙虎。冯玉祥知悉后,请人拍下照片,亲笔题字以资褒励。

  谈起父亲的超群武艺,赵学芬颇为自豪:“父亲出身贫寒,无奈辍学。他报国心切便拜师苦习武术,十六岁加入冯玉祥部队。”“在一次摔跤角力中,父亲把冯先生摔出去三次。冯先生不仅没有责怪父亲,还把他收为随身卫兵。”

  而最令赵学芬感佩的,还是藏于父亲亲笔信中的一则轶事。一九三四年,赵登禹率部驻防塞北,偶在山中发现两只火狐。赵让士兵悉心照顾,并去信给北平国立天然博物院(现北京动物园):“因敝师不便饲养,恐日久伤其生命,殊为可惜。素念贵园万牲罗列,以供游人观瞻。”该信原件现存于北京市档案馆内。

  长城巅碧血洗大刀

  “大刀若拙用大刀,大新若旧国术高。伏如猛虎进如猱,十步以内敌休逃。”此乃形容二十九军大刀威猛的流传诗作。

  长城抗战中的喜峰口之役可谓赵登禹戎马生涯的巅峰之作,也是大刀队的成名之战。一九三三年三月九日,日军进犯长城喜峰口,时任前敌总指挥的赵登禹带所部一0九旅冒雪驱敌,并屡率大刀队夜袭日军驻地,以白刃毙敌逾千。

  激战二昼夜后,长城垛口得失二十多次,尸者枕籍。浑身浴血的赵登禹腿部负伤,部下劝退不肯。“腿部受伤是小纪念,战死沙场是大纪念。”忆及父亲当时所发豪语,赵学芬仍十分动情。

  喜峰口之捷乃“九·一八”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重大胜利。赵登禹因功授勋晋爵师长。四年后,当大刀再度扬威卢沟桥之际,也是赵登禹沃血国土之时。

  至孝子忠国死无憾

  赵登禹极孝。每睹父亲所留的“孝思维则”遗墨,赵学芬都感慨万端:“爷爷早故,父亲便把所有的好都给了奶奶。军务虽繁,父亲仍不忘日日嘘寒问暖。奶奶生病时,他更亲自煎汤喂药。”

  “父亲一生中只有一件事没听奶奶的话。”赵学芬说,“当时堂叔叔赵登舜在营中违逆军纪,奶奶希望父亲不要严罚。但父亲还是当众人面打了叔叔四十军棍。随后便带着棍子跪在奶奶面前,让母亲打自己。”

  受赵登禹的影响,其部下也多为孝悌男儿。每逢领了军饷,众官兵便尽速寄返家里。

  爱母至深的赵登禹还是让老人落泪了,就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那一夜。一九三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日军总攻北平。在南苑背城一战的赵登禹身中数弹,仍挺身力战,双腿被炸重伤。

  从昏迷中苏醒的赵登禹对随员说:“我不会好了,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什么悲伤的,只是老母年事已高,受不了惊慌。回去告诉她老人家,忠孝不能两全,她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话音未尽便停止呼吸,终年三十九岁。

  一九四六年将军忌日,北平各界为赵登禹及同日殉国的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举行了隆重的入祠仪式。

  一寸山河一寸血。赵学芬说:“我们这一代人对爱国有切身的感受。每次我走到卢沟桥,想到外敌对国人的杀戮时,都有切肤之痛。”思及父亲及英烈前辈们大义赴死的精神,赵学芬更坚定一个信念:国耻勿忘,承传不屈的华夏精魂。(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